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生(第五卷)

第一章  再说打哭你

  想想来武汉已经一个月了,用手机写小记也快一个月了,当然,这样的故事永远没有完结,只看你是否能够坚持每天都写。

  我是焚心,我在武汉。

  今夜朋友要出去玩,男女都有,提点水果,买点小菜,轰趴馆里又是一夜。

  焚心坐在角落里,看着他们唱歌的唱歌,说话的说话,想加入又不知如何去行动。

  "来来来……"宿舍里一个非常开朗的女生在活跃气氛,她来自东北,豪放又有童心。焚心想:机会来了,可以慢慢试着融进去。

  焚心融进去的方式很是特别,就在那儿一股劲儿的大吃,青柚、青橘、薯条、芒果干……只要是能吃的,绝对不会放过。

  "哎哎哎,那个谁,你怎么一直在吃啊?"一个很高很壮的人手指着焚心,指什么指,扳断你信不信。

  焚心头一扭,接着吃。

  "哎哎哎,说你呢,再吃我让你30秒钟吃完信不信。"他仍然不打算放过这个梗。

  嗯,当时玩的是大家摇色子,有一个大王坐庄,和真心话大冒险差不多。后来有人坐了庄,要求他和焚心把半包大薯条30秒内吃完。

  "哼,吃亏了吧。"焚心一副深仇大恨终于解了的样子。

  "我说你脑袋是不是有问题。"他的语言突然带着一忽儿宠溺,"和我同学的亲妹妹一样傻。"

  "怎么回事?"焚心一脸懵逼。

  "哦~"周围人突然起哄,焚心一脸茫然,坐的那叫那个如坐针毡。

  后来他坐庄,给了焚心两个选择。一:倒立一分钟;二:求求我,叫声哥,认你这个妹妹。

  这都是什么事儿,什么事儿!焚心一脸不服,一杯子下去,茶几悲剧了。

  嗯,没有烂,可能就是增加了几条裂痕。

  僵持了几分钟,最后一声酥酥软软的哥化解。问题是不撒娇,没有感情的讲声不算数……

  不行,找个机会,不打哭他就是他妹!

  "妹,你叫什么名字?"他是东北的,和我的那个呆子一样的室友是老乡,问焚心名字,焚心不回,他就很自然的问起了老乡。

  室友都是这么坑的吗?好吧,我也这么坑过室友……焚心狠狠地眨了眨眼,捏疼了拳头。

  "哎哎哎,老乡,我妹平时都是怎么个傻劲儿?"这么高这么壮的你这么贴着别人好吗?

  喂喂喂,你们说话用方言好不啊?这么光明正大的在当事人面前说她傻,还用了都听得懂的话说真的好吗?

  大家吵吵闹闹,不像刚刚认识。

  "我感觉这里就是一个家。"一如既往的,睡在焚心对面的朋友把每天都会说的话又说了一遍。

  "嗯。"歌声很大,声音很吵。大家都用最真实的一面临时组成了这个家,没有心机,没有利益。

  后来,焚心笑的很欢,玩的很开,但是吃还是吃,一刻不能停。

  后来,焚心提议大家去小影视的房间挤着看恐怖片。

  刚开始有人没有直接答应,一米八九的哥一站起来,往一米五三的焚心旁边一站,瞬间大家头都点的像拨浪鼓似的。

  "去去去,大哥,谁不去我敲谁。"坐在里面的一个男生出来开玩笑。

  哈哈——嗯,真的很像一个家,

  "话说方向是哪边?"焚心又是一脸茫然。

  "妹,你怎么这么傻?"

  喂,喊了声哥就得意忘形了?再说打哭你!

第二章  浪过了,很难找到自己

  人生苦短,本就开始玩该玩,吃该吃。可是,总有一些人,吃吃喝喝玩玩过了头,就不再是自己。就如看了一个忧伤小说,沉浸在里面出不来,和朋友出去狠狠玩一夜,回来几天找不到状态。

