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凉,为什么你跑步那么久却没有减肥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冉苒按:本文是前几天我在知乎上回答的一个问题。相信很多人都正被这个问题所困扰。为此,我特意为简书的朋友重新整理了这份答案,以绕开跑步减肥种种谣言。

看了上边两个机构号的高票答案,十分失望。号称“最专业的中文跑步运动社区”,回答内容虽然看起来全面,但其中有很多常识性错误。比如“重视跑步时长而非速度”、“跑步三十分钟之后才开始燃烧脂肪”,这些流传已久的谣言,仍然被他们奉为圣经。

网上减肥话题中最大的尴尬就是:减肥成功的人只热衷爆照,以胜利者的姿态给追随者打鸡血;而那些没有任何减肥经验和体会、也不具备专业背景的人,东拼西凑着各种不知真假的理论,误导着本来就陷入困惑的训练者。

翻了上边这么多回答,绝大多数人的核心思路都是:鼓励你坚持跑下去,改善下饮食并加上点力量训练,问题就解决了。只有 @Thinlong 老师一个人说出了真相:跑步减肥,效率超级低,风险超级高。

跑步减肥,可能开始时候你会看到效果,但是一段时间后几乎必然会遇到平台期。那些仅靠跑步就减肥成功的人,才是个例!

各种跑步公众号或者各种运动APP喜欢把人体想象成一个计算器,计算你跑了多少卡,摄入多少热量,告诉你消耗大于摄入,你就瘦了!

可是,人体能量供给并非是简单的加减法,人体是一个异常复杂且精密的仪器。虽说减肥或增重必然符合“热量差”这个基本原则,但是你想计算它,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为身体对运动的适应性、对食物的吸收能力、激素调节能力、自身代谢能力、不同时间的内环境等等因素,都影响着你的身体,把它想象成一个简单的加减法,本身就是不靠谱的。

为什么跑步减肥经常遇到平台期呢?因为我们人体有一种非常强大的能力——适应性。慢跑本身是一种低强度有氧,稳定的低强度有氧,非常容易被身体适应。你每天慢跑1个小时,可能开始两周效果很好,但是一段时间后,身体适应了这种低强度的运动状态,就不再多消耗脂肪了。这就是平台期到来的原因。

所以,我之前一直在强调,减脂的关键点在于一个词汇——进阶。你想对抗脂肪,必须不断地突破身体的适应。对于增肌人群也是同样的,为了刺激肌肉增长,必须要不断提升重量。

所以,你想有效减脂,必须要做到,跑得比以前更快。“重视跑步时长而非速度”是普遍的谣言。天天慢跑的人能减肥成功才怪了(除非你节食,通过“少吃多跑”强制拉大热量差,后边会说)。

这个谣言是怎么传开的呢?原因在于,低强度有氧运动中,脂肪供能比例较高,随着运动强度增大,脂肪燃烧的比例会降低。也就是说,你慢跑时,脂肪消耗比例较高,随着跑步速度越来越快,脂肪消耗比例会下降。于是,很多人得出了结论——慢跑更减肥!

看起来并没有错,但需要注意的是——上边说的只是比例!当跑步速度加快时,人体消耗的总能量会显著提高,即使脂肪燃烧比例降低,但消耗脂肪的总量仍然远远大于慢跑!因此,只考虑比例不考虑总消耗的减肥都是耍流氓!

各种“最专业的中文跑步运动社区”的小编们,听来一个理论,不经思考就生搬硬套。谣言传播1000遍就成了真理。

我们再来说说另一个谣言是怎么来的——“跑步三十分钟之后才开始燃烧脂肪”。这个理论就更可笑了。小编们经常告诉我们,人开始运动时是糖原优先供能,得先花很久时间把糖原耗光,才能让脂肪充分参与燃烧。实际上,这又是一个理解错误。糖酵解供能系统只在极高的运动强度下才被调动。在一般的运动强度下,脂肪、糖原和蛋白质都在参与供能。人体可不是像上飞机检票一样,兄弟三个按顺序排队来。

