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商人家庭,要是个富二代也行,主要是爸妈还是一个小商贩而已。从此节日好像与我无关,越是过节,大家就会走亲戚买礼物,那时生意自然就会好很多,所以我家里也不会去过节。走亲戚倒是偶尔会去,不过也是踩着饭点,看着一大家人在桌上,低着头和爸妈默默进去。

生活不易,尤其是像我父母这样的,两个儿子要养,又没其他收入,只能不断前进,能省则省。可惜,明白这个道理依然18岁了,不过好像不早也不晚,刚刚好。

从小会质疑家里的决定,三四岁的我就被妈妈逼着洗碗,拖地,擦柜子。小时候的脑袋很难想明白做那么多有意义,稍有反抗便是一顿棍棒教育。印象很深的是五年级的时候,在家不搞楼上卫生,被我妈用衣架抽了一番,浑身伤痕,那是也不太明白。那一天晚上我在楼下的时候跟我妈讲我想喝冰红茶了,我妈看了眼我,那眼神的意味真的是最近两年才懂吧,同意我喝冰红茶了。后面去学校,我同学手你身上怎么这么多伤痕,我说不小心弄的呀,少年的心还是蛮掘强的。老师知道了,一眼好像就看出来了。问我你妈妈没打你吧,我支吾着。再回去的时候,妈妈跟我讲你老师打电话给我了,那不好意思的模样的还真是让我难忘。

六年级,一个教育家来学校的演出改善了我的处境,“感恩教育”,我家里回来就跟我说,以后再也不会打你了,我当场错愕,表示不信。不过印象中确实少了很多,不过我随即进了初中的叛逆期。叛逆期的无法无天,家里也确实一直很少揍我,直到那次我玩手机被抓了,家里的反侦探能力真的好强,就玩了一会,就被抓住了。那是我第一次见我爸流泪,眼睛通红的看着我,把手机充电器往我身上甩,我硬是没哭。豆大的眼泪从我父亲眼中低落,真的很夸张,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罢了。后果就是我和家里冷战了,起码是和父亲冷战了很久。这段不冷不热的关系到高中才有缓和,我发现父亲刚好是我不太喜欢的一类人,喜欢diss我,喜欢反驳我说的话,年少不知事。

夏天的时候家里也会吃瓜,小时候我一直是在厨房吃的,大了一点,我会问爸爸为什么不送给外面的人吃,冷战的时候我会问为什么不和大家一起,并且会表现出明显的厌恶,分享东西给其他人在我家不盛行。我记得当时问我爸,为什么不给大家送一点时候,我爸盯着我,有些尴尬去无法解释的样子。我不懂,我那个时候和他说,他就是小气就是性子不好。

现在我懂了,我家是一个小商店,每天在我家里闲坐的人很多,一个西瓜本来就那么点大,分给外面的人吃了,我们自己就没得吃了。现实的世界和孩时的我以及成年一家之主的冲突。现在虽然我不赞同,但是我会很体谅,我懂了这种感受。

大学了,成长了很多,和家里也会有一些能聊的,但是最令人成长的还是大一下学期时候,想去当兵我还是个近视,回家找我妈要求做手术。在家里聊了很多,最后他两决定还是让我做手术。当时我想去爱尔,不过要花两万左右,一医院只要七千左右。我妥协了,或者说懂得了一些,然后在一医院做的手术。最戏剧的是我没去成部队,当时收到通知都已经要走了,学校说我体检还是有些问题,我就没去成。当时很伤心的坐车回家里拿书,在车上,和家里打了一个电话,和我家里说了我人生中第一次对不起,后面妈妈告诉我才知道,那个时候家里资金周转也困难,那六千多也是在外面借的。

我很感谢这段经历,虽然经历是失败的,但是让我明白了家庭的重要,以及前半生对我家里的误解。现在和家里的关系很和谐,他们也不会把我当作小孩子了,我也不太把他们当孩时的家长了。我们会在晚上坐在一起聊家里的情况,以及对弟弟的教育,会很开心的聊他们的生意,以及我在大学的经历。

今年我十九了,所幸我长大的不快也不慢,刚刚好,父母未老,我还在成长。像我们背负的,和大多数不太如意的父母一样,没法停下,没法和子女解释这一切的作为。往后余生,我也会不断奔跑来偿还这样的恩情。子欲养而亲不待,尔后,我刚刚懂事,你们也一直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我的决定 2011年6月22日,在我生日的这一天,我选择了离开生活了14年,不,准确的...
    烂哭阅读 478评论 0 1
  • 1. 打开防盗门后,我习惯性地把一天的疲惫和磨脚的高跟鞋一起甩在玄关处的鞋橱旁,懒得动一动手把鞋子整整齐齐地摆放在...
    o指o阅读 1,222评论 4 7
  • 像个灵魂失落在街边 我望着泛起红晕的天 本我开始在心中漫延 多么希望能再次遇见 无论金凤,龟山 轻抚你荡上梦的秋千...
    AS蚊子阅读 416评论 0 0
  • 一、安装ibm_db模块 ibm_db依赖dsdriver,下载v10.5fp4_linuxx64_dsdrive...
    NeunnAndy阅读 1,929评论 0 0
  • “我将以大学为原点,画一个很大的圆,将我的人生画得阔大,饱满,让我的人生与更多的人结缘,为更多的人服务。” 这是还...
    瀟苝阅读 496评论 8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