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方法,帮你找到情绪背后的木马程序

  【什么是木马程序?】

    木马程序这个词来自于IT 术语,是指一种恶意代码,潜伏在电脑中,在用户不知情或者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去控制用户的电脑,破坏、修改数据,使之无法运作。

    人类的木马程序是指我们大脑中被植入的信念,去控制我们的思维和行为,这一概念最早是有李欣频老师提出的。

    我们有的时候会觉得情绪很焦虑,很低落,于是就会用各种方法去化解,比如去吃顿好的,或者去睡一觉,时间一过,焦虑感虽然好像淡化了,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你发现会再次焦虑,而且是一次比一次强烈。甚至严重的还会出现情绪失控,看起来好像也没有什么明显的事情触发了我们,但就是有这么一种情绪的存在,那这种情况,就很有可能你是中了情绪木马。

    那要如何识别出我们情绪中隐藏的木马程序?我在这里分享5个比较实用的方法:

一、从自己身上筛查:

    几乎绝大多数的木马程序都会被所谓的“正面信念”包裹着,因为不管是学校学习也好,还是踏入社会的学习,在整个成长过程中,我们受到的教育都是在往“正向”走,所以,我们对很多表面看起来正向的讯息是毫无分辨力的。

    我们都有过自己的座右铭,或者喜欢的金句,名人名言,而这都是可以帮我们筛查出木马程序的途径。

      举例来说:”我要努力学习,做更好的自己!”

      这句话大家应该很耳熟吧,听起来也确实没问题,我要学习,我要让自己变得更好,给人一种很上进,很正能量的感觉,但其实这句话也隐藏着木马,什么是“更好”,你认为自己不够好,所以你才想要更好,“更”其实代表着一种比较,你想要更好,你想要赚更多的钱,你想要更健康。。。不管是跟自己比,还是跟别人比,只要有了“比较”就会有标准,而这个标准就是造成你压力和焦虑的来源。

      你想要做更好的自己,而内心又不确定会不会有“更好的自己”在未来等着你,这个时候就有了焦虑的频率,当你处于焦虑状态时就很容易产生挫败感和无力感。

    我们为什么说这句话隐藏有木马程序,其实和你说这句话时的频率有关。

    说到频率,在这里我们要提到一个能量层级表。


      这个图是霍金斯能量层级表,单位是频率,它是以200来做区分,200以上属于爱、信任、勇气的正向频率,那200以下就属于恐惧、怀疑、焦虑的负向频率,我们说的木马程序就是在负向频率带中起作用。

    那我们还是来看刚才那句话”我要努力学习,做更好的自己!”,你是觉得自己当前不够好,才想要激励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吗?你的这个想法就会让你处于第13-17这个区间,也就是灰色的区域:焦虑、恐惧、悲伤。

当你携带者这种频率状态的时候,最后就只能创造出和这个频率相符的结果。

要知道比较是永无止境的,不管你做的多好,始终会有一个“更好的自己”在未来等着你。你想要走出这个频率,就需要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另一个频率,也就是第二级和第三级:喜悦和平静的频率。

这个频率是一种本自具足的状态,就是:我已经很好了,我已经很优秀了,我不需要和谁比较,当下就是最好的自己,我全然的信任和允许自己做的一切,带着爱和喜悦的做事,才会有收获。

    还有从我们的口头禅中也是能找到隐藏的木马,比如说,我们经常喜欢说的“但是”,像:“我知道你的方法很好,但是对我来说不一定有效”“我知道现在大家都在开展副业,但是我没什么能力,不适合”

一句“但是”隐藏着你的不自信,对自己的不自信,也是对别人的不自信。

二、从目标愿望上筛查:

    每年的开头,我们都喜欢定计划和目标,展望未来,给自己一个新的开始,但是到了年底复盘时,你会发现最后真正能完成的其实没几个,于是就成了第二年的新目标。

    为什么愿望没有完成,难道真的是行动力太差吗?

    行动力只是一部分,最大的原因是你真正想要的目标,与你内在潜藏的木马程序发生冲突了,而你却浑然不知。

      可以从你未完成的愿望开始筛查。

      拿我自己举例吧,我喜欢分享自己的案例,比如说我2019年的愿望是可以出国旅游,当然最后也没实现啦。

      那我问自己:“如果现在出国旅游的梦想成真了,也就是说现在有机会出国,我最害怕的是什么?”

    “我会担心钱的问题,出国预算要1万以上,而目前其实我是拿不出那么多的,那我要达成旅游的目标,就需要增加收入,赚很多的钱”

我继续问自己:“如果现在有一个免费的机会,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出去,我会去吗?”

