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负担

文/七云舒

单位分了职工宿舍之后,母亲说要过来看看,帮我购置些家具。起初,我不太愿意,主要是家里离我单位太远,中途要转两趟车,途中耗时4个小时左右,太折腾了。拗不过母亲的执着,她上周日下午过来了。

周日下午,我们去单位附近的超市买了扫帚、拖把、电饭锅和电炖煲等日用品,我们来回跑了几次,都是放在门房,然后继续购买。晚上,我说请母亲去吃有名的油焖大虾。母亲却说,有我在还用出去吃么?你去把门房的东西搬回来,然后去食堂买两份米饭,我来做饭。看着母亲自信满满吩咐的样子,我也不再说什么,毕竟后期还要买冰箱和洗衣机、装空调和热水器,这些少说也得万把块,前期买了衣柜、鞋柜以及几盆大的盆栽就花了五千多,能省一点就省一点吧!

按照母亲的安排,我来回三趟就搬完了,等我拎着买的饭回来,才走到门口就闻到了腊肠的香味。忙了一下午,早就饿了,我急忙放下米饭,凑到正在切腊肠的母亲身边,那肉质紧密,瘦肉不老,肥肉不腻,热气腾腾的腊肠,让我只咽口水。母亲拿起刚切下的一片,喂到我嘴边,一口咬下,不咸不淡,正是我朝思暮想的味道。走到桌前,看见母亲用电炖煲煮了西红柿鸡蛋汤,用电饭锅熬了我喜欢吃的小米粥,还有一盘腊肠和一盘凉拌的榨菜。母亲真是太能干了,我喝了一碗粥,吃了一碗米饭,感觉自己都快站不起来了。

饭后,我们一起收拾房间,前段时间房间气味比较重,再加上房间的管线、防盗网等还没装好,我就一直住酒店,所以,房里的东西没有收拾。母亲是个很会收拾的能干女人,不到两个小时,房间里的东西全部各就各位了。

第二天早上,母亲很早就起床了,轻手轻脚的给我煮粥,还打了个荷包蛋。我起床洗漱之后,母亲递给我一杯蜂蜜泡的百香果,我喝完之后和母亲一起吃早餐。边吃边想,母亲在身边就是好,有口福呀!我是今年年初刚过来这边上班的,刚来的第一个星期由于单位宿舍在装修,我就住的领导的休息室。那一个星期就把我过年囤的脂肪全部消耗殆尽。单位在行政区域,附近没有小吃街,仅有一家面馆,去吃了一次,就不想去了。之后的几天都是每天一包奥利奥,中午和晚上都是吃食堂,吃了几次也就腻了。后来就一直住酒店,酒店早餐是自助餐,所以,早上吃很多,中午在单位食堂将就着吃几口,晚上打车去商业区吃牛排和披萨。感觉日子就是饥一顿饱一顿的。

中午,我们一般是十一点半下班,但是大家工作做完了都会在十一点到十一点半之间离开,我还处于实习期,于是,尽量克制自己不要迟到早退。十一点四十的时候,我刚走出单位楼的大门,就听到母亲叫我的名字,闻声望去,母亲将头伸出窗外向我挥着手。一瞬间,感觉回到了二十年前,那时刚上学,放学的时候总喜欢和小伙伴们看看路边的花花草草,母亲总会在门口张望,看到我后,就会喊我的名字,让我快点跑回家吃饭。

我不满十岁的时候,母亲南下出去打工,母亲回来的那一年,我考上大学,之后在异地求学七年,工作两年。我们相处的时间很少,所以,母亲总是觉得对我亏欠太多,特别是我患病之后,她心理负担更重、更加自责,就一直想到我身边陪我、照顾我、“弥补我”。可是,我从不觉得她欠我什么,她已经做的很好了,唯一让我觉得不舒服的是,这近二十年的时间,让我们心理的距离疏远了很多。

上楼后,看见母亲用电饭煲做的腊肉大白菜火锅、西红柿蛋汤、腊肠和鸡蛋花,食欲顿时被提上来了,母亲做菜特别好吃,但是,在开吃之前,我还是很好奇母亲是怎么做的,毕竟我们只买了电饭锅和电炖煲,于是问她。她得意的说,我先用电饭锅把饭煮熟之后盛起来,然后将腊肉切片之后放在电饭锅里煎一下,之后放水和白菜,同时用电炖煲打鸡蛋花。这一顿,我又吃撑了。

母亲就这样早中晚的给我做着香喷喷的饭菜,将我的房间收拾的一层不染,帮我把日用品一件件的添置齐全。我很享受这种生活,但是,家里还有爷爷奶奶和爸爸,我这边又是处于实习期,所以,母亲呆了三天后,我执意将母亲送上车。下班后,只能自己煮了碗面条吃了,真难吃!

晚上,躺在床上,特别想她,可还是忍住没给她打电话,我怕她会哭,母亲的爱太过沉重,其实,我希望她能有自己的生活,比如去跳舞、去打牌、出去旅游等,可她觉得她的生活就是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2年9月4日,对于一般人而言不过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于我却是非同寻常,这天我的女儿降生了。初为人父...
    李金成阅读 827评论 0 2
  • 今早上一睁眼六点三十七了,闹铃响了被我取消之后又睡着了,三下五除二,幸亏昨晚我把八宝粥预约九个小时,这会已经熬好了...
    我超乐意阅读 316评论 0 2
  • 此刻,你在我身旁熟睡。世界安静而又美好。我也终于有了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一岁九个月的小男孩,调...
    婧天天阅读 1,734评论 2 0
  • 1.时间不多了。 tick,既可做动词,又可做名词 n.滴答声,一瞬间,钩号 v.发出滴答声,打钩 剧中用现在进行...
    tonihappy阅读 597评论 0 0
  • 四年前的一个夏天 吃完鸡排喝了冰可乐 那一瞬间的喜欢 直到现在也爱喝 , 三年前胃病隐隐作痛 听说喝牛奶可以养胃 ...
    病娇猫男阅读 3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