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你的玻璃心,换个钢的回来

想哭就哭出来吧

一大早被leader叫过来,昨晚11点交出去的ppt几乎被批的一无是处。其实leader对我不错,手把手的教我,我们要加这个,要加那个,你每周都要想清楚这周要产出什么,呈现什么,终于我忍不住了,眼泪夺眶而出,积累了很多天的眼泪,委屈,全都爆发了。leader关上了门,说,想哭就哭吧,你确实需要发泄一下,我给你的压力太大了,跟我一起工作会很痛苦,但你一定会成长很快!

我一边哭一边点头。这是第一次因为工作哭,但这次还好,只有我和leader两个人。我没想到仅仅过了两天,再次因为工作大哭。

周五组织项目闭关,与项目owner因为一个小问题,争辩了几句,他的情绪比较激动,说话比较强硬,还专门冲着我说。说完就生气走了。当时只是感觉不可理喻,但回过神来,再次忍不住眼泪哗哗的,停不下来。同事都来安慰我,说不是针对你,我也怨气很重,没好气,说不是针对我是针对谁呀,内部有问题,怎么就不能好好说,好好解决了。一边流泪,一边还跟leader和项目组另外一个我们部门的同事说了这个事情,激动的噼里啪啦说了好多,心情才慢慢平复。可是当看到其他同事有的帮我拿纸,有的帮我买水拿好吃的,当面私下都来宽慰我的时候,眼泪还是忍不住往外流。我也不知道自己哭了多久,眼泪刚要停,可能听到一句安慰的话,又忍不住流下来了,我是一个泪点和笑点都极低的人,但难过的时候,很少哭,大部分时候是感动。

当情绪最终平复后,我在想,到底为什么哭,我也说不上来,我知道他不是完全针对我,也不是自己就受了多大的委屈,值得这么哭,可能还是压力大,一爆发就停不下来。当owner回来的时候,我已经平复了,但多少有点小情绪,没有那么积极,需要我参与的话题,我参与,不需要的,我就不说话,低着头。后来他找我聊别的事情,我就正常响应,似乎对他也没什么情绪。

leader在群里为我的敬业点赞,受了委屈还继续张罗事儿。我说,没事儿,换个角度想,会冲着我大吼,不用控制自己的情绪,说明信任感建立起来了。leader说之前,我真的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哭成那样,我都没有撂摊子,该做的事儿,一点没耽误,也为自己点个赞吧。

晚上回到家,边处理还未处理完的工作,边写周报,时间居然不知不觉又到了快11点,加上下午哭的脑袋疼。这周闭关,也确实累了,想赶紧休息,可周报却怎么也发不出去。一生气关闭了程序。等再次打开的时候,却发现周报并没有保存下来。瞬间再次恼羞崩溃,特别想扔东西,摔东西,砸东西,甚至想扇自己,想大声的哭,可依然在努力克制,默默的哭起来。我知道自己需要发泄个痛快,便离开了家里。在深夜11点多,走在刚下完雨有些清凉的小区,倒是觉得舒服多了,也哭不出来了。

其实最近的一两周,每晚都有想大哭一场的感觉。我也说不上来为什么,就是忙碌一天下来很想哭。列不完的todo,开不完的会,每当想静下来做事儿的时候,又总会被各种突如其来的事情打乱。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却又看不到有什么产出。常常问自己,我真的能够胜任这样一份工作吗?这么大的压力,我能承受吗?我真的可以吗?

我找别的同事聊,找leader聊,得到的答案基本都是,想哭就哭吧,没什么,谁都没有比谁好多少,都会有这个阶段,熬过去会看到一个全新的自己。

很多时候,我不太懂得释放自己的压力,释放自己的情绪,习惯了隐忍,习惯了隐藏。这周算是哭痛快了,擦干眼泪,对自己微笑!

学会为自己解压

刚来到公司,leader跟我说你要做好心理准备,你会面对很多的压力和挑战,你会很不舒服。很多同事跟我说,在这里干一个月,赶上外面干半年。我都默默的点头,告诉自己,我准备好了,没什么好怕的。

工作再忙,我都会坚持出去吃午餐,只有出去吃午餐的时间,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能和同事闲散的聊聊天,能想想除工作以外的事情。

