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也有形状:像爱因斯坦一样记忆

关键词:图像记忆法  最强大脑  第二季脑王  刘健  记忆大师app  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的思维秘诀

爱因斯坦说过:“天才的思维都是直观的……我思考问题时,不是用语言进行思考,而是用活动的跳跃的形象进行思考。”当这种思考完成以后,他还要费很大力气用语言表述出来。这种思维方式从他很小的时候就出入端倪,并贯穿了他的一生。

爱因斯坦到了快三岁还不会说话,后来家人发现他并不是不会说话,而是思考方式不同,他想问题,图像思维多,语言思维少。他后来说:“我很少用词语进行思考,只有在想法产生后,才试着用词语表达出来。”

12岁时,他运用超强的想象力和图像思维能力,居然根据三角形的相似性,成功地证明了“毕达哥拉斯定理”(勾股定理)。要知道,他那时还没有接触过几何学著作。

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也与图像思维法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他想象出一辆火车两端出现雷击的情况:在路基上的人可能会看到雷击同时发生,但在快速行驶的火车上的人会觉得雷击在不同时间出现。因为火车在快速向前行驶,来自火车前头的雷击光亮比火车后头的光亮更早地到达他。于是,他认识到同时是相对于你的运动状态而言的,没有东西是绝对的同时。时间是相对的。由此他就发现了狭义相对论

有一年夏天,他在一座小山上昏昏入睡,梦见自己骑着光束到达了宇宙遥远的极端,发现自己“不合逻辑”地回到太阳表面。此时,他忽然意识到宇宙本来就是弯曲的,引力使得时空弯曲,光线穿过引力场时也会发生弯曲。

那么,引力场又是如何产生作用的呢?这个原理爱因斯坦也用图像来解释:想象一颗保龄球(质量大的物质)滚进弹簧床(时空)上,当它滚过时,弹簧床发生了扭曲变形(产生了引力场)。再把一些台球(质量小的物质)放到弹簧床上滚,它们会朝保龄球滚去,不是因为保龄球有神秘的吸引力,而是因为弹簧床扭曲变形了。爱因斯坦把这个图像转化为语言,写下的数字、公式和词句就成了广义相对论

可以看出,正是这种图像思维能力让他获得了举世瞩目的科学成果。

记忆的利器——图像法

当然了,我们没有爱因斯坦智商,无法像他那样用图像思维法去发现宇宙的奥秘,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利用图像思维的方法提高记忆力,使学习变得更轻松高效。这背后的原理还要从大脑的工作方式说起。

美国心理生物学家斯佩里博士早就证实了大脑的“左右脑分工理论”,因此荣获1981年诺贝尔医学奖。他的结论如下:左脑负责逻辑思维,也被称作“意识脑”、“学术脑”、“语言脑”。右脑负责形象思维,也被称为“本能脑”、“潜意识脑”、“创造脑”。右脑像万能博士,善于找出多种解决问题的办法,许多高级思维功能取决于右脑。它不需要很多能量就能进行超高速大量记忆。绝大多数人习惯于逻辑思维而不习惯于形象思维,这就等于只用了左脑而闲置了右脑,实在是可惜。

举个例子说:看书为什么难以记住,是因为书的内容主要是文字,运用左脑,容易遗忘。而看电影则不同,电影主要是由声音和图像构成,运用右脑,容易记住。也就是说,只要运用技巧,把枯燥的文字、逻辑、顺序替换成图像、声音、想象,就能大大提高记忆力。

图像记忆法利用的正是右脑的图像处理能力,无论是大段的文字,还是无序的数字,当右脑想记住什么内容时,都先把它们转化成图像摄入脑海,就像照相机一样,把内容在大脑中定格成一幅图。用到时,脑海中的图像便浮现在眼前。

右脑照相记忆的速度远远大于左脑,这是由于处理信息时,左脑将信息进行词汇化处理,五感也要变成语言才能传达出去,所以花时间,一旦需要处理的信息超过了左脑的记忆容量,很容易造成部分信息的忽略或者遗失。而与左脑极为有限的容量相比,一幅图可以包含的信息就太多了。人在观看图像时,对图像中信息的处理是并行的,因此可以接收足够多的信息。右脑将信息以图像化处理,所以非常迅速,只要花几秒就可以。

人人都能成为记忆大师

图像记忆法的原理大家一看就懂,但要怎么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就是另一回事了。很多学生并不能把图像记忆法的知识应用到课本里去,新的学习方法短期内很难代替原有的学习习惯。如果让有教学经验的世界记忆大师用图像记忆法先把学习课程转换成图像内容,再用最简单的方式呈现给用户,才能完美解决这个问题!

而如今,这样的产品终于出现了,那就是:记忆大师app。我们的授课内容由《最强大脑》“第二季脑王”刘健老师亲自打造。他用图像记忆法把小学到高中的知识点如英语单词和古文进行理解消化,再用轻松幽默的漫画和视频方式呈现给用户,满足学生、家长提分减负的刚需。

它有以下几个特点:

1、对每个单词都给出量身定制的记忆方法。由刘健老师将从小学到高中的每个英文单词进行拆分和消化,给出最高效的记忆方法。

2、运用最先进的记忆法app中运用的都是记忆大师经常使用的记忆法,如图像记忆法、谐音法、记忆宫殿法等,科学有效。

3、既可以记词义又可以记拼法。帮用户记拼法是一般背单词软件的薄弱之处,而这正是我们的强项和特色。英语单词的拼法是不规则的,因此靠自然拼读法、词根词缀法是完全不够的,而用我们的高效记忆法能够帮你轻松准确地记住单词的拼法,同时也能兼顾词义。

4、幽默诙谐,在快乐中学习。我们还会请专人画漫画图,把这个单词的拼法和释义都融入到这幅画中,让你做到只要记住这幅画,就能回想起这个单词的拼法和意思。

5、无需英语基础,无需懂记忆法原理。不像词根记忆法、自然拼读法等,需要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只要老老实实地根据记忆大师们提供的方法背就行了。

6、app还有独特的“跟读”和“跟写”功能。“跟读”就是先让你听一遍单词标准的读法,再让你对着手机跟读一遍,用语音识别系统判断你的读音是否正确。“跟写”其实就是让你默写单词,但是会给你这个单词的记忆图作为提示,加深图片与单词之间的联系,使你记忆单词更轻松。把读音、拼写、词义一把抓。

7、刘健老师的独家教学视频。记忆法视频课程汇聚了刘健老师在多年教学中总结出来的独特教学法。这是刘健老师首次推出视频课程,此前这些内容都只在他的课上传授,而这些课程的费用都在1万元以上。这是只有在本app上才能看到的独家课程内容。

这样说太抽象了,还是让我们举个例子吧。比如after这个单词,记忆大师app就会帮你拆解成af和ter,af是“阿福”的拼音首字母,ter是“天鹅肉”的拼音首字母,再联系after的意思:“在……后”,就把这个单词的背诵浓缩成了一句很好玩的话:“在阿福吃了天鹅肉以后就飞走了”。最后,再把这句话画成一张搞笑的漫画(是不是丑萌丑萌的?越丑越搞笑就越容易记哦),只要记住这张图,after这个词的拼法就永远不会忘记啦,甚至在默写这个单词时还会会心一笑。

如果运用得当,可以达到一天记一学年单词的效果,赶快到官网或各大应用商店试试看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