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未成名君未嫁

(一)不是冤家不聚头

小拓认识雅月是在大二的时候。那个时候他们同时加入了一个阅读类的社团。社团准备举办一个稍有影响力的活动,全体会员在会议室商量,负责的老师和小拓比较熟,让小拓表一下意见。

小拓从社团的性质出发,结合学校的情况,大致的提了一下活动思路和方案,大家都觉得可行,点头附和。人群中有人发出一声轻蔑的哂笑。

寻着声音看过去,小拓的目光落在了一个身材高挑、化妆淡妆的美女身上。小拓也不恼,问如果这位同学有异议,请站起来发表。

雅月站了起来,并潇洒的走到了会议桌前,指出小拓的策划太过于形式,没有新意,同时活动脱离了学生群体,没有达到活动初衷。并且说出了自己的活动思路。

小拓皱了皱眉头,从赞助和活动影响力方面进行反驳,如果按照这位同学的方式进行组织,那么商家的赞助费用肯定会不够,同时,我们要把社团发展为学校最顶尖的学生组织,如果活动力度不大,无法造成轰动的效果,会影响下一次社团招新!

雅月反驳,如果仅仅从形式出发,只是为了拉到赞助,扩大社团影响力,靠着摊派的方式从各个班级强制拉人过来参加,最后名气起来了,但是和我们的初衷却背到而驰。我们要做的是团结一帮真正喜欢阅读写作的人,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不然我们聚在一起的目的是啥呢?

两个人在台上唇枪舌战,下面的人根本没有插嘴的机会,你来我往,原本一个小会议硬是从6点拖到了9点,最后负责的老师受不了,让两人回去再梳理一下各自的思路,写成活动方案,再详细讨论。

散会的时候,大家走出会议室的时候,才打听到这个“带刺”的女孩叫雅月。

活动策划写好后,又讨论了三次,社团分为两个帮派,一帮支持小拓,一帮支持雅月,两边谁也不肯妥协。

最后的结果是,学校那段时间很抓学风建设,占用学生太多精力的活动都被教导主任叫停,最后活动策划也就不了了之。

但是小拓和雅月两人关系却变得很微妙,遇到事情时总喜欢互怼,针尖对麦芒,互相嘲讽和拆台。口头上争执比较多,但合作上偏偏十分默契。

在大家眼里,小拓和雅月之间关系肯定不正常,经常开玩笑和起哄,但是两人又不承认。和小拓很好的一个学弟对小拓说,喜欢一个人就要勇敢去上,你是我最佩服的学长,你们郎才女貌,不要在感情上怂了!

有时候小拓自也觉得对雅月产生了情愫,但是两个人似乎总隔着那么点距离,关系越来越近,但是离情侣总还差点什么,也许两个人还是不合适吧。中间几次两人关系很近了,但是又疏远了。

就这么到了大三下学期,小拓和雅月快临近毕业了,都有自己的事业打算,不可能再带着这帮学弟学妹们完了。

换届后的最后一次聚餐,气氛还是有点伤感,毕竟大家一起共事了这么久。而且以小拓和雅月傲娇的性格,如果不是社团这根纽带,谁也不会主动联系谁。

席间两人各怀心事如果按照两个人的性格,这场宴会过去后,两个人估计不会再有太多的交集了,如果有,不过也是朋友圈的点赞之交了。

(二)画楼云雨何为凭

酒喝了一圈,小拓被几个学弟灌的有点迷糊。这时一直都是喝果汁的雅月到了一杯啤酒,同时也给小拓满上,说这杯酒我敬你,然后一饮而尽,小拓当时蒙了,也跟着干了。

雅月给自己斟满了第二杯,又把小拓的杯子给满上。坐在他们中间的学妹也知趣的起身了。雅月身子向小拓边倾了一下,说和你共事很愉快,又一饮而尽。小拓跟着喝完。

雅月又给自己满上了,连喝三杯,估计有些头晕了,身体再倾一点直接靠在了小拓身上,原本安静的包间气氛瞬间被点燃了,大家一起起哄“在一起,在一起……”

小拓拦住了雅月的腰,雅月没有拒绝,两个人就这么稀里糊涂的在一起了。宴会结束后,小拓送雅月回宿舍,一路经过小湖经过操场和草坪。夜间的风有点大,月亮也很朦胧,两个人的影子在交错的路灯下时短时长。

两个人都走的很慢,有一波没一波的说着醉话,这大概是两个人唯一一次敞开心扉的聊天,说了很多以前清醒时候说不出口的话。有时候喝醉了聊天比醒着有意思。如果有得选,小拓也愿意这么一直醉下去。

路并不长,走得再慢还是会结束。小拓把雅月送回了宿舍。回来的路上,小拓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所以显得一点都不真切,甚至有几分压力。现在是两个人都喝醉了,醒来之后会怎么样呢?

