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过上千人, 我也想面试更有效率,这些提问,你听懂了吗?

面试,实际上是用人单位甄别和筛选未来员工的一种方式。用人单位一方面希望能够招收到合适的人才,另一方面,又担心优秀的应聘者是否真心愿意进入本单位。

单位招聘面试,就像男人找媳妇儿,一方面想找个又贤惠又漂亮的,另一方面又担心这样好的女人不爱他。所以,面试,实际上是与相亲一样的哦。

虽然通过短短的面试,不可能全面了解到应聘者的情况,但面试官会通过一些提问,尽可能高效地考察应聘者是否符合招聘的条件:

个人基本情况
能力素质情况
与岗位的匹配度
专业技能
个人品质气质
意愿度忠诚度

以下问题,95%的面试官都会问到。

1.你自我介绍一下吧?
2.如果要用一句话(一个词)描述你自己,你会怎么说?
3.你的学习成绩怎么样?
4.你看中了我们公司的什么?
5.你从哪些途径了解到我们公司?
6.你认为自己有哪些优势可以胜任这个岗位?
7.你有什么兴趣爱好?
8.你的家庭情况如何?
9.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吗?

有经验的面试官,对上述每一个问题都会变着花样衍生出不同的提法。就如小时候学的应用题,同一个问题通常有不同的题型和表述方式(换不同的马甲)来考察学生是否掌握了这个知识点。

第一个问题:你自我介绍一下吧?

答题要点:

1.时间不宜过长,大约1-2分钟;

2.声音不要过大或过小,语言要简洁流畅,不要出现过多的嗯、啊等过渡词。

3.不要以唱歌等比较另类的形式来进行自我介绍。

4.要把自己的姓名、来自从什么地方、专业、学校等关键信息体现出来,让面试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反面典型回答:不用浪费时间了吧?简历上都有我的全部信息了。

相信听到这个回答,面试官心里会想:你在质疑我的智商吗?

为什么简历上有应聘者的人事信息,但仍然要让你自我介绍?一是因为前来面试的人太多,面试官,来不及看简历,利用对方自我介绍的时间,迅速浏览简历,加深对应聘者的了解。另一方面是要考察应聘者的口头表达是否流畅,语言概括能力如何。

为了做好自我介绍,应聘前,必须准备一段书面的自我介绍,并反复练习,从发音到措词不断练习,直到流畅,但又不能像背书一样把简历说出来。

第二个问题:如果要用一句话(一个词)描述你自己,你会怎么说?

这个问题通常会从第一个问题衍生出来,自我介绍完以后,面试官会有这个要求,为的是考察你的概括和总结能力,同时也是为了加深对你的个性的了解。当你准备自我介绍时,不妨先想好有哪句话或者哪个词能够突出自己的个性。当你有所准备的时,即使面试官没有这方面的要求,你在自我介绍完毕后,也可以加上这一内容,这样,让面试官对你产生更深刻的印象和好感。

第三个问题:你的学习成绩怎么样?

学生的成绩、分数,并不是用人单位考察的重点,面试官了解这个问题,是看看这个学生是否重视学习,如果学习成绩太差,面试官会认为学生不重视学业,那么将来工作时,是否会不务正业,对本职工作也同样不重视。这个问题,面试官关注的是应聘者对工作的态度。

反面典型回答:分数并不代表一切(但自己又说不出其他方面的长处)

面试官会认为,你的学习成绩不怎么地,又没其他方面突出的能力,你能做什么呢?

如果你的学业成绩确实不怎么样,你可以向应聘者展示其他方面的才华,比如社团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哪怕是兴趣方面的特长,总有要有一个项强,你才可能走进面试官的视野里。

第四个问题:你看中了我们公司的什么?

这个问题,是了解应聘者对用人单位的认知是否存在重大误解。比如,你回答你喜欢国企工作和福利待遇的稳定性,而这个企业却是民企。

回答提示:你可说看中单位的高福利和工作的稳定性,也可以说贵企业是一个高成长性的朝阳企业,或被贵单位的企业文化、员工成长培训机制所吸引,等等。

找媳妇要找情投意合的,同样,用人单位也希望应聘者是被单位的某些方面所吸引而入职,不要进入单位才发现与用人单位与自己的期望相去太远而无心工作或者跳槽。

当然,回答这个问题时并不信口说出的,是要经过自己的事前调查了调的基础上回答的。如果你实在不了解这间公司的情况,你宁愿直接说你不太了解,可以直接向面试官提出自己有兴趣了解放贵公司的一些情况,面试官一般都会乐于回答。

这样,又会衍生第五个问题:

第五个问题:你从哪些途径了解到我们公司?

