你所称之为梦想的,不过只是意淫而已

你所称之为梦想的,不过只是意淫而已

H 是我相识多年,久未联系的一个老友,两年前他借了我三千块钱,之后我们天各一方再未谋面,碍于面子我从未开口让他还钱,他也从没联系过我,期间我曾给他打过一个电话,试探着问他现在做什么工作,他说在一个亲戚的肉店里帮忙卖肉,我又问每月给他多少工资,他支吾着说三四千吧,之后仿佛想到什么,又紧加了一句,“钱都由亲戚直接给我家里了,你也知道我家里什么情况,根本存不下钱,我已经一年没买新衣服了……”我不再多说,和他随便闲扯几句挂了电话。

可是蚊子再小也是肉,三千再少也是钱,毕竟我不是土豪富二代,我也只是个会为钱发愁的屌丝而已,我也有手紧急需用钱的时候,于是内心一番挣扎后我拨通了他的电话,开头先是几句苍白的寒暄,问对方最近忙些什么,他说还是在亲戚的肉店里卖肉,我终于咬了咬牙直奔主题,问他手头是否方便,可不可把钱还上,他先是讪笑而后哭穷,问我难道不相信他的人品,说我肯定知道他家里的情况,我妥协说要不先还一千也行,结果他说五百也没有,我说你不是每月工资也有三四千呢吗?两年了怎么可能连一千也没有呢?他苦笑两声,不好意思地说,那是我骗你的,其实每月就一千六,你想,我怎么好意思跟你说实话呢?我无语,欠钱不还,这么久连句话也没有都没感到不好意思,现在知道不好意思了?我知道他所谓的不好意思只是面子上挂不住而已,并不是真的心里感到羞耻与内疚,都混到这份儿上了还在好面子,他继续哭诉自己的窘迫,我愣住,不知该说什么才好。

他反问,你还不相信我的人品吗?你一定觉得我在骗你对不对?我说不,我相信你的人品,我知道你说的都是真的。确实,他是一个本分的老实人(要不然我当年也不会跟他做朋友),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可怜人,但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说,你一直在强调你的家境你的困难,这些都是客观原因,可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大小伙子,两年连五百块钱都拿不出来,难道没有反思过自身的问题吗?

看到这里你一定觉得我在吐槽自己的要债经历、无良损友或是受骗史,其实不是,我只是从和他接下来的一大段对话,想到我自己,想到社会上更多整天喊着迷茫的彷徨在路上的年轻人。

我问他,一个二十多岁的大小伙子,出去干点什么不行,何苦把自己困在一个如此封闭落后的边远小城的肉店里,每月拿着一千多的工资(不如说是亲戚赏给他的生活费),哪怕大马路上扫大街的大爷大妈挣的都比你多啊,就算不谈钱,难道你自己就不觉得浪费时间,蹉跎光阴吗?

我开始给他灌心灵鸡汤,没钱没工作没方向不可怕,可怕的是安于现状,不敢迈出第一步。

他叹口气说,你以为这些道理我不懂吗,你现在劝我的话我曾经都想过,哥曾经也是个有梦想的大好青年啊!然并卵,于事无补,现在我也老了,也看开了,不想在去外边瞎跑了,知足常乐嘛。

一个连三十岁都不到的男人说自己老了,我也只能呵呵了。

别给自己脸上贴金了,我说:

你不是淡泊名利,只是懒;那不叫知足,是得过且过混日子。千万别混日子,日子混一天少一天,早晚让日子混了你,等有一天你发现连日子都没得混的时候,一切都晚了。

他以一副过来人的口吻说,大道理我都懂,可是我们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啊。想当年哥刚踏足社会的时候,也是一番雄心壮志,怎奈拼搏几次后还是败给了现实,毕竟我也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过了。言语中一副出师未捷身先死的英雄迟暮的凛然悲壮之气。

他的经历我也听过一些,工作也好,创业也罢,都因懒惰没耐心没恒心而虎头蛇尾,有始无终。他所谓的努力最多也不过坚持一两个月便放弃,而更多的“梦想”与“壮志”尚停留在计划,或者不如说空想里。

这样的人,也配谈梦想,说努力吗?无非是给自己找借口,好让自己更加心安理得的得过且过混日子而已。

你舒适安逸,是因为你像猪一样好吃懒做;你迷茫痛苦,是因为你无法像猪一样好吃懒做得如此心安理得。真正为梦想努力奋斗的人是没有时间和闲心迷茫痛苦的,你以为迷茫本身不浪费时间吗?多少时间就在哀叹着已逝的光阴,发誓再不能这样下去的懊悔里流去了。

我不想和大家谈梦想,人人嘴里喊着梦想,篇篇文章里写着梦想,然而那泛滥的梦想不过是一碗鸡汤,一杯烈酒,一针鸡血,一块口香糖,放到嘴里嚼一嚼,嚼到没味道时再吐掉,等到再次被生活的窘迫敲醒时,再拿一块放到嘴里,用那虚无缥缈的甜味麻醉头上轻微的同感,如此循环往复,在清醒时的迷茫痛苦与大醉后的虚幻安逸里碌碌一生。

他说,我也曾为有效利用时间而制定各种计划,我也曾为过往的错失而深深懊悔,我也曾因害怕沦为平庸而三省吾身,然而都是无用功,实在无能为力,只好浑浑噩噩。

我说,你的迷茫痛苦并不是因为懊悔,而是忏悔,真正的懊悔过后应该吸取经验改过自新,而忏悔只是为以往的愚蠢赎罪,好让自己更加心安理得的犯更多愚蠢的错误。

是的,你不是真正的后悔,只是在忏悔。

行动之前,以谨慎的名义三思后行,瞻前顾后;挫败过后,以毫无价值的所谓反省来缓解心中的负罪感。总之,想的多,做的少,全都是瞎想,空想,幻想。

你所称之为梦想的,不过是意淫而已;你所称之为迷茫的,也不过都是借口。

你不是真的为了前途而迷茫,而是为了过去而迷茫,为了迷茫而迷茫。

如果说,人所有的痛苦,都源于对自己无能的愤怒,那人所有的迷茫,都只是对自己懒惰的辩解。

他说,你说这么多难道就不是纸上谈兵了吗?归根结底你也并没有给我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我愕然怔住,其实我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这么多的大好青年都在未知的路上迷茫着,在人生中的各种十字路口彷徨,我又岂能独醒呢?

但是我深知,人不能以迷茫当借口,以痛苦作赎罪,以意淫当梦想,敌视现实,虚构远方,麻醉内心,蛊惑神智,心安理得的在安乐窝里继续迷茫痛苦意淫下去……

最大的浪费是对时间的浪费,最好的投资是对自己的投资。

找一个能够学到知识、技术,积累经验、人脉的工作,并在踏实努力的工作中全方面提升自己,远比在安逸中空想更有用。

你就算迷茫,也要迷茫在路上,在迷茫中前进,不要连路都没上,就迷茫在自己的安乐窝里沉沉睡去。

否则,你所称之为梦想的,不过只是意淫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