”我还是不会去,因为我老公没有护照,我女儿太小也无法出去,让我一个人出国那是不可能。”

    发现其中的矛盾点了没有。我的内心其实是还没有做好准备去旅游的,我怕没钱,我怕一个人出去。

      旅游这个目标对我来说并不是渴望,而是一种匮乏的状态,也就是层级表中的欲望和恐惧这个频率,才导致我没有足够的动机去完成它,所以它并不是我真正的愿望。

      大家也可以用这种方法去问自己一直没有完成的愿望,为什么没有完成。

三、从对方身上筛查: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互为镜子,从对方身上也是可以看到自己最核心的木马程序,自己喜欢的人、熟悉的人,或者讨厌的人,也都是可以从自己身上找到对应的特征。

    比如,我们的伴侣,经常会吵架,因为什么呢?因为他懒,不做家务,只知道玩手机。

      我问自己:“那我会懒吗?”

    “当然不会啊,我又是拖地,又是洗衣服,家里什么事都做”

    “如果他参与一起做,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那算了吧,衣服根本就洗不干净,拖地,还弄得到处都是水,还不如自己做了”

      通过一步步的挖掘询问,你会发现,并不是他真的懒,而是我自己的不信任制造出一种【控制感】,才对应出他的【无能】和【懒惰】。

      要想他变得不懒,就必须移除自己习惯性的不信任感,放掉自己的控制欲,学会放手信任他去做。


四、从学习中筛查:

    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自媒体都转为线上,知识付费的课程也是越来越多,而且价格都不贵,9.9,19.9,有的甚至只要一元,所以买起来没压力,为了写这次文章,我专门去整理了自己今年买的这种线上课程,差不多有30几个。。。

    是不是很夸张,我自己都吓了一跳,怎么可能买这么多,完全没感觉,,而且有90%买回来都没看。

      然后我就去分析了其中的原因,我发现自己买的课程大部分标题都是“三天教你赚回10倍学费”“7天从小白成为变现达人”“从0到1实现财富自由课”等等,类似于这样的 。

      价格也不贵,也就几块钱,所以一看宣传文案就冲动买了,有的还算听了几节课,有的就是买回来囤着

      这疯狂的囤课背后其实隐藏着自己的焦虑情绪。我很想赚钱,但是又焦虑自己没赚到钱,而这个课程正好是教我赚钱的,所以我买了,我是想通过买课的行为来回避自己焦虑情绪带来的感受。

      其实很多人也会和我类似,往往在人生的某个瓶颈或者焦虑阶段,然后就开始学习,自己也不知道应该学什么,反正就是各种各样的可能性的学。并不是自己真的觉得有用,只是因为促动了内心的某个需求,心理上得到了慰藉。

你以为你买了课程就算学习了,就可以和宣传上说的一样月入十万,年入百万,其实完全是在浪费自己金钱和时间,除了内心焦虑会缓解了一点,对自我成长是毫无作用。

你们也可以去看看自己到底囤了多少没学的课程,没看的书籍。

五、从害怕的事情上筛查:

    我们越是害怕做什么事情,就越是隐藏着我们不愿承认的木马程序。

    像我之前不管是做咨询还是社群分享,都是用文字,从不用语音,像今天可以用语音给大家分享这么长时间,在之前那是想都不敢想的。

    我以前没觉得不想用语音有什么问题,可能就是自己的习惯,后来有一次被老师硬安排着去分享学习经验,统一标准必须语音,我就突然感到自己内心的抗拒,然后就是很焦虑,一晚上没睡着,而且更离谱的是,第二天居然口腔溃疡了,疼的不能说话,所以就只能把我做了特殊安排。

    分享完之后,人轻松了,嘴巴也莫名的好了。

    我才觉察到我不是喜欢文字,而是抗拒语音。

  “如果让我用语音分享,我最害怕的是什么?”

    “我会害怕自己声音不好听,害怕自己普通话不标准,害怕自己突然的结巴。”

    抗拒的根源其实是对自己的不自信,因为从小被同学嘲笑过是个破嗓子,留下了阴影,所以但凡跟声音有关的,我都抗拒,不喜欢打电话,也不喜欢唱歌,也算是一种自我限制吧。

    后来开始自我调整,学着去接纳自己的声音,接纳自己的缺点,当内心接纳了一切的时候,也就没那么抗拒了。

    你们也可以找到自己害怕的事情,看看里面隐藏的是哪种情绪。

    好了,以上就是我给大家分享的内容,关于筛查情绪木马的5个方法,我们筛查木马是为了看到真实的自己,而“看到”是改变的开始。

    我是阿雅,我在这里陪大家一起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