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读书笔记

【21天阅读者训练营第六期第2天】

《世说新语》P40-50

给您讲一个聪明小孩的故事:

魏明帝在宣武场上包着(一说砍掉)老虎的爪子和牙,举行人、虎搏斗表演,任凭百姓观看。王戎当时七岁,也去看。老虎乘隙攀住栅栏大吼,吼声震天动地,围观的人没有一个不吓得退避不迭,跌倒在地。王戎却平平静静,一动不动,一点也不害怕。

要说这王戎这厮从小就胆识惊人,说路边李子是苦李的就是这货,小小年纪心思缜密。连大人都要怕的要死的大老虎,他硬是不怕,我们也知道大老虎在笼子里啊,可就还是怕,人家王戎不怕,看来从小就是一奇葩。

长大后更了不得,父亲的朋友阮籍都专门找他去玩,对父亲反而爱答不理的,父亲好心塞!关键这个人是阮籍啊,大名士,对这么一个毛头小伙子青眼有加。

后来,父亲去世,谢绝了好心人物质的巨多的物资资助。

就是这样一个人竟是竹林七贤里最爱财爱官的一个俗人,爱到离谱变态,打死我都不信!是历史耍了了我一把吗,还是这只是乱世中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呢?


21、[21天阅读者训练营第六期]第三天

《世说新语》p50_60

先讲故事:嵇康在法场被处决时,神态不变,要求给他琴,弹奏广陵散曲子。谈完后说:袁孝尼曾经请求学这支曲子,我吝啬固执,不肯传给他,广陵散从今以后要失传了。当时,三千名太学生曾上书,请求拜他为师,朝廷不允许。嵇康被杀后,文王司马昭随即也后悔了。

我好喜欢嵇康啊(我喜欢的人是不是太多了,比如我今天准备熬夜看张信哲,好花痴啊)。遥想当年,嵇康可是竹林七贤第一人啊,打得了铁,写得了文,装的了酷,刷得了帅。风采惊煞世人,赞他清醒时如青松危立,喝醉时如玉山崩塌,全民偶像啊!

写文之余打打铁,农业大国的冷兵器时代,打铁应该算是一件风光的事吧,旁边还有同样丰神俊朗的向秀鼓风,想想那该是多么惊艳的画面。可惜了,这么一个另后人无限神往的一个人,早早地被司马昭这厮给杀了,好恨!

22、【21天阅读训练营第六期】第7天

《世说新语》P50-60

魏晋文人讲究凡事喜怒不行于色,这叫有修养、有雅量,这方面的故事很多。大事件如嵇康临终奏广陵散,顾雍丧子,桓温欲诛谢安、王坦之,谢安与人围棋等;小事件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王衍遇辱、谢安泛海等。

即使大事忧事如顾雍丧子,也要隐忍不发,神态自若,掐烂手掌,血流沾褥,和着血泪往肚里咽,也不要别人看出来。喜事如谢玄以少胜多大胜于淝水,谢安也装模作样不说话缓下棋,意色举止,不异于常。那怕棋局结束回屋踢烂鞋子还不自知,也力求不让人看出来。

这是干啥,不怕憋出内伤吗?小事吧咱就不说了,毕竟是小事,人家大人有大量都不放在心上有情可原。可那些大喜大悲的事情也能做到人前不露声色,这也太“灭绝人性”了好吗?

能做到这种程度才叫有修养、有气魄、有内涵、心胸宽阔、气量宏大!

看来,我等喜怒哀乐全写在脸上之人,如果生于魏晋,就是不论学问,若没有这种“憋”功,也是会被早早出局,做不了名士的。

�【21天阅读者训练营第六期】第8天

《世说新语》P70-80

竹林七贤里我喜欢嵇康,尊敬山涛。在讲究家世门第的魏晋时代,山涛能出头,能出仕,太艰难了。一、勤奋刻苦、聪慧有才华,虽然没有惊世的作品,但也有文集十卷。二、结交嵇康等一干大名士,名声大噪,在竹林七贤里影响仅次于嵇康。三、品行端方,虽然有才,但不卖弄、不炫耀、谨慎勤勉,又颇有长者之风,推荐嵇康做官,遭到对方公开绝交。在嵇康被杀后,照顾提携嵇康的儿子,嵇康自己都对儿子说:山公尚在汝不孤矣。可见山涛人品。四、积极入仕,在乱世里隐居山林容易,积极入仕为国为民难,更难的是在浮躁的官场上保持本心。所谓出淤泥不染、先天下之忧之忧等用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五、对媳妇好,据说,山涛和妻子韩氏感情非常好,在山涛身居高位的时候都不养妾婢,这在那个时代简直就是不可思议。

