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SAT | 词汇认知心理学规律及记忆方法推荐

本文就以下四个方面对于英语词汇学习进行简要说明:

1. 词汇学习的4个数量台阶

2. 词汇学习的质量目的

3. 词汇学习的认知心理学规律

4. 词汇书籍与记忆方法推荐


一、词汇学习的四个台阶

第一台阶:0 - 3000 单词,掌握3000单词才能使用素材更好的教材和资源,并在听力、日常口语及语言表达上初步入门。整个《牛津高级英汉词典》用来解释所有词汇的基本释义词汇只有3000,足见3000词汇基本可以实现日常的语言解释,但此台阶的词汇要求较高:能听、能说、能写、能看、能翻译。

第二台阶:3000 - 7000 单词,达到此阶段的词汇量,就可以直接听读各种原版英语素材,形成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使用英语作为有效信息和知识获取的工具。此阶段的大多数核心词汇,也是国际标化考试,托福雅思考点词汇。

第三台阶:7000 - 1000 单词,托福雅思考试阅读文章词汇量基本要求,此阶段可以充分运用已经建立的英语优势获得专业的前沿知识和机遇信息,并能欣赏英文文化以丰富发展人生。此阶段单词的要求稍微降低:能听、能看、能写就行。

第四台阶:10000 + 单词,国外标化考试SAT/ACT/GRE/GMAT等考试最基本的词汇要求,此阶段的词汇扩充主要以词根词缀位置,急速扩充词汇量。此阶段的词汇量大多数为被动词汇量要求,即:看到单词能够朦胧的理解大体意思即可。


二、词汇学习的质量目的

英语词汇的学习基本可以划分为两个层面:单词层面和语义系统层面。

单词层面:指看到单词能够认识,知道其含义,但将所有单词放在一起,组合成为一个句子的时候,整句话的含义却无法得知。

语义系统层面:就是指即知道单个单词的含义,也知道单词放在一起,组合成为一个句子时,整句话的含义。人们常说的英语思维方式,指的就是这种英语语义系统自动生成的方式。

而我们学习词汇的最终目的,就是能够读懂文章的中心、细节的句子,所以在大脑中直接生成英语语义关系网络系统才是词汇学习的最终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唯一正确的方法就是在英语原文中立理解和吸收生词,而非仅仅记住分散的单词。

建议语义系统的另外一个益处是:一旦大脑中初步建立了英语语义系统,后续的词汇学习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因为它既是生词为同质语义网吸收同化而定位扎根的过程,又是此语义吸收新词儿丰富发展的自我生长过程。

至于整天拿着单词书,翻译式的词汇记忆学习,以及各种非语境理解帮助记忆档次的方法,包括联想记忆法等,只能起到协助作用,起到一时之效,最终还是需要讲这些词汇放到英语语境中去理解,英语词汇才会有确定的含义。

翻译式单词学习记忆法,不论用多少技巧,总依赖原有汉语语义网,以自由组合塞配强制把英语生词塞进异质的汉语语义关系网,英语单词永远如浮萍,既无法扎根,更无法联网,结果就是学习者水平难以提升,永远感觉单词越学越难学。


三、认知心理学规律

3.1 声音编码原则  英语是一门语音系统的语言,以发音为基础,而且短期工作记忆的主要编码是声音,对语言素材尤其如此,因此记忆单词时,通常要以发音为主记忆载体和首段。

3.2 模糊识别原则  在非常用词汇记忆训练的大量场合(7000个常用单词以上的单词),通常没有必要追求精确记忆。例如:SAT,ACT,GRE,GMAT词汇,童谣要从发音入手记忆其语义,但大多并不需要精确记忆及拼写,只需要能够根据其拼写的大体轮廓识别再认就足够了。SAT等之类的大量词汇都属于被动词汇,本声也没有必要精确记忆其拼法,考完这些考试之后,也许今后一辈子都不会碰到哪些词汇。

3.3 2倍间隔重复原则 也就是艾宾斯浩遗忘曲线,其基本原则:重复!重复!重复!如果用单词列表直接强记法,应该坚持使用本原则,重复的时间间隔应该按照2的乘数序列来复习。比如刚背完单词表,按照时间间隔2小时,4小时,8小时,16小时的序列来复习。换句话说,学习一个新的单词,第一天大约要重复三次,第二天重复两次,第三天重复1次等等。

3.4 公平排队原则  心理学研究结论:产生遗忘的原因包括前摄抑制和后摄抑制。所谓前摄抑制,指当前学习的内容收到先前学习内容的干扰。后摄抑制正好相反,指当前学习的内容受到后续学习内容的干扰。由于这些干扰导致记忆效果下降。例如:记忆背诵一个包含100个单词的单词表,最容易记住的单词是词表中开首的单词和末尾的单词。


四、词汇书籍及记忆方法推荐

根据四个数量阶段,每个阶段的词汇能力要求和数量不太一样,每个阶段的词汇资源也会不一样,强行记忆词汇推荐一下资源:

第一台阶:0-3000 词汇,推荐《Oxford Vocabulary 3000》

第二台阶:3000-7000 词汇,推荐《星火四六级英语词汇》

第三台阶:7000-10000 词汇,推荐《托福雅思词汇》

第四台阶:10000 + 词汇,推荐SAT词汇书籍《Barron 3500 正序和乱序法》和《Direct Hits》,但要注意,一定要查英英词典,确定Barron 3500词表中单词含义的正确性,因为本词表书中的单词有些中文释义不太正确,所以一定要查。

推荐朗文在线词典:http://www.ldoceonline.com

根据认真心里学规律,可自行设计合理的单词记忆方法。再此推荐记忆方法:某单词列表,配合录音。比如说:第1页单词列表,先听录音,看着词形,扫描中文释义;当此页单词录音听完之后,暂停录音,用纸张或者其余工具遮住中文释义,看着英文单词,2-3秒能够快速说出中文释义,此单词就飘过;如果说不出中文释义,英文单词旁边做出标记,下次重点记忆,然后看一下此单词对应的中文释义。以后以此类推。详情参考视频:《SAT单词强行记忆策略与复习方法》

英语语义系统记忆词汇方法推荐:321X英语学习法

选择一本自己比较喜欢的英文原本书籍,一定要带有MP3,录音要饱满词性。

1. 首先听英文文本3遍,大概60%-80%能懂就okay;

2. 看着英文文本,对着跟读,不认识的词汇,用金山词汇点击,确定其中文含义含义即可,如此操作至少两遍;

3. 大致理解原文之后,关闭文档,再次听1遍原文;

4. X的话,就是尝试去翻译原文,可以使笔译,也可以使口译。

推荐书籍《Gone With The Wind》和《A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里面包含大量的SAT,ACT,GRE词汇。

本文来自百生书院,更多资讯和新SAT备考经验,请关注bsa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