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翩芦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老家没有汨罗江,但端午节的习俗一点都不比其他地方差,粽子包的非常简单,虽没有现在的那么多花样,再喝上一碗用艾叶熬出来的驱病汤,老家的端午节也算过的有滋有味了。

      记得小时候,故乡的老屋位于村子的最后一排,屋后便是一个硕大的芦苇荡。芦苇荡的水深浅不一,水里很多的小鱼好像示威一样,总是在面前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那种悠闲自得也让我羡慕不已,我也曾想尽很多的办法抓上几条,但鱼虾借助着芦苇丛这个天然屏障,即便我用很多工具也无济于施。有时候我不免感叹于劳动人民的智慧,村里的一群熊孩子们在屡战屡败之后,终于发明了一个能在芦苇丛中捉鱼的有效的工具-罐头瓶。拿一只玻璃的罐头瓶,用塑料布封口,再用绳子在瓶口的凹处缠上两三圈固定,绳子打结的另一端留得足够长,以便随时能将瓶子放入水中和拉出水面。塑料布的封口处用小刀划一个菱形,将麦麸放入瓶中,灌满水后麦麸就会沉到瓶底,然后拉着绳子将罐头瓶轻轻地下入水中,愚钝的鱼虾就会竞相地钻入瓶中吃食,这时用绳子迅速地将瓶子拉出水面,贪食的鱼虾毫无防备地就成了我们的囊中之物了。带着胜利果实回家,往往迎来的不是大人的赞许,反而是母亲的训斥,并且还用一些“水鬼”的故事来吓唬我们,总之还是担心我们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熊孩子们发生意外,小的时候感觉还有些委屈,现在为人父的我深感其中的呵护和不知如何表达的母爱。

      鱼儿抓回来了,还是要打一下牙祭的,将鱼儿收拾干净,裹上干面粉,平铺在用高粱杆制作的胚子上晾晒,晒到半干后便是入锅油炸,再将炸好的鱼入锅,熬上一锅鱼汤,特别是在端午节的时候,粽子配上鱼汤,餐后再喝一碗艾叶熬的驱病汤,那或许是我人到中年再难找回的美味了。

      芦苇的生命力相当强大,刚入春的时候,不经意地会有整片的芦苇从浅水里或岸边钻了出来,成群结队,互不相让,生长速度之快甚至晚上都能听到它们拔节的声音。初生的芦苇叶子还没有长开,都尖尖地矗立在那里,在微风中摇曳着,如同扛着冷兵器的千军万马,浩浩荡荡。每逢端午节的时候,芦苇的叶子已经非常丰硕了,宽而长的叶面,绿的连世上最好的翡翠也难以媲美,那种绿是浓厚的绿,是生机的绿,是大自然馈赠的最值得让人思念的故乡的绿色。

      长大后的芦苇,也成了我童年时追捧的制作玩具的取材。苇叶按从细到粗地卷起来,在细的一端用手捏扁后用力地吹,就会发出号角的声音,也成了我们玩打鬼子游戏时最好的军号了。芦苇杆的一端削尖了可以做成标枪,把芯用铁丝戳空了可以做成笛子。芦苇樱可以做成笤帚。其实芦苇最大的用处便到秋季的时候,将干黄的苇叶清除,用工具将中空的芦苇杆压扁,编织成凉席,炎热的夏季睡在凉席上,这便是故乡的夏夜最好的降温设备了。

      端午节的头一天,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会到芦苇坑里采苇叶,小心翼翼地担心苇叶会顺着叶脉裂开,采来的苇叶放在开水中烫一下,一是消毒,二是让苇叶更有韧性,三是杀青以便保留原有的绿色,四是也让苇叶“变成”了“粽叶”。包粽子的时候要用糯米,再放上一颗花生和一颗红枣,花生寓意生生相惜,红枣寓意红红火火,一并放入用苇叶卷好的锥型里,包成三角型用棉绳缠牢,包好的粽子放入锅中蒸煮,掀开冒着蒸汽的锅盖,满屋满院满村瞬时间都充斥了粽叶的香草味和糯米的香味。

      现在粽子的花样已经非常之多,叉烧的、海鲜的、豆沙的、蛋黄的… …,但不管什么花样,再难吃出来那种粽叶的香草味了,这或许是乡愁惹的祸吧。

      再回老家的时候,芦苇荡已不复存在,但她像一个沙盘一样牢牢地印迹在我的心里,时刻想起,仿佛又听到了那风吹芦苇的莎莎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