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优雅的索取(中)

索取的手段:

以上我们说的这些都是一些索取的本质。接下来我们再说一说索取的一些手段。你可以识别一下,在你的生活中你是如何向别人索取的。所有的手段不仅是指情绪,更是你用的一些很奇怪的逻辑。就是你把两个东西建立了一个无相关的管理,然后以此为借口进行索取,就是索取的逻辑。简单讲三个关于索取的逻辑和索取的手段。

第一个常见的逻辑,因为我是好的对的优秀的,所以你就要满足我。

因为我做的是对的,所以你就要满足我。或者说因为这件事情是对的,所以你就要满足我。比如最常见做家务的问题,你特别能干家务,而另外一个人不能干,你会生气,你生气的原因是什么?家务应该是两个人的事情,凭什么我做而你不做?这时候你就会发现,你为什么会对他要求做家务?你只是希望他做对的事情吗?他做对的事情对你有什么好处?何人获益?对的事情那么多,你怎么不要求,而经常要求做家务这个事情呢?比如说爱国、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这么多对的事情你怎么都不要求?
因为你只想要求对你有益的,对你有好处的事情。这个就是你索取的第一个手段。你要做对的事情,我做了对的事情,所以你觉得满足。优秀也是一样的,就是你看我都做的这么好了,你怎么不过来夸夸我?或者说我都这么有钱了,我都这么努力了,我都这么有成就了,你为什么不过来照顾我呢?这个模型就是小时候每当你好好表现你妈妈才过来夸夸你,才过来满足一下你。
潜意识里常见的一个逻辑就是”你不喜欢我,是因为我不够好“。这句话熟悉吗?
换句话说就是,如果你不满足我、如果你不对我好,一定是因为我不够好。如果你拒绝了我、如果你离开了我、如果你忽视了我、如果你抛弃了我,一定是因为我不够好导致的,然后如果我做的足够好了,那你就回来对我好。然后我就变得努力努力更努力,优秀优秀更优秀。然后你还不来满足我,这时我就生气了,我都这么优秀了,你为什么还不来满足我。

第二个常见的逻辑,因为你爱我,所以你就满足我。

你不是说你爱我吗?那你就要给我我想要的。爱一个人的表现有,如果你爱我你就应该……,这些话语对你来说熟悉吗?
如果你不按照我的要求去做,你一定是不爱我了。
你不满足我的需求,你一定是不爱我了?
你连个地板都不肯拖,你一定是不爱我了;
你不接我电话,你一定是不爱我了;
你连短信都不回了,你一定是不爱我了;
你都不陪我了,你一定是不爱我了;
你对我不热心了,你一定是不爱我了。
你有这样想过吗?
每当对方没有实现我们的要求的时候,我们就会关联到你是不是不爱我了?好像是爱你就应该满足你的一切似的,如此强烈的一个匮乏感。
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你对另外一个人的要求,居然凭借的是因为他爱你。唯一的凭借居然是他对你有感情所以他应该满足你。

第三个索取的逻辑,就是因为我对你付出了,所以你就要满足我。因为我对你好了,所以你就要对我好。这是我们重点要所的。

这种逻辑大量的发生在领导对员工、夫妻之间、家长对孩子、甚至朋友之间发生。你会发现领导对员工大吼大叫,提各种变态的要求、加班、挑剔。他们唯一的凭借可能就是,我为你付出了薪水,所以你就要不仅完成合同规定的工作内容,还要完成无偿的加班,还要完成对于我的个人情绪的照顾。有时候有些领导就会觉得你照顾我的情绪,让我对你发泄一下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在两性之间这个付出的逻辑就更常见了。我都为你做了这么多, 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你怎么就不……我这么辛苦你怎么就不……和这样一些场景的逻辑?好像是你为他洗衣拖地,他就应该照顾你的感受情绪。这就是非常奇怪的一个索取和付出之间的逻辑,就是我在这个层面上对你付出,你要在另外一个层面上回报我。
比如说家长经常对孩子说的一句话,”你要啥给你买啥,你怎么还不好好学习?“,”你要的芭比娃娃不是给你买了吗?你怎么还不听话?“,你看看这个逻辑。我都给你花钱了,你居然不在听话层面上回报我。我都给你花钱了,在金钱方面对你付出了,你居然不在学习层面上回报我。
夫妻之间的逻辑就更常见了。我给你当保姆又洗衣、又做饭、又拖地,任劳任怨,这是在事务层面上付出,然后你对对方的要求是什么呢?对方就要在情绪上、情感上回报我。你都不哄哄我,你都不理我,你都不陪我,这都是哪跟哪儿呀。你应该要求的回报不是我为你拖地了,你也应该为我拖地吗?而不是我为你拖地了,你就应该夸夸我,这是完全两个层面上的。
所以说当付出成为一种索取的筹码的时候。那么还是不要付出了,因为你付出了所以你要索取。你的付出还没收到多少,你已经索取了不少,这个关系是一种推开。而且更搞笑的是,其实很多人的付出都是一种闭着眼的付出的,是一种无效的付出,就是刚才举得几个例子。当家长为孩子花那么多的钱,买那么多东西,然后要求他听话,要记得学习好的时候,你也没问问人家孩子愿意吗?他有这么多的钱有用吗?他想用他的学习换你们这些钱吗?未必,也就是说很可能你付出了一系列无效的东西,却得要求人家付出他们宝贵的东西。
在家庭中也是这样的,你付出了拖地、付出了洗衣服、付出了把家里每一个角落打扫的无比的干净一尘不染、付出了把家里的每一顿饭做成满汉全席一样。然后要求别人来照顾你,这个是人家需要的吗?这只不过是你擅长的东西。
你就会发现这个付出的逻辑就是,我付出我擅长而非你需要的东西来换取我需要的东西。
讲一个故事吧!
有一个人,他骑着自行车,走到一棵大树底下的时候把钥匙弄丢了,他就下了车来找,在路灯底下找,找不着钥匙很生气,
路人问他你在做什么呀?
他说我在找钥匙,
路人问你在哪丢的呀?
他说我在大树底下丢的。
路人问那你干嘛的路灯底下找呀?
这时他还生气的说你傻呀你,大树底下多黑呀看不清,路灯底下多明亮好找。
这个逻辑就是在你擅长的地方好找,不擅长的地方不好找,在你擅长的地方好付出,在你不擅长的地方不好付出,但是你有没有考虑过你的这些付出是别人想要的吗?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同读一本书杨雪雪】 2015-1-31-088:《谈话的力量》 正文:积极倾听的技巧: 1. 当你不确定对方的意...
    杨雪雪阅读 465评论 0 1
  • 不去做,就永远不会有收获;不尝试,就永远不会有成功!不可能,就永远停留于现在。未来,是靠把握和努力争取来的。
    93650345d0d1阅读 86评论 0 0
  • 问题描述 通过修改自动布局控件NSLayoutConstraint的constant属性可以实现控制位置的修改,但...
    zjunchao阅读 3,296评论 2 1
  • 折叠电脑桌,节省空间方便拿取,也可以给孩子画画。 台灯,可多方位调整 纸质盒子,我平时有空就会折一些这种盒子存着,...
    得樂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