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未成名君未嫁 ,可能俱是不如人。

我未成名君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送给自己以及三十岁还未结婚并且决定一生不嫁的老友

钟陵醉别十馀春,重见云英掌上身。

我未成名君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唐    罗隐《赠妓云英》

罗隐者,晚唐诗人,一生怀才,屡屡碰壁,27岁那年入京赶考,途经钟陵,结识歌妓云英;十二年后,中年落魄的罗隐再过钟陵,又见云英。

此时,云英已是徐娘半老,尚未觅得良人以嫁,再度见到罗隐,依然如故,十二年来并未及第,遂讥笑罗隐,“你怎的还是一介布衣?”

都说文人清高,哪里听得这般奚落,作诗回讽,我未成名君未嫁,你又何苦五十步笑百步。

与其说是讥讽云英,不如说罗隐在讥讽自己,所谓自嘲,大抵就是这样了。

罗隐的这首诗,多少是有些压抑的,有些怀才不遇的惆怅。我有才,你有貌,十多年过去了,还是如此,为什么呢?可能俱是不如人。

每每读到最后一句,总觉得无奈。

01

小时候,总听人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可有人就出生在罗马。等你披荆斩棘历经艰辛到了罗马,才发现自己只是和那些生在罗马的人站在一个起跑线上。而这个起跑线他们天生就拥有。你即使愤懑,依旧无可奈何。

这几天看《向往的生活》,何老师提到一个选择的权利,当一群功成名就的人坐在一起小酌的时候,谈起以前,都能淡然,因为他们如今已经站在一个制高点,那个多年前被别人选择的人,已经变成了选择别人的人,并且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可以从容的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和家人,并不觉得慌张。

这其实是最好的人生状态。

还记得许多年前,我信誓旦旦,告诉身边的人,一定要出自己的书,等着你们来看。如今想来,真是书生意气。

那时候的我们,真年轻啊,不怕被笑话,认真的模样,仿佛一定会成功,那时候的小伙伴也很真诚,即使嘲笑也是善意的。

什么是长大呢?

长大就是你发现现实不是你年轻时想象的那样,但你却依旧坚持自己的坚持。

勇敢的人,不是不流泪的人,而是愿意含着眼泪继续奔跑的人。

毛姆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小型避难所。你读过的那些书,如同一轮明月,能够照亮你心里的暗路,让你在兵荒马夸的日子里,也能安顿好自己的心。

这么多年了,我并没有出书,但我没放弃,总要坚持一些什么,相信一些什么,才能心安理得。

这么多年,坚持读书,坚持写字,我想可能这些与我现在的工作并没有什么大的帮助,甚至会占用我的时间,但是我就是不能放下。因为一旦放下,心会空。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和爱过的人。

02

复旦大学教授陈果说,朋友,是无用的,没有功利性的,如果你觉得这个人对你有用,可以利用,那就不是朋友。深以为然。

我一度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太复杂了。

努力过,后来放弃了,真的做不好。

那就做好自己吧。人总要有信仰,总要相信着一些什么,才能走的更远。

试着接受自己,如果我真的天生笨拙,非得付出200分的努力才能跟别人付出100分一样,那就这样好了。

我会付出,并且坚持。

我接受这样的自己,我接受这个如此笨拙的人。

因为我知道我想要去哪里。

千回百转,初心难忘。

那么,尽管嘲笑吧,在梦想这条路上走着的人,谁都没想着要回头。

这条路可能会特别孤独,却无从诉说。

梦想和感情都是特冷暖自知的东西,没法儿说,在别人眼里,你可能特矫情,特莫名其妙,或者根本不值一提。

所以,在很大一部分时间里,你得自己走,你得依靠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再咬牙坚持一会儿,万一成功了呢。

03

凡尘逆水,俗世岂能尽如人。

凡俗如我,没有一苇渡江的了悟,亦欠缺抽刀断水的勇决。

唯有任光阴的花瓣落满肩头,担着这两肩白雪行向一个又一个日升与日落。

聚散十余年,相知自是不浅,南北东西,东西南北,唯初心不敢相忘。

愿有生之年,我们都能得偿所愿。

其实我更喜欢孟郊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瞧!多意气风发,几乎要指点江山。

我知道我们都想一日看尽长安花。

04

年轻真好,一切可以发生,可以消弭,可以行,可以止,可以歌,可以哭。

真好。

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我还在。没有什么过不去的。

再见时,不会再感慨可能俱是不如人。

我有清香你有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