了解你是否对企业进行了事前的了解,考察你入职的诚意,考察是否有熟人或朋友在本公司,并从你的口中了解到本公司员工对公司的评价。

注意,有些公司的招聘登记表有一栏是让应聘者填写是否有亲属在公司内部工作,这一栏如有,要如实填写,否则入职后,单位发现你隐瞒了有亲属关系在公司,可能会遭到解雇。

你可以通过企业官网、亲戚朋友、师兄师姐等渠道了解单位的大致情况。总之,时间允许的话,尽可能多了解你要应聘的这个单位的情况。

第六个问题:你认为自己有哪些优势可以胜任这个岗位?

这个问题,可以针对应聘者的实际情况,变化成以下问题:

这个岗位工作强度大,又要经常出差,你能够胜任吗(针对女性)?

我们要的是一位对孩子非常有耐心、爱心的人(针对男性)。

我要招的专业是人力资源专业,而你学的是行政管理专业(针对跨专业应聘者)。

.......

面试官提这类问题,有可能确实是想按设想的性别、专业等条件去招人,也有可能一是要挑战一下你的自信心,看看你的应对能力。

回答此类问题的关键,一是要突出你的优势,二是要化劣势为优劣。

对于上述有着性别偏向的招聘,为了让面试官打消性别顾虑,你可以说:

我特别喜欢出去差,或者,我动手能力强,家里的水笼头坏了都是我更换的,切忌说:用工面前男女平等,我相信面试官都是不会歧视女性的,云云(女性);

我特别喜欢孩子,我喜欢教孩子们功课(男性);

对于非本专业就职者,你可以这样回答:

我虽然不是本专业,但我有过这个N年的专业的工作经历;我学的企业管理专门与人力资源管理的许多共通性,我相信我能够很快适应这个岗位的工作;我大学因为专业选择并非完成由自己意愿,但是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HR,显示对这个岗位的强烈兴趣;我考取了相关的证书(有些岗位必须招聘有相关职业证书的人)。

第七个问题:你有什么兴趣爱好?

通过了解应聘者的业余生活,考察其业余生活方式是否健康具有正能量,有否一些影响工作的不良嗜好。同时了解应聘者的哪些文体方面的特长。许多大公司都会定期组织文体竞赛,以活跃企业氛围,因此,有某此文体专长的人受聘到大公司的机率会高一些。

第八个问题:你的家庭情况如何?

家庭对一个人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另外,看看应聘者是否存在夫妻两地分居等影响求职者工作稳定性的关键原因。

以我在企业的工作经验,在一个薪酬待遇相对稳定的大公司工作,员工离职的首要原因,并不是薪酬福利问题,也不是成长性问题,而是家庭婚姻原因,比如夫妻两地分居、男女朋友要迁就一方相聚、与父母或未成年幼儿分开等,是最容易导致员工离职的。因此,应聘者在找工作时一定要对家庭婚姻问题有一个比较成熟的考虑。不要入职后没多久又要与家人团聚而离职,这样对甲乙双方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第九个问题: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吗?

这个问题看上去可有可无,其实还是可以考察应聘者的个性。前面的问题都是面试官为主导,最后这个问题是反客为主,提问权交给了应聘者。

如果应聘者在上述的回答问题过程中,已经把自己心中想要了解的问题了解清楚了,这里也可以说没什么问题了。

如果自己对用人单位的薪酬福利待遇、职业成长计划又或岗位的一些具体问题想了解的,不妨大胆提问,但要注意掌握一个度,你的提问一定不要让面试官产生以下印象:

1.你对金钱斤斤计较;

2.你不懈于从基层做起或从事具体的业务工作;

3.官瘾大、控制欲太强;

4.你无欲无求,什么都无所谓。

上述感觉,往往会让面试官对应聘者直接K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61评论 8 393
  • 面试技巧:谈谈你为什么要离职 市场的不景气,跳槽的人员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在获得面试机会后,招聘单位的面试官往往会...
    云七_YunQi阅读 2,242评论 2 25
  • 前几天一个老师找到我们的组长要他给他的mac装个双系统,组长大佬要准备考试了于是就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 可是我从来...
    尹傲雄阅读 414评论 0 2
  • 旭日初起 遥望晨曦 满眼霞绮 临窗斜倚 树影婆娑 斑驳陆离 转身而去 自许莲语 温情几许 醉了心绪
    黯黯红尘一路相伴阅读 190评论 1 2
  • 今天是十九岁的最后一天,就这样懵懵懂懂、磕磕绊绊地走过了十九个春夏秋冬。感谢所有陪伴我长大的人、事,这些使我长成今...
    佳盈阅读 4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