人体的能量供给,是非常非常复杂的事,低强度有氧不意味着减肥效果更好,抗阻训练也不意味着跟脂肪无关。关键问题还是在于,挑战自己的适应性。

可是,长跑真的能突破适应性吗?如果想跑得快,你需要更多的腿部肌肉储备和,同时加强核心肌群。然而,长时间跑步反而会让蛋白质流失更多。没什么运动基础的人,只跑步的话,基本上很难在速度上有突破。

真正能让你提升运动能力,突破适应性的,就是基础力量训练。所以,想减肥的人,不应该只跑步,也不是以跑步为主并辅助一些力量训练。而是应该把力量训练作为核心,围绕力量训练,再安排跑步等有氧训练。

力量训练会帮助你增长肌肉,提升代谢水平。同时力量训练产生的过量氧消耗,也会让你的身体进一步消耗脂肪。另外,力量训练对内分泌有很大帮助,生长激素及睾酮的增加,又提高了脂肪的利用率。

相反,那些专注于跑步的人,除了在一个相同的动作模式下不断反复,一定程度提升心肺能力,基本上不会对身体素质有什么本质性的提高。

同时,单一动作模式下的反复,很容易带来损伤。跑步是一个看似安全但受伤概率非常大的运动,前边的答案已经有马拉松跑者说到了自己的膝盖问题。高票答案还在建议“大体重者要坚持60分钟以上”,简直是不负责任。

当然,我不否认也有很多很多人通过跑步瘦下来的。但在这里我不谈个例,仅谈普遍性和效率。

所以,减肥者可以在初期通过跑步来初步储备自己的心肺耐力,进入运动的状态,但不能贸然加大跑量。准备期之后应该做好力量训练计划,尤其是深蹲、硬拉和卧推这类多关节参与的复合型大肌肉群训练动作,储备自己的肌肉,提高自己的代谢,让自己有进阶的能力。

减肥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之前详细写过这个系统内的各个流程,可以参考。

另外还要说下,不论你做什么训练,对于减肥来说,最重要的因素永远是饮食。

首先强调的就是不要节食。如果你极端地“少吃多锻炼”,强制性拉大热量差,你肯定会瘦,哪怕你只是慢跑,也会瘦的。但这种瘦是不健康的,你可能会面临掉头发、绝经、面色枯黄等问题。这时候身体会进入“饥荒模式”,身体倾向于储存更多脂肪,当你停止节食时,就会迅速反弹,越减越肥。

在饮食上,我们无需特别计算卡路里(因为之前说过,身体不是计算器,计算没意义)。只需要保证合理的饮食结构:杜绝糖类添加剂等游离糖,少油盐;选择低GI碳水,大量蛋白质,少量脂肪。

如果你一天一罐可乐,看到甜品店就走不动路,天天吃炸鸡麻辣火锅,无论怎么做训练都是没有用的。如果你清淡饮食,主食选择粗粮或薯类,多吃鸡蛋瘦肉和大量的蔬菜,吃适量的坚果,少吃含糖量高的水果,就算你的运动计划做得不够好,瘦下来也是必然的结果。

愿每一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不受误导,健康地塑造自己的身材。

作者:冉苒,美国体能协会注册体能训练专家,CommonStrength创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0评论 0 50
  • 虽说至今仍是一个体重直逼两百斤的胖子,但是或多或少也算是磕磕碰碰的学习了不少有关健身锻炼的知识。深知初学者在这方面...
    sunnyjuaner阅读 8,410评论 3 135
  • 你时不时的出现在我的视线里, 突如其来的背后拥抱。 转过头看见你吓唬得逞的得意笑容, 故作凶狠的笑骂你。 看着你一...
    绝望的二哈阅读 191评论 0 0
  • 1、 那日洞庭晴好,她正在花园伺花,一群武林人士从花地上飞快的践踏过去,他也在很多个夕阳无比华丽的黄昏到来,来到她...
    顾秋水阅读 840评论 5 7
  • 今天第一次正式发言 ,想说说我当时的不健康减肥 ,希望有类似经历的妹子不要走我的路 ,现在的我胖了 ,但我...
    梦中彩笔寄朝云阅读 50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