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行为,孩子的模样

要求孩子做到的模样,就是我们自己最好的样子

1

我看到的父母

所见之一:

在培优机构的等候大厅里,等候孩子下课的家长们不是在安静的看书、就是在眯眼小寐、还有的在小声说话、我则带了电脑坐在角落写字。

突然一声高八度的声音从门口传来,是一个爸爸扯着嗓子打电话,旁若无人的在电话里谈笑风声,安静的大厅立刻充斥着他一个人的声音,而他亦无所觉。

接着是他带来的小朋友,大约5岁的模样,在只有他声音的大厅里一阵疯跑,自娱自乐的喊着笑着。

当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这父子两人身上的时候,父亲稍停电话,认真的教育孩子:公众场合,你安静一些,影响到别人了。

孩子安静一秒,继续跑闹。

父亲教育过后,继续大声电话。

可见父亲是知道公众场合该有的表现的,只是他认为这是孩子该做好的事,他自己则不必了。

所见之二:

有个妈妈在机构前台咨询,看起来象是刚从家里出门的,没有刻意打扮。都是做妈的人,能理解这种状态。

只是不打扮没关系,却连穿着整齐也算不上--轻薄透的睡衣、没有穿内衣,让旁边咨询的其它爸爸很是尴尬。

这位妈妈可能认为,穿衣打扮是私人的事情,自己觉得舒服就好。并不以为,穿戴整齐,不让人尴尬是与人交往的基本修养。

不认识这位妈妈的孩子,不知道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以后的审美品味以及为他人着想的修养,是否能借学校之力培养好?

所见之三:

一位爸爸为了图方便,午饭时候直接将车停在校门口的单行道上,等着女儿出来拿盒饭。

女儿出来后,爸爸将饭从车窗递出来,女儿随即批评:“爸爸,这是单行道,你这样停,会影响后面车的通行。”

爸爸说:“爸爸只停一小会儿,省得你还要走更多的路去找爸爸。”

女儿说:“我愿意走路,你不可以这样停,快走吧快走吧。”

女儿一脸的不乐意,拎着饭盒转身就跑了。

女儿对爸爸可能不太礼貌,应该是亲人间的放肆,但我仍想为女儿点赞--在她的心里,规则大于方便。

而这恰恰是我们大人所不能做到的--大人们总以为:我只是偶尔这么做、我没有影响别人、就算小有影响也是小事你们没必要纠着不放、你们怎么就不能大度些……等等,纵容自己的违规。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宽以待己、严以待人;明明是自己违规了,却怪别人不够宽容。

2

榜样的力量大于说教

其实父母都知道什么是正确的行为,也总以为只要告诉孩子他们就能做到,自己能不能做到就无所谓了。

而当孩子做不到的时候,他们轻则叹息,觉得自己苦口婆心没少说,怎么孩子就不听话呢?

重则河东狮吼:老子和你说了多少次了,你怎么总做不到?

无论是叹息失望、还是恼怒发火,他们都将问题指向了孩子,认为是孩子不受教,而其实是:教孩子怎么做的力量,远没有做给孩子看的力量大。

如以上第一个例子,父亲对孩子说一百遍不要在公众场合吵闹喧哗,都不如孩子看到的他的样子记忆更深刻。

如以上第二个例子,母亲不得体的仪表,将影响孩子一生的审美与品味,还有人际交往的界限。

如以上第三个例子,父亲因缺失规则而带来的便利,不知道是否会让已经有正确规则意识的小姑娘在某个时期,也会因为便利和利益而放弃自己的规则?

就象一个习惯随地吐毯的人,在高档写字楼里会忍着,但一到马路上,看着没人就要吐一样--这是一种从小根植于心的习惯,多年的教育与环境影响,仍不能让他从根本上改变。

很多我们无意识的行为,其实在孩子的心里打下深深的烙印,就算他们所接受的教育告诉他们:这样做不对,在某一特定场合里,一直深植入脑却又被压制的错误行为方式,便会不经意的展现出来。

这便是榜样的力量。

3

要求孩子做到的模样,就是我们自己最好的样子

曾写过一篇文章,叫做不做完美的父母,只做最好的自己。

那么,什么样自己是好的?

要求孩子做到的模样,就是我们自己最好的样子。

如果我们要求孩子努力学习,那么我们就得有个努力工作的状态;

得过且过,以照顾孩子为借口的不求上进,不会给孩子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只会让他学会找到合理的偷懒理由;

如果我们要求孩子有目标,并为这个目标而付出努力;我们也需要给自己一个小目标,并和孩子分享自己正为这个目标做了些什么,并为自己在为目标努力过程中所经历的一切而感到兴奋与成就;

让孩子切切实实的从我们的行为里,真正理解追求目标的痛与乐;

如果我们要求孩子具有好的审美品味,我们的家、我们的服装,就该是有品味的模样;

永远不要寄希望于一个乱得被抢劫过似的家里,能培养生活精致的孩子;

也不要寄希望于一个穿衣混乱的父母,能培养出一个有审美情趣的孩子。当然,如果她身边有一个有影响力的亲人或环境,又另当别论;

如果你希望孩子豁达乐观,就请在他遇到挫折与失败,或者考试的坏分数时,坦然以待,微笑鼓励;

也请你在遇到工作上的困难时,乐观以待,没有埋怨。

有机会和孩子聊聊,你在工作中遇到不能升职、业绩不达标的时候,你是怎么办的--让孩子看到工作中的那个你,他会学到成人处理事情与情绪的方式,这是让他增加处理压力与情绪的最好教育。

所以, 我们希望孩子具有哪些习惯与品质,我们自己便要往这个方向去学习--当然我们的学习能力远不如孩子,可能我们还在学习的路上他们便已经做到,但你学习的过程,便是给孩子最好的榜样。

家长的思想、言谈、行为和情绪的表现模式,塑造出孩子未来的状态。而孩子现在所表现出来的行为、状态,则是父母所有行为的投射。

所以当孩子有问题的时候,请将目光看向自己--改变自己,才是最终有效的方法。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文:意如水墨 新春开始,对于很多人来说可以推到牌重来,去年所有的是非荣辱全都不计,开启新的人生模...
    意如水墨阅读 5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