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哥关于分众传媒的财务分析

分众传媒的数据财报上说,目前只有2015年、2016年的数据是有意义的,因为前几年都是七喜的财务数据,要注意一下,避免误导。

刚才仔细分析了分众传媒15年16年的财报数据,虽然没有大毛病,感觉分众传媒的财务好像也有一点意思,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现金占总资产没有什么问题,25%~36%,已经很多了。营运上,应收账款好像涨了一倍,因为媒体这个东西没存货,所以这个直接在2016年的时候翻桌率对折。

但是总体也还是很高,逼近1。

利润上一直很稳定,70%毛利,40%净利润,属于白粉级别的。问题在每股收益一下子从七块多元降到了五毛钱,这个EPS问题稍后可以再看。

财务杠杆2017年的时候,一下子从0.6降到了0.3,降得非常狠,但这个降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会儿我们再谈。

偿债能力也没有问题。

然后我们重点关注这个EPS和财务杠杆。看资产负债表,发现第一栏就看到了杠杆成果。我们见到的大多数公司的资产总计都是突突往上涨,公司越做越大,但是分众传媒却缩表了。

虽然缩的不多,但也是多少缩了一点,也就是说分众传媒的总资产规模2016年的时候缩水过一次。

非流动资产是增长的,但是流动资产却缩水了,而且说了很多,以至于总资产都缩水了。直观感觉上,一般这种情况可能是还了债务,手上现金暂时少了,然后缩水一些,同时把流动资产置换了一些非流动资产。

毕竟为了去杠杆,可以理解,但是打开后发现并不是如此。

现金并没有少,而且还增加了,应收也没有多,而且其他应收其实还减少了,和我们感觉五大比率分析应收增涨一倍并不一致,

可是明明流动资产少了这么多,可这个其他流动资产却占了20亿,将近20%,所以这个其他流动资产到底是什么?我们可以稍后再探查一下

经过查明原因,这些其他流动资产是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

其他的倒没有什么,再有的就是注意一下他在不停的收购公司。商誉一直在增加,在纳斯达克时,浑水也提到过他不断收购中的问题,所以看出分众是个收购大户。

然后再看一下负债情况。

一开始我们以为他杠杆是银行借款,仔细一看并不是。他的财务杠杆其实主要都是应付账款。银行借款很少,基本没有借什么钱,不止没借钱,还买了很多理财产品

所以2016年去杠杆的实现并不是把钱还了银行,而是有钱后减少上游应付账款数量而已。

这有可能是它和上游本身的议价能力降低的,也可能是有钱后不在乎托账款了

总之,他的去杠杆并不是银行债务杠杆,而是应收款的杠杆

然后股东权益扩大了近一倍。这个主要是来源于2016年未分配利润,可能为了2017年搞大动作之类的吧,八成又是收购之类。

然后我们再看一下利润表。

利润表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本来就已经很抢眼的,基本利润都提升了20%,成本也一样,而且由于不仅没有借银行钱,还着力理财,所以财务费用都是负数,然后营业外收入和支出都很大,可能是他不断对外投资的结果。


然后我们就看到了,每股收益很低,从七元钱降低到了五毛钱,猜测这可能是股票在2016年大量增发,或者是因为2016年没有分配利润,所以EPS很低,这个原因要再研究一下。

最后看一下现金流量表。

OCF没有什么特别注意的地方。

唯一可看的是付给员工的钱少了,税也少了,这个有点稀奇,因为明明之前看三费都是增长的,而且明明规模扩大,所以成本都在上涨,最后怎么人力成本还降低了呢?

不停升高的营业收入,税也没理由降低,难道是因为他受到了营改增的影响?这个就需要大家探索一下。

然后投资活动现金流没有什么可注意的地方,融资中我们看到确实是2016年有融了40多个亿,看来应该是发股融资的吧。

虽然2015年2016年融资现金流相互对比不大,但是实际就是2016年流入流出相互抵消的结果,所以实际2016年的融资规模和动作都大了很多。

综上来讲,我认为分众传媒看上去是个特别不差钱的公司,本身产品利润很高,而且负债很少,主要来自于上游供应商。然后还买了好多理财产品,经常动不动就要收购公司,但是爱筹钱不怎么爱分钱,2016年增发了不少。

但是也有被浑水做空过的黑历史,属于特别能折腾的一家有手段有头脑的公司。

虽然报表总体上很好看,但是可能是动作比较大,比较能折腾的原因,其中令人疑惑的地方也不少,所以个人看法是,行业总体不错,雪坡应该挺长,但对于分众,由于状况不是长期稳定,所以还是优先建议看下2017年的年报再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