  焚心就是这样。

  今天周一,距离焚心玩耍那天已经过了两天。可是焚心的状态却很是不理想。痛痛苦苦,苦苦痛痛。

  滴滴——滴——焚心用力听着外面的声音,这是下雨了吗?那今天就不能去跑步了?想到这里时,焚心很用力的想睁开眼睛,可是眼皮又疼又重。

  要做一个军人,是不能留恋被窝的。焚心抓起被子,一个跃身,管眼皮重不重,先起来再说。

  大概过了几分钟,外面的雨下的很大很大,焚心突然有些庆幸,倒头钻进被窝,却再也找不到之前的感觉。

  叮——六点的灯总是很准时的亮起来,这下焚心的眼睛真的很难睁开。要不,就在睡会吧。这一睡,过了课点。

  "怎么回事?"室友们一个接一个都走了,心里有些害怕,猛然想起,今天上午不用上课:老师去上海出差。

  这个状态,真的是很糟糕啊。

  大学的生活一直如此吗?上不上课很多都是突然袭击,弄得昏了头。

  下面还有一个和自己一个专业的室友,她就在哪里安静的画着自己之前没有完成的作业,焚心不好叫她,闷闷的躲进被窝写着自己的小记。

  大清早的,自己不想说话,估计很多人都是一样。

  "焚心呢?"缩在被窝里的焚心突然听到有人问起自己,轻轻的掀开被窝,原来是那个山东的妹子——米饭,她一向和自己很合得来。

  没人回答,同专业的室友什么动作都没有。嗯,焚心和他的关系看似融洽,却都放着隔膜,似乎很难融到一起,平时越客气,离得越远。

  "啊啊啊啊,在这。"焚心先吼了几声,想坐起来,发现自己又没有力气。

  "嗯,"她抬头,"你还不起来?"

  "上午没课——"外面的雨突然下的很大,一阵冷风吹来,焚心又缩了缩脖子。

  呸呸呸——焚心在心里鄙视了自己,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脆弱?说好的明年当兵,说好的加强锻炼似乎就是一个笑话。

  曾经自己很抗冷的!现在的自己怎么这么爱缩在一起?

  自己不常玩,那天室友还给自己画了人生第一份妆。发了朋友圈,很多人说不认识焚心,这是谁。

  焚心哈哈一笑,心里不想回复,手指很不留情的回复满满的亲吻和爱。

  自己真的在莫名其妙中改变,无声无息。等发现的时候,自己想找回都找不到自己了。

  此刻早上八点四十分,朋友们都去上课了,而我,还很累的缩在脖子里,眼睛好疼,外面好冷。

  坚强一些,一个人在外,自己都不克制自己,谁还会来帮你?一个人在外,除了自己,没人能与你一起面对你的困难。

  你就一个你。好事坏事要有自己的决断。

  人生苦短,该吃吃,该喝喝。但凡事要有个度。

  我在武汉,从爬起被窝开始。

第三章  想恨你都恨不起来

  人其实都不擅长恨别人。每个人的心都是红色的,没有所谓的黑不黑。被说黑,肯定也是在某个触犯某人利益的范围。

  焚心不算是一个有脾气的人,对很多事情都是能忍则忍,忍无可忍了还是忍。但就是有时候,某个人有那么一刻的让焚心发狂。

  比如。

  "我又不要比赛,做什么操?真的不想做操啊!"来自室友狼嚎一样的尖叫闪过,对焚心来说,这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了,毕竟每天都会有人这么嚎叫一番。

  "你们以前没做过操?"焚心很是奇怪,做操比赛对焚心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没有,就是小学比过,后来做都做得少。"她心情很不好,回的有些冲(说话很大声,容易以为是骂人)。

  "好吧好吧。"焚心感觉有些疲累,这种时候,谈话就应该中止。

  这一天最让焚心忍不了的还不是室友的恶态度。

  好吧,毕竟是要在一起生活四年的朋友,手拉手一起出去跑跑,关系自然又是融洽的,有时候真不能理解这种关系。

  "一、二、三……"焚心喜欢做操,就犹如军训一样,总让焚心有种很自豪的感觉。

  "好,我们来跟一遍音乐。"为首的学长嗓门很大,一声出来让站在第三排的焚心都忍不住耸耸肩。

  第九套广播体操旋律和之前的七彩阳光舞动青春不一样,它有慢有快,除了节奏还有停顿,比如全身运动中是这样的:一、二(这里很快。)三(在这里停留了三个拍子的进度。)

  很显然,做到这里学长又发飙了。

  "里面的女生你们做什么呢!不跳不要乱摇。"这是一个学姐吼的,不仅语气恶劣,还带了脏字。学姐指的位置——正好是焚心那一堆。

  瞬间焚心就感觉心房里有一股儿的气发不出来,大口大口的喘气:明明自己那么用心做,每一个动作,要力度的给力度,要动作的给动作,要骂可不可以具体到人。不要这样指着一堆人骂。

  然后,焚心当然没哭,只是下一节忘记了拍子,慌慌张张的,不是跟不上,就是突然心里憋屈,手臂已经没有举起来的力气。

  故事还没完,学姐吼了学长总要来一段。

  这也是真的,惊天动地,还带了一个扩音喇叭。

  "练了这么久还不会!"学长举起喇叭,"我们来一步一步定动作!"定动作是个很吃力的活,就如走正步让你把手脚抬起来一动不动,点地了就要加时间。

  这套广播体操里,这样的动作还不是一般的少。

  "手举直,两臂相差九十度。你们都是聪明人,学习能力都是好的!"学长又开始洒毒鸡汤了,"第一排跟着领操的,后面的同学跟着第一排的,争取把手都举到一条直线上!"