竹林七贤之一的王戎评价他“如璞玉浑金”。这个评价被人们认为是至理名言。“璞玉浑金” 的成语就是出自于这个评语。

�[21天阅读训练营第六期]第10天

《世说新语》第160-170

晋代能人辈出,文人雅士风流俊雅,光芒璀璨。才女名媛也是灿若星辰。先说个没什么名声的,就是王戎的媳妇儿,王戎倒是名声很大,竹林七贤之一嘛,地球人都知道,可是,他的这位媳妇儿知道的人就没那么多了。不过如果我说“卿卿我我”这个词,怕是中国人没有不知道的吧,就是出自这位。

故事据说是这样的

王戎之妻常以“卿”称呼王戎(按礼,妇人应以“君”称其夫,“卿”乃是夫对妻的称呼)。王戎说:“妇人卿婿,于礼为不敬,后勿复尔。”其妻曰:“亲卿爱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谁当卿卿?”王戎也无可奈何。成语“卿卿我我”即出于此典。

好可爱的女人啊,对礼法什么单位置若罔闻,想怎么叫就怎么叫,还振振有词,颇能说出一番歪理,真是服了她了,想来也是一古灵精怪,诙谐聪慧之人啊。是我喜欢的型儿。

11、【21天阅读者训练营第五期第13天】

《世说新语》P1—P20

早上五点起来如厕的时候,顺手拿起刚买的《世说新语》,翻到《哀感中年》,谢太傅对王羲之说:中年伤于哀乐,与亲友别,辄作数日恶。王羲之安慰他说:年在桑榆,自然至此。一瞬间,我的心里仿佛开了一个小口,有水流流过,缓慢而忧伤,我知道它的名字叫:积郁。

为什么看到枯萎的花会如噎在喉,为什么看到那个一脸萎靡的中风女子会想到自己也会有一天同她一样的无力,为什么听到《青春》会怦然落泪,为什么午夜睡不着会突然想起那些遥远的人和事以及刻意忘记的悲伤……。

原来我只是人到中年而已,在这个午夜即将退去的时刻,在这个杨絮轻飞的初夏的早晨,它穿过了遥远的时空,不动声色的、准确无误地溅落在了我的心间,提醒我人到中年的无奈和悲哀。往事不可追,失去的永远不返,生命在向前,不管是走向辉煌还是死亡,谁都无法逆改。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等待那个叫时间的东西把我们一步一步带向生命的尽头。

拉开窗帘,初夏的阳光有些晃眼,风在吹,鸟在叫,树木在生长,万物都在去赴一场名叫“生命”的盛宴,而我却在缓缓退场,——以枯萎的方式!

(写完之后心里舒服多了,怪不得人家都说,文字有治病疗伤,润肠通便之功效。我想,我以后肯定会更爱它的。)


16、【21天阅读者训练营第五期第17天】

《世说新语》之汉武帝乳母求救东方朔

原文又臭又长、面目可憎,就不引述了,听我直接给您讲故事:

汉武帝的奶妈曾在外面犯了罪,武帝要依法处置她,奶妈向东方朔求救。东方朔说:“这不是口舌争辩能办成的事,你一定想获释的话,就在要离开的时候,只是频频回头望着皇上,千万不要说话!这样或许会有一线希望。”奶妈来到汉武帝面前,东方朔也陪侍在武帝身旁,就对奶妈说:“你太傻了!皇上难道还会想着你哺乳时的恩情吗?”武帝虽然雄才大略,性格刚强,对奶妈也有深深的眷念,于是就动了恻隐之心,马上下令赦免了她。

东方朔这厮果然不是浪得虚名,怪不得迅哥儿也是他的小粉丝,说”听说东方朔也很渊博”,如此一看,不仅渊博,更牛掰的是他熟知人性世故,善于揣摩人心,汉武帝在他面前透明人儿似的。胆大心细、利用人性中的恻隐之心,神不知鬼不地就救了乳母。斗胆猜想一下,就是事后汉武帝回过味来,想来也不会怎样东方朔,只有感激的份儿吧

18、【21天阅读者训练营第五期第18天】

《世说新语》P20-30

《服虔匿名为》,先听我给您讲故事:服虔想给《春秋》做注,听说崔烈召集学生讲讲授,便隐姓埋名,去给崔烈的学生当佣人做饭。每当到讲授的时候,他就躲在门后偷听,等他了解到崔烈超不过自己以后,便渐渐地讨论崔烈的得失。崔烈听说后,猜不出是什么人,可是一向听过服虔的名声,猜想是他。第二天一大早就去拜访,趁服虔还没睡醒的时候,便突然叫到:“子慎!子慎!”服虔不觉惊醒答应,从此两人就结为好友。

哇,太好玩儿了!服虔好好玩儿,难道不能光明正大地去拜访,非要乔装打扮,还是给人家弟子做饭。你怕什么呢?难道是怕自己名头太大,吓坏了崔烈。还是怕崔烈是个别扭人,不肯以真性情相待。要么是怕崔烈干脆就不予接见,吃闭门羹。总之,不知服虔出于什么心理,就用了这么一个好玩的方法,也许,他就是觉得这样好玩。

更好玩的是崔烈,发现有人偷听,还和自己的弟子谈论自己的得失,嘿,胆大包天啊!不过人家竟然也没恼怒,而是暗自猜测,说不定还偷着乐,哎呀妈呀,来了一大师,我这蓬荜生辉啊!

