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往事(1)|论掌握一门手艺的重要性

有据可查的秦祖先,名叫大费,是个工程人员,辅助水利专家大禹治水有功,被帝舜赐姓嬴。到了后来,大费的后人费昌弃夏从商,在著名的鸣条大决战中立下赫赫战功,受到了商王成汤的重用。此后,便世代辅佐殷商,显赫一时。

悠悠岁月,暂表不言。

商朝到了商纣王这代,荒淫无道,民不聊生,惹来武王伐纣,推翻了商朝半个世纪的统治,建立了大周王朝。而与殷商相近的嬴姓也就此走向衰败,尤其是誓死效忠商朝的蜚廉一支,更是被大周王朝所厌恶。按理说,嬴姓一族出身前朝,不被排挤就算不错了,必然不可能再次受到周王朝宠爱,可实际恰恰相反。

话说蜚廉有两个儿子,一个叫做恶来,在牧野之战中被干掉了,另外一个儿子叫季胜,重点不是季胜,而是季胜的曾孙造父,这家伙极其善于驾车,无论是四驾,还是八驾,都可以很轻易的控制,据传甚至达到了同时控制每匹马,往不同方向的境界。这可是极厉害的技能,估计应该是站在当时驾车界顶端的男人了。

造父

当然了,虽然拥有好手艺,但能否好就业,还要看当时的社会环境。

此时的大周领导人周穆王,大家估计都不陌生,著名的“八骏马”就是他的座驾。历史对这家伙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左传》有载:“欲肆其心,周行天下,将皆必有车辙马迹焉。”,而列子则评价穆王:“不恤国事,不乐臣妾,肆意远游。”

其实上面这两种说法都没错,周穆王在位55年,这期间东征西战,开疆扩土,是个统御四方,威震宇内的君王,但由于连年征战,国政有所懈怠,穆王之后,大周王朝由极盛转衰也是不争的事实。

抛开政治不谈,无论是征战,还是远游,在那个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全都靠吼的岁月里,驾的一手好马,必然是很受喜爱的,造父作为这其中的佼佼者,自然是更受宠爱了。而周穆王在得到了造父之后,也迅速晋升为超资深驴友,引领驴友界的潮流,应该是驴友届的开山祖师了。

天子八驾

公元前963年,周穆王西巡昆仑,还与西王母两个人互生情愫,穆王乐而忘返,很是幸福。可幸福的日子总是很短暂。

“如此匆忙赶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穆王对着一个气喘吁吁的士兵喊道。

士兵是从镐京疾驰而来,给周穆王传信的。这会儿听到穆王问他,慌忙说道:“启禀大王,位于镐京东南方向的徐国国君徐子,趁大王您久不在朝,居然自称徐偃王,并伙同九夷淮夷诸部,攻打我周,意图造反,现在已经起兵,不日即可到达镐京。”

穆王听完大怒,冷笑道:“哼,小小徐国,周公辅政时就曾造反,如今更是自称为王,真真是自不量力。只是如今我身在西域,路途遥远,不知能否赶上”,穆王思考片刻,对侍从说道,“立刻把造父带过来,我有话问他。”

不多时,造父叩于地。

“造父起身,如今国内发生叛乱,需要尽快赶回镐京,你亲自驾车,多久可以归国?”

造父再拜:“即刻启程,一日便到!”

周穆王大喜,即可下令回国。

造父果然不是吹出来的,驾八骏马,风驰电掣,日行千里,一日便返回镐京。周穆王得以及时赶上,平定叛乱。

造父立此大功,再加上本来就受穆王宠爱,于是穆王很大方的把赵城封给了造父,而此后造父的族人便以赵为氏。到了晋献公的时候,族里还出了个赵衰,谋略家,跟随晋文公流亡十九年,后任上卿,封原地,参与践土之盟,确是个叱咤风云,了不得的人物。

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当初恶来战死,他儿子女防便被造父的太爷爷季胜收留保护了起来。如今到了造父这一代,有了自己的封地后,也就跟着一起搬到赵城居住。直到后来恶来一脉也出了个好手艺人,才算是改变了自己一族的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