小拓迷迷糊糊的回到了宿舍,酒精让他无法过多的思考,喝了点水倒头就睡。第二天醒来,群里有人发了昨天聚餐的照片,里面有他和雅月亲密的合照,然来不是做梦。

等到下午,小拓打电话给雅月,想问一下接下来昨晚的事还算不算数。雅月倒是很轻松的说,昨晚喝多了,情绪有些失控,不好意思,两个人还是做朋友吧。

听完小拓有些不甘,不过倒也轻松不少,两个人相互欣赏喜欢,但感觉中间似乎总有些隔阂。不过接下来的关系也如,小拓所料,没有了社团做纽带,两个人关系越走越淡。

大四时两人开始了各自的实习,回校准备论文答辩的时候,两个人在不同的专业,相差一个月,也没有好好的道别。中间两个人的朋友圈,偶有动态也只是相互点赞,仅此为止。

毕业之后两个人都选择了和专业完全无关的工作,一个去了上海,一个去了深圳,花开两朵,各自天涯。

后来小拓手机不小心格式化了,那天晚上两个人的亲密的合影也没了,两个人的关系就像做梦一样,梦醒了没有任何踪迹。

(三)我未成名君未嫁

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一份从头开始的工作,雅月身上的压力小拓比谁都清楚,因为他们的方向不同,但是走的路一模一样。

重感冒发烧,加班做出来的作品被主管当众贬得一文不值。雅月在朋友圈里,发了条生活状态的说说。

小拓立马就明白了啥意思,打电话过去安慰雅月。两个人互相鼓励和倾诉,直到半年后,两个人工作都走上了正轨,各自开始忙碌起来,联系才慢慢少了。

这半年,他们没有相互拆台和怼,但是两个人的关系好像是回光返照一般,过了那段时间两个人关系就开始疏远了,甚至连普通朋友都不如。

小拓想也许还是彼此动过心吧,所以如果没法在一起,连朋友都没法做。分手了,没有拉黑,屏蔽和取关的都不叫真爱。

毕业一年半,雅月来深圳出差,给小拓发了条信息,问要不要见一面。快两年没见面了,小拓还是有几分期待,推掉了同事间的聚餐,打理了一番,约在了一家高档的中餐厅。

两人见面感觉有些尴尬,彼此都很面熟,但是身上已经没有了往日的青涩,偏偏两个人共同的回忆又不好提及,有一波没一波的在那尬聊。

聊完工作,聊生活,两个人都心不在焉,两人都感觉很到了隔阂,没话找话的疏远感让两人一度感到尴尬。一瞬间两人人都不说话了,场面很冷。

雅月先打破了尴尬,喊了一声小拓的名字,问道,你有什么想对我说的吗?两人关系都这么疏远了,小拓想客套一番,追忆一下以前的峥嵘岁月,转念一想觉得在雅月面前也没必要。

想到当下的处境,要强如雅月和自己,还不照样如蝼蚁一般在社会的旋涡里苦苦挣扎,他们都不想认输,但又无可奈何。小拓想到了一句诗,就吟了出来“我未成名君未嫁,算来具是不如人”。

雅月听后,眉头皱了一下,小拓似乎觉得她不太高兴,换了个话题,继续尬聊了十来分钟,然后结账,打的把雅月送回酒店。

雅月上了出租车走后,小拓感到一阵失落,紧了紧身上的外套,十一月份的夜风已经很凉了。来之前小拓已经猜到他们之间应该画上句号了,但始终不死心。

这下终于死心了,小拓感觉内心空荡荡的,整个大街导上的霓虹灯,车灯,闪烁着的,一直亮着的,让小拓有一种眩晕的感觉,终于没什么再值得期盼的了。

半年后,小拓刷微博看到一篇文章,叫《我未成名君未嫁》:想我云英,才貌俱佳,琴棋书画无一不通,风华冠绝一时,石榴裙下五陵子弟、世家公子、江湖才俊数不胜数;而你,一个落地秀才,十试不中,搜肠刮肚不过能出一两句还过得去的酸诗。我等了你十年,你却觉得“我未成名君为嫁,算来俱是不如人”……

没有看完小拓就知道谁写的,她的文风小拓再熟悉不过了,但如不如人有什么关系呢,不适合在一起就是不适合,等再久也没用。

和那个怂恿他表白的学弟喝酒的时候,学弟问小拓:你们为什么没在一起,我觉得你们在一起真的挺配。小拓想了一会,喟然答道,或许相互动心了,但是我们都太自负和自傲,总在竞争,总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给对方。

可以在一起的两个,必须是可以相互卸下伪装的,或者愿意认输,不然走不下去。就像《我的前半生》里贺涵和唐晶,爱情长跑了十年也没有能走到最后。

也许一开始就预感到了两个人不会走到一起吧,太理性的两个人谈恋爱就是这样,彼此心动,却又处处克制,无论怎样这段感情总算无疾而终。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到这时小拓才终于明白了这句诗的意思。小拓端起酒杯和学弟碰了一下,一口喝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