待我试他一试,怎么试呢,看我也给他来个好玩的,于是就有了在睡梦中喊人的名字,这么好玩的一幕。所谓魏晋风骨,就是这种不同世俗的真性情吧。我想我已经触到魏晋文人思想世界的一角了。


【21天阅读训练营第六期】第19天

《世说新语》p90-100

有好几处提到谢安离散了自己女儿侄女和王家的婚事,就是让她们离婚了,我滴个乖乖,那个时代,说离婚就离婚了,这谢安真不愧是个人物。还并且似乎也没人指责谢安棒打鸳鸯,还说他依然很欣赏王珣,话里话外都是赞扬谢安胸怀宽广有雅量。

话说王珣相当郁闷,他就想不明白,自己当初不就是站错了对,跟了桓温吗?至于这么打压我吗?

究竟孰是孰非呢?

以谢安的胸襟绝对不会因为王珣曾经错跟桓温而和王家交恶,不信吗?有例子为证,侄女谢道韫(就是咏絮的那位才女)嫁给了王羲之等我糊涂儿子王凝之,谢道韫是百般看不上王家二郎,生活不那么幸福,也没见谢安说什么。况且,离婚后,谢安自己也夸过王珣。

我猜一猜啊,我觉得吧,还是“政治”这玩意惹的祸。门阀势力太强大,刚倒了一个桓温,谢安不想让王家成为第二个桓家。怎么找茬呢?想来想去,就以儿女的婚事为借口开撕。只是可怜了无辜的谢安的女儿和侄女。

【21天阅读训练营第六期】第20

高红

《世说新语》p100-110

王珣面壁而叹。王珣就是娶了谢安的侄女,后来被谢安强迫离婚的那倒霉孩子。不过,我们今天不谈他和谢安侄女离婚的那件闹心事,我们谈谈他偶尔等我感悟。有一次他病得很重,问别人,外界怎么评价我父亲呢?别人告诉他,外面的人认为他父亲和王坦之齐名,王珣听后,向壁而卧,叹息说人真的不可以早死啊,才华无法施展,以致让人低瞧了去。

王珣是不甘心的。但是人死的早,功业未成,你再说什么都没有用。

人在年轻的时候往往不会想到自己的身体会有力不从心的时候。我的一个同事,能干,事业心强,三十多岁,腰间盘突出,疼到不能直立走路,医生警告多静卧。人只有到这时候才忽然意识到身体的重要性,如果不能动,如果没有生命,再怎样的豪情壮志也只能在午夜梦回的时候叹息: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19、【21天阅读者训练营第五期第21天】

《世说新语》P30-40

倚马可待原来出自《世说新语》:桓温率师北伐,袁虎也随从出征,因事受到桓温的责备,罢了官。正好急需写一份告捷公文,桓温便叫袁虎起草。袁虎站在马旁,手不停挥动,一会就写了七张纸,写的非常好,当时东亭候王珣也在旁边,极力赞赏他的才华。袁虎说:“也该让我从齿舌中得点好处。”

要说袁虎这人才思敏捷可不是吹的,篇章词句都是往外喷的,哪像我等之辈都是用扣的,并且还老是卡壳死机。其实说老实话就是肚里没有,就像落魄秀才形容的淘气老母鸡一样,明明肚里没有,再怎么装也是下不出蛋的。

最喜欢的就是他还一点不谦虚,别人夸他,他竟然说:也该让我从齿舌中得点好处。言外之意,敝人别的不行,文采还是很自信的,能看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并且毫不避违地说出来,心胸如此坦荡率真,是我喜欢的型儿。


【21天阅读训练营第六期】第21天《世说新语》p110-120

一物降一物。王夷甫的媳妇比较泼辣,故事里说她性格倔强,贪得无厌,还喜欢喜欢干涉别人的事情。关键是娘家还是大牌,品级比王夷甫高多了,所以,王夷甫降不了她。就骗她说:你崇拜的偶像也认为你那么做不多,于是他媳妇就真的好了许多。