晚上回到家,如果还有工作需要处理,我会先做些家务,或者冲个澡,或者打开全民K歌唱两首歌,先让自己放松和舒缓一下,再开始处理工作。

周末,再忙,我都会抽出一天的时间,放下工作,收拾屋子,看电影,看综艺,彻彻底底的放松。

很早之前就想去做的按摩,这周终于也付诸行动了,每天早起一个小时,先去做个肩颈按摩,全身放松,一天都觉得轻松舒服多了。

有时候,停下来是为了更好的前进。

放下你的玻璃心,换个钢的回来

从一个环境换到一个新的环境,孤独感,是必须承受的。

在刚入职的几天,我还没有被安排具体的工作,每天自己看些东西,学习学习,还算充实。可每到吃饭的时候,都觉得很孤单。大家都很忙,我认识的人也不多。可我知道,作为一个新人,你不主动,没有人可以帮你。于是,我主动问认识的人,要不要一起吃饭,大部分时候,我得到的都是否定的答案。内心很复杂,我知道这很正常,但习惯了被人陪着的我,确实觉得很不舒服。于是,只好一个人吃饭,发现好像也没什么可怕的,每天还是会问一下有没有人一起。如果有,当然好了,如果没有,那就自己吃!

慢慢对我们的工作有了一些了解,我也开始进入项目,我发现远比一个人吃饭难的还在后面。我们项目经理,会安排在不同的项目,不同的事业部。人都是跟着项目组,项目在哪儿人在哪儿,甚至都没有固定的工位,你需要在最快的时间融入一个项目,一个FT,甚至多个,每个环境,都是陌生的。你需要用最快的速度和项目的owner和成员建立信任感,彼此了解,建立合作。你每天一起共事的,都不是归属部门的人。甚至要做的事情都没有那么明确,需要自己去挖掘。

我刚被安排到项目的时候,完全是懵逼的,完全不知道该做什么。但我算是幸运的,因为有leader带着,而我们部门大部分同学,都是直接被派到了项目组或者事业部,没有人告诉你要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全都要靠自己。跟他们比起来,我已经幸运太多了。

刚开始,我始终躲在leader后面,看她的工作方式,但她一走,我就完全不知道该做什么了。我对项目,对项目owner,对项目组成员,都一无所知。我想找项目owner聊聊,可我几乎都抓不着他的人,我也不知道该跟他聊些什么。我每天待着,特别焦虑,因为我知道自己必须做些什么,却不知道该做什么。最难受的是,大家对我有种不信任,不会让我做什么,有问题也不会找我,还是都会找我的leader,即便leader说了,以后这些工作由我负责,他们还是不会找我。对于一个自尊心极强,又特别敏感的人来讲,确实感觉很受伤,但我自己心里非常清楚,我为什么要放弃舒适圈走出来,我必须克服。

而到今天,仅仅一个月的时间,我不仅与项目owner建立起了信任,他下面的同学,我都已经熟络,在我哭的时候,他们有的帮我买水,有的帮我买吃的,面对面的,或者线上悄悄的安慰我。其实我挺为自己骄傲的。而这一个月的时间,我做了什么呢?

首先,仔细观察,主动为项目owner做事儿。我的项目owner特别特别忙,很多时候,就算有问题,他可能宁愿自己解决,都不会找我,可能觉得找我更会浪费时间吧。那我就主动为他做些事儿。告诉他,哪里有问题,我会怎么样帮你解决。当他偶然提及他的难处和工作没法下放的时候,主动的说,我可以帮你。

其次,即使不知道聊什么,也要有的没的聊一聊。跟他聊项目的背景,向他请教关于项目的想法,也谈谈自己的想法。

再次,不要放弃任何一个能和大家建立联系的机会。我主动的要求参加他们会议,主动的去记住大家的名字,了解大家的工作。在一次会议之后,我得到一次和大家一起团建的机会。我当然不会错过了。团建中,和大家一起吃美食,玩狼人杀,做游戏,裸心聊。团建绝对是促进大家彼此了解最有效的途径。

最后,还是真诚。我始终坚信,你的真诚,别人都能感觉到。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我都会主动关心和帮助大家,尽我所能。我发现,跟大家建立真诚的关系,我很快乐。

我们的女神,柳青说过一句话,放下你的玻璃心,换个钢的回来。在这里,不会有人有时间去照顾你的玻璃心,你不强大,你不主动,没有人可以帮你。当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孤独,焦虑的时候,你会发现,生活尽管会有些艰难,但依然如此美好!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0评论 25 707
  • 想念一张脸。我也如此,闭上眼,脑海满满都是你的样子,挥之不去。天塌下来,记住有我,陪你看天崩地裂。
    五脸懵逼阅读 215评论 0 0
  • (一) 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 大概就是自己都很奇怪为什么是他吧 就像我不理解君洋有哪点值得喜欢的,但是童真就是喜欢...
    00815858a558阅读 593评论 0 2
  • 丈夫这东西 文 / 马孝光 丈夫这东西可比男友差多了。男友他是真心爱你,看你目不转睛,眼里闪着爱情的火花,你一松懈...
    西江冷月阅读 39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