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的故事(一)


换牙的女孩

小时候曾有一个牙膏的广告,“牙齿好,吃嘛嘛香,蓝天六必治”。那时看的时候也就是一笑而过,里面的演员那满口的天津话味道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于农村的小孩子而言,都没开始刷牙呢,又有谁会去关心牙膏的好坏。
小孩子刚出生没牙齿,整天的流口水。一般四个月开始慢慢的长牙,下面上面对称着长,六七个月以后开始学说话时,牙齿已经长得挺多,话也就慢慢多了起来。吃东西也利索很多,等到2-3岁时一般也不再需要大人喂食。当然现在很多孩子到了这个年纪家长追着喂的也不少。
到了六七岁的时候,小孩子开始换乳牙。第一次换牙对于每个小孩来说都有不同的故事,很多时候在不经意间就掉了。吃甜芦粟时,咬坚硬的果壳时,都会随着一声“哎哟”,小小的乳牙就会从嘴里脱落下来。我们那时还小心翼翼地把脱落的牙齿放在小瓶子里作为纪念。大人们往往会说为了使以后的牙齿长得笔直往上,要把脱落的牙齿扔到房顶上去。小孩子就乖乖的双脚并拢,使出吃奶的力气往自家房屋顶上扔去。在当时的印象中,乳牙一定要扔到高处,不能扔到床底下或者河里,这样会对以后恒牙的生长不利。那时的我们对于大人们所说的话都是深信不疑。等长大了,看到了城市里的面貌,对大人所说的那些那些话怀疑。农村自家造的房子都比较低矮,小孩子把脱落的牙齿扔到房顶还是有可能的,如果个子矮可以垫一个小板凳。但是对于市区的小孩子来说,他们住的很多都是楼房,他们的乳牙该扔在哪里?还不是随便就扔掉了,他们的牙齿不是也长的挺好。看来小时候的那些规矩,或许就是农村老一辈的一代一代的习惯吧。
现在的小孩或许是家里营养条件好了,有些是还没换牙就有龋齿,不得已小小年纪就去看牙医,就要尝试拔牙或补牙的痛苦。而有些乳牙还没脱落下,下面的新牙已经开始长出,如果不拔掉上面的乳牙势必影响到下面新牙的生长。此时的孩子就比较痛苦,不得已就上医院去拔牙。现在的孩子有条件上医院,上了麻药,医生不用费什么力气,轻轻的一拔牙齿就掉了。有些孩子拔得晚了,下面的牙齿已经长出,不可能笔直,长歪了。所以现在很多孩子到了十几岁的时候就套着牙箍进行牙齿校正。
对于农村的孩子而言,遇到这种情况上医院去拔牙农村人是舍不得花这个钱的,那怎么办呢?爸爸妈妈也是有办法,用缝衣服的棉线,打一个活结把要拔的牙齿套上,抽紧。在你紧张注意的时候是不拔的,嘴边挂着棉线,趁你不注意时一抽棉线就把牙齿给拔了,虽有点疼痛,女孩子免不了会痛哭一番,但牙齿已经掉了,任务完成,哭闹就哭闹吧,爹妈给点好吃的一会儿就会咧着少牙齿的嘴笑了。
换了牙的孩子其实是蛮可爱的,掉了牙齿,说话漏风,口吃不清。没当咧开嘴笑的时候,就会被小朋友们嘲笑,其实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当时就有这么一首儿歌,专门用来嘲笑刚掉牙的小孩:“脱牙齿,老婆婆,烧夜饭,喂猪猡。”被嘲笑的孩子也是一脸的无辜,时间一长长出了牙齿,也就没人嘲笑了。
当然对于小孩子来说也有意外,有些小孩贪玩走路不小心,把自己的换好的新门牙锛掉的也有,那个痛哭可不能与换牙相比了。此时大人只能送孩子去医院,早早约定时间把牙补上,这可毕竟是一辈子的事情。
等到了20多岁,有些人可能到30多岁,还会长牙。当然也有些人一辈子都不会长。那就是智齿,虽然称之为“智齿”,其实一点也没用。而且此时成年人的牙肉已经结实,牙齿要从坚硬的牙肉中钻出来可谓是困难重重,一些人免不了为发烧,腮帮子肿痛。好不容易长出了智齿,很多人不多久就发生肿痛,坏死,不得已再把它拔掉。这闹心的智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