我滴那个娘啊,偶像的力量好大啊,看来不光我们这个时代有自己的崇拜的偶像。哪个时代的迷妹都一样啊。

我也有好多毛病,老公老提我的意见,我不爱听。开玩笑,挑毛病谁不会啊?于是我也挑他一大堆毛病,于是两人就开始干仗。吵到最后,两人都气鼓鼓,谁也改变不了谁。

要是谁告诉我,我的偶像也认为我做的不好,需要我改正。我也会改的。

如果哪一天有人告诉我,张信哲不喜欢火爆脾气的,不喜欢爱吃辣的,不喜欢说废话的,不喜欢邋遢懒的,那么,我一定憋住这些毛病不犯。


【21天阅读者训练营第六期】第十八天

阅读《世说新语》之《简傲第二十四》

在这一章里,专门收录了魏晋名士一些放浪形骸、任性不羁、桀骜不驯、狂放傲慢、藐视礼法、肆意妄为的故事。让人看了啼笑皆非。真真的“天地钟灵秀,名士多傲物。”

“名士”,我一直好奇,历史上从什么时候多了这么一批人,他们从何而来,又因何而去?

查了资料,才知道,凡事皆有因有果。魏晋皇权的衰弱是这批人滋生的肥沃土壤。皇权的衰弱也是有一定原因的。由于历史上东汉兴起的“举荐制”,极大力度的促成了大批士族的出现。然后又有了门生老师互相提拔,一步步逐渐形成了大门阀。

所以魏晋时期皇家真正的对手是门阀,而不是同时代的吴蜀。曹操最怕的是前方交战后院起火,这或许也是他后期作战老是失利的原因。因为当时的关陇门阀们根本不在乎谁是皇帝,只关心自己地位的稳定。所以后来的“司马代魏”也就发展的那么顺理成章。

正因为这种中央集权的涣散,君主统治就不那么专治。才出现了那么多有才而又放旷的明士。时代的产物,因出身不同,目的不同各路名士的作风也不尽相同。

仔细看看不难发现,他们之所以有那样,是有很多种原因:有的是为自保,显示自己无欲无求;有的是清高自诩,而视金钱如粪土;有的是恃才放旷,狂妄不羁;有的是看淡生死,漠视得失;有的是狂妄自大,自以为是;有的纯属自作,自诩名士……

惜哉一代名士!但展现自己别样风采的时候,是不是也有些许心酸在里面?


【21天阅读者训练营第六期】第十三天

阅读《世说新语》《伤逝十七》

今天给大家讲一个奇葩的故事,《王仲宣好驴鸣》故事是这样的,王仲宣既王粲,特别喜欢听驴叫。他去世后,安葬时,魏文帝曹丕来参加他的葬礼。想到王粲的种种好处,不知该怎样吊唁,以托哀思。想到他喜欢驴叫,就回头对往日同游的人说:“王粲喜欢听驴叫,我们个人应该学一声驴叫来送他”。于是去吊唁的客人都一一学了一声驴叫。

我看了之后,心中觉得好笑。驴叫:好听吗?我们形容某某人唱歌难听,不客气了,就会用唱的像驴叫声来嘲笑他。这种噪音样的驴叫,却偏偏有人喜欢听,还大张旗鼓的宣扬,让亲朋好友都知道。可见王粲的洒脱和不羁。

更有,他的朋友也能理解他,似乎并不觉得他怪哉。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魏文帝还在他入葬时,领着大伙一人一声驴叫的来为他送行。

若不是真朋友?若不是真性情?哪里会有这样的决定。不拍别人嘲笑,不顾个人身份。只为临别时的一份慰藉。好男儿曹丕!可以为朋友不拘礼法,疯癫妄为,性情中人也。不仅觉得自己有些狭隘,只因“七步诗”,一直觉得曹丕就是一个无情无义,六亲不认的寡恩之人。今天看来,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全面了解一个人。以后要记住不做好功课,就千万不要乱发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说新语 世说新语一饮一斛(hu),五斗解酲(chgeng, 二声)使我有身后名,不如即时一杯酒名士不必须奇才,但...
    叫我巅哥阅读 1,452评论 0 1
  • 谢仁祖年八岁,谢豫章将送客。尔时语已神悟,自参上流。诸人咸共叹之,曰:『年少一坐之颜回。』仁祖曰:『坐无尼父,焉别...
    江上夜泊人5728阅读 434评论 0 1
  • 企羡第十六 "人久以此许卿,何须复尔?”王曰:“亦不言我须此,但欲尔时不可得耳!” 非以此自夸,唯叹时光不再。 容...
    素衫绿衣阅读 992评论 0 0
  • 《广陵散》 电影剧本 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2016年夏衍杯参评剧本作者登记表 《广陵散》 电影剧本故事梗概:...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979评论 1 4
  • 世说新语是南北朝时期刘义庆等人编著的笔记小说,用每篇只有100字左右的微博体记录了汉末魏晋南北朝时期各种名士的风流...
    柯南君bz阅读 1,835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