  "手再微微下来点。"之前吼的学姐突然过来扳了扳焚心的手臂,那叫一个温柔,声音好听,四周还充满香味。

  好吧,焚心那一刻的心软的像棉花糖,之前憋在心房里的气也不知去了哪里,只是突然,想恨她都恨不起来。

  是不是更应该庆幸没有点名道姓?不然焚心就没有这样的心态变化,这种在很愤怒的情况下突然心被感动到软。

  就像,对方先打了你一顿,很疼。然后,又给了一颗糖,很甜。

  其实这世上没有所谓的恨不恨,只是在那一刻可能触犯了你某一点不能忍的东西,比如某些利益。

第四章  世界以痛吻我

  愿每一个人都被世界温柔以待。这句话写的真好,估计是被很多人喜欢的。

  世界比较公平,但她的起底不是温柔。就如快乐痛苦总是相伴,没有痛苦,哪里来的定义快乐?

  你的灵魂本就应如晦暗中斑斓

  渺小却照彻河山

  纵身跃入深海臂弯

  以枯瘦指端与波涛纠缠

  ……

  这首歌很压抑,写的也很现实,虽加了笔墨,却不累赘。

  焚心一般不怎么听歌,这首歌是很久很久以前喜欢她的一个男生推荐的,而现在,如今都已各奔天涯。

  是猛然,在不常用歌集里,又看到了这首歌,点开听,仍然是熟悉的旋律。似乎那些在凌晨爬起去吃面,在午后阳光下奔跑,在黑暗中赶作业的故事就发生在昨天一样。

  焚心摸摸自己的头,有些茫然。

  焚心多么希望我能用文字表达出她复杂的心情,可是也在上了大学之后,感觉她自己一直在停滞不前。

  就像是深海里的鱼,心脏被子弹穿过,频繁的吐着气泡保护自己正在溢血的心脏,仿佛牵着命运,又看着它在溜走。

  "呃啊。"不知道哪里养成的习惯,先前健步如飞,现在却每每都要和大地来一个拥抱,感觉今天才算开始。

  "你嗝哈呢?怎么这样也能摔呢?"新认识的东北大哥真的很暖心,像哥哥对待妹妹一样。

  "我哟哟哟……"焚心慌忙站起来,一不小心碰到疼的地方,瞬间说不出话。

  摔的最狠的一次,是脚趾出血,脚踝淤青,手擦破皮,头上鼓起了一个大包。当时东北大哥不在,是另一个表哥,他也同样很关心焚心,一心的检查焚心的伤口,却不知道自己的膝盖已经流血。

  "你又嗝哈呢?出个鬼神?"东北大哥扶起焚心,一个一八几,一个一五几。

  "啊啦啊啦,谢谢大哥。"焚心笑的一脸无害,揉了揉自己的腿,"看我满血复活!我好啦!"焚心一向如此,不爱在人面前郁闷太久,虽然一直很郁闷。

  "你怎么这么不知道小心?"他失笑,"你再这样,一个人在外面会受害的,一看就是个被骗的样子。"

  "安啦安啦,我也想变得成熟一些啊,关键是……呃啊——"

  "……"东北大哥抱着手愣在一旁看着焚心,不笑也不扶。

  "哈哈,米的事,米的事。"焚心爬起来,厚着脸皮笑,"哥,你说,你要是摔了,会成什么样子?"

