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什么感觉:一瞬间有了软肋

1210

鱼有七秒钟的记忆,而人类不是,我小时候的记忆是快乐居多。 爷爷陪我走过一段无忧无虑又好玩的时光,他的睿智,他的有趣,他饱满而又倔强的灵魂,不得不让我备受影响。

爷爷是个极其简单的人,一辈子的老教师,曾经问我以后的我想做什么,千篇一律的回答,爷爷我并不想做老师啊。 他是个极其好的人,对于我而言是的,他爱我,每每写到他,眼角会湿润,记得看见一篇文章说;爱一个人是什么感觉? 软肋,亲情的爱来的可能更为深沉。

 没错,他是我的软肋,写一次想念一次。 没错,我很爱他,很爱,坐在电脑旁边,极其想念他,泪眼婆娑,从懂事以来我最依赖的人就是他。

 年岁渐长,我逼着自己不再依赖他,比如遇见难过的事情,不再哭着打电话告诉他我好想念他。 每次哭到崩溃,他会安慰我,从去年开始,逼自己不再依恋他。 他有很强大的能力以及魔法,让我想起他就会点眼泪,因为想念。

 我不再陪伴在他身旁,偶尔也会很长时间不打电话,他现在学会了视屏聊天,前一段时间,清晨七点多视屏。 挂完视屏我异常难过,实际上他成了我心中的软肋,一般发生什么事,我和爷爷说过以后,他会给我分析。

 记得去年我哭崩溃打电话和他说:爷爷,没有人爱我,我只爱你,怎么办我很难过。 电话那边的爷爷安慰着他的小外孙女儿,告诉我他们爱我只是表达的方式不一样而已,别难过,爷爷一直都很爱你。 那时候的我,是茫然的。 他是我生命中的力量源泉。

 我记得前年暑假,茫然的不知所措的时候,又一次电话中崩溃,告知他:真的很想呀。 每一次哭着崩溃,都会崩溃,他总是告诉我,看不同的书,在最青春年少的时候抓紧看书,做很多有意思的事。 记忆中,从我呱呱落地开始,他带着小小的我,给我讲述这世界的是是而非,我懵懵懂懂跟着他认识这个世界。

 老教师的爱好基本上被我学的差不多,老教师的顽童体质也影响到我。 他极其爱笑,作为老教师,遇见我,想必爷爷极其爱我,自小我是形影不离跟着他,听他说故事,听他忽悠我后,我相信后,他的哈哈大笑,然后我便会说他是大骗子。 我坚强又乐观的体质大概是爷爷给我的吧。

 很小的时候,只有爷爷带我,其他人很粗心,因此,我的衣食住行爷爷都包了,偶尔他要是外出我会很失落,会乖乖等他回来。 留我和外婆在一起(爷爷其实是外公),很小的时候就自己一个人独自一个人睡觉。 那时候会很怕黑,但是爷爷会想办法让我不再害怕,慢慢独立。

他极其喜欢看书,总是看见他手握一本书,因此有模有样,我也喜欢看书,有什么书,就会看。 第一本书是《镜花缘》,是图画版,那时候我大概七岁,后来爷爷很多具有年代感的书,一并都看了。 爷爷总是和我聊天,我们亦师亦友,他不厌其烦的听我絮叨。

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聊起来,天南地北,无话不谈。 他给我说他年轻的时候发生的点点滴滴,关于工作,关于爱情,关于朋友,关于那个时代的文化大革命。

 他说他最喜欢最钦佩的人是毛泽东,我偏偏唱反调。 他和我说宋庆龄,我便说彭丽媛。 他说历代的政治,不懂得就回去狂看书,从不反对我的观点,他觉得我说的都是对的,我觉得他说的也没有错,正是因为如此互相尊重。

 他说人拥有好奇心,会保持一直的童心。 我有时候会觉得一个人怎么会有那么多呢,总觉得爷爷很厉害,他会看书,写文章,会遛鸟,会养花,会做饭,养猫猫狗狗,书法写的极棒,会种菜,会乐器,会下棋,会做手工,会修理电器,会带小孩子(就是我啊),会抽烟会喝酒,会教育我,会保护我(自小没人敢说我一个不),会打扫卫生,会看戏曲,会和我吵架(经常我们争论某件事),会聊天,会保持一颗童心(天天和我闹),会一直固执...... 常年定书,定书就是几十年,送到家门口,幼年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看书,现在明了,因为精神世界需要大量的粮食。

 他现在常常和我说,年龄不饶人,这把岁数,不中用,甚至几年前就告诉我,终有一天他会离开这个世界,我是敏感而又脆弱的,总是听不得这样的话,不然会难过的不行。 快十岁的时候,我离开他,那时候i第一次觉得眼泪就是水龙头,打开了就止不住,越是到夜晚时分,躲在床上,哭到睡着。

 想念蔓延到内脏,开始会打电话,开始一到寒暑假就会和他待在一起,假期一结束,会很失落。 但是见面以后,说话仍旧会很多,我是话唠,他呢? 他是爷爷。 离开他后回到家的那些年,每每想念他的时候,只要见到花白的老者,就会止不住掉眼泪。

 我会和他打电话说很长时间,爸妈知道谁的话最有用,因此只要他们搞不定我必然爷爷回来当说客。 是的,他的话对于我而言,一定会听,可是从小到大,他向来尊重我的想法,不会勉强我。 是的,他觉得人人生而自由平等,特别是思想。

 他对于我而言,不溺爱我,但是让我感受到满满的爱意。 记得他说过他可是看过很多教育心理书的人,教育可是很重要的。 常常在想如果我一直都在他身边会不会不一样,或者换而言之,都会不一样呢。 然而那只是如果,向来明白人小言微这句话并不是个玩笑话,一步步走来,努力保持不弄丢初心。 记得刚刚离开所属地的时候,我说着经常不明白好多事,所以经常吃亏。

 爷爷在电话那头说:这有什么啊,我当年也是这样过来的,以往的不懂的,如今这个年岁,竟然都明白了,不过好像没什么用了。 当时眼泪都要笑出来了。爷爷说这一生起起落落,我曾问他后不后悔做过的一系列的选择,总是回答我:这世界没有后悔药。

 他总是和我说社会是一个大染缸,你要小心谨慎,做人要温善,不要呲牙必报。 但是好人也要有一个度,吃亏虽然是福但是不要一而再而三。 成长的环境无法改变,所以一路成长成这般摸样。 缘深缘浅,我都在他身旁,哪怕岁月不饶人。

 有时候想想岁月到底饶过谁,我茫然地望着远方,究竟想要什么。 我默然回忆起,我们俩一并散步时聊天的场景,我们俩在一起争论的场景,我想起来一老一少在饭桌上一坐就是三个多小时。 想起老人安慰起少年时的耐心,想起他教育:一定要坚强,女孩子怎么就不能坚强呢。 从我回家开始,遇见的种种事迹,都有迹可循,我努力让我的道路不偏不倚。

 他不反对,哪怕我不优秀那又如何,他总是不反对。 家长里短,开始不再理会,努力的生活,想必也是一种独立,不必裹挟前行。 他觉得年轻人就应该事事往前看,不应待在原处不动,或许是因为年岁已高。 当我静静地守在爷爷身旁的时候,能深刻感受到空气的凝滞,空气里弥漫着舒适的微量元素。 我仍旧记得走过的每一步,都有爷爷陪伴的气息,所以我从不害怕,因为从不会离开,无论我在哪里。 无所畏惧无牵无挂,往前走吧。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