  "哎哎哎,你给我小心点,一会儿我怎么跟米饭交代?"他真的是无语了,怎么凑起这么一个二货。

  "你的灵魂本就应如晦暗中斑斓……"焚心又点开这首歌,感觉很激励啊。

  "世界以痛吻我,我也要以痛吻她。"焚心一走一低头,还是长点心好……

  "嗨,我来啦。"米饭老远就挥挥手,"一起去吃饭。

  "嗯,就等你呢。"焚心在后面捏了大哥一下,示意他不要说话。

  "我妹刚又摔了,两次。"

  "……"焚心一脸黑线,自己是个二货,摊个大哥也是二货。

  嗯,愿每一个人都被温柔以待。

第五章  现实永远比表面更残酷

  焚心听了讲座,湖北美术学院著名艺术家曹丹曹老师的讲座。

  真的可谓是惊心动魄,让昏昏欲睡的焚心虎躯一震。他把艺术说的轻松,一口一个批判现实。

  "应试教育让我们把脸扣的那么细。"曹丹放了一张联考的头像,"所有人都画成这样,脸上扣的连一个毛孔都不放过。那么,你不用买我的画,我也不用买你的。这是TMD的艺术。"

  这句话真的让焚心虎躯一震,酝酿了很久的和周公的棋盘瞬间崩裂。

  "这这这……这就是艺术家?"焚心的声音有些大,不过还好周围都是同学,大家只是做了一个嘘的手势。

  接着,画风一转,几个点,几条线,一个人头。没有过多修饰,几乎也看不出什么立体感。"世界上可不止毕加索的画是这样的。艺术讲究感觉,讲究内心对现实的反映。"

  "哐哐哐(敲黑板)——不是什么死的步骤,技巧。"艺术家的个性可能都不太好理解,"我要是你们这么年轻,我就自己开始创业了。"这句话真的是让焚心又汗颜,感觉自己很没用的样子。

  如果人生就是听一场讲座这么简单就好了,那样也就没有多少人愿意过了吧?

  曹丹的话语幽默诙谐,起码焚心非常喜欢。焚心喜欢犀利,又怕别人犀利。上学以来,总感觉自己太过莽撞,还没有什么事做好过。

  总而言之,曹丹就说艺术不是死搬硬套,重的是感觉。

  可是如果艺术就这样简单,那不是人人都是艺术家?上大学一大部分原因不就是为了学技巧,然后靠着技巧找一份工作,赚钱结婚生子。

  这句话不是焚心听讲座的时候想的,听讲座的时候,焚心很专注,并没有分心想其他的东西。

  然后上了艺术概论。

  "听了讲座有什么印象很深刻的?"这个老师也非常有意思,第一节课把我们贬的一文不值。

  "我很高兴你们能来,我很伤心你们都来了。"这句话就是他说的,那个说话同样幽默诙谐的老师。

  "人家毕竟是艺术家,人家已经是人生赢家了,所以人家可以那么说。"果然,"每一个人对别人说的时候,都是抱着理想的,自己过的时候,都是怀揣着现实。曹丹曹老师也不例外。"

  焚心突然想到了大冰。

  大冰说:"我不是瞎鼓励你们退学辞职去流浪,有本事你们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

  大冰说:"毛都没长齐的小子,回去好好上学,学什么浪迹天涯。"

  是,人家毕竟是艺术家,而我们,连独立人都算不上。

  "知道人为什么有两只脚吗?"老师看着说小话的几个同学,"因为我们左脚踩着理想,右脚踏着现实。"

  "你们现在算什么?半独立人?"

  好吧,胡老师这厮估计是停不下来了。可是他的话让焚心闷闷不乐。

  他说:"所以,很多思想,最多只能接受一半,不要全部听。别人说给你的,那不是别人做的——说的是理想,做的是现实。"

  现实一直都带着面具,让你误以为它很温柔,然后慢慢诱导你。

  望着理想的时候,不要忘记现实。

http://www.jianshu.com/p/e4fddb36231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絮 孤生,顾名思义,孤独的生活。 生存和生活是不一样的,生存是没有灵魂的,仅仅是满足身体需要的一种状态...
    3ba6a32d0443阅读 554评论 1 1
  • 第一章 抱怨太过,会后悔 世间事,都太过于奇妙,特别是缘。 缘这东西,说来就来,猝不及防。 "没有失哪来得?...
    3ba6a32d0443阅读 116评论 0 0
  • 孤生,顾名思义,孤独的生活。 所谓长大,不是孤独。 我以为,没有人会注意到大千世界小角落的我。但是看来,缘,...
    3ba6a32d0443阅读 283评论 0 2
  • 感恩早上早早起床。卡卡也提前起床我哦的每个人都在努力的适应更早的时间来起床,感恩全家一起努力 感恩早上海洋的早餐,...
    能量团队阅读 166评论 0 0
  • 之前有个学妹问过我:是不是所有同类产品都会走向合并?就像滴滴和Uber中国? 坦白来讲,这个问题有点大。我只能浅显...
    陈陈陈词滥调阅读 4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