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吧,花多少钱能搞掂?

图片来自网络

人生不如意,往往源于观念,源于你的思维方式。

我朋友霍达回内地休假特意去看望了朋友小李和小王。

霍达和小李小王原来都是内地一家国企的同事,同一年参加工作,又都是好朋友。那年他们所在的部门撤并,霍达潇洒地竞聘到深圳的一家大企业工作了,几年后,他已是深圳这家大企业的中层领导。这天,小李和小王突然来深圳找他,想让他给安排个工作职位。

原来,他们供职的这家国企被饱食终日却不用心做事的一些人经营成了一个空壳,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撒并裁员,小李和小王都下岗了。

可是,深圳有很健全的竞争机制,量才录用,适者生存。霍达所在公司无论是谁介绍的,都必须经过严格的考试录用程序。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小王原来在国企时就是业务骨干,素质很好。经过公司严格的笔试和面试等程序,被录用了。后来又顺利地通过市人事部门统一组织的考试,取得了入户深圳的资格。

小王进入公司后,很快适应了深圳这种激烈竞争的工作环境。几年后已经能独当一面了。后来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他辞去了公司的职位,自己注册了公司,当起了老板,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红红火火。前几年,他又看准了家乡相关行业滞后的商机,果断地回师家乡发展。

霍达这次回家乡休假,还参观了小王的公司。他的公司业务规模发展很快,现在己是家乡这座中等城市的纳税大户。

霍达对小王独到的经济眼光和超强的经营管理能力赞叹不已。而小王却很低调。一再强调是政府的政策好,是大家的帮衬,他尤其感恩霍达给他领进了这扇门。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霍达早就觉得小王的悟性很强,思维和观念超前,现在回家乡发展仅仅几年的功夫,其能力和水平已今非昔比,其公司今后的发展也绝不会止于现在的规模。

相比之下,霍达自然想到了小李。

那年,小李和小王同样要过公司员工的招聘录用程序。而与小王不同,面对这种严格的量才录用的招聘用人机制,小李就犯难了。他只是勉强地过了几招,就败下阵来,被无情地淘汰了。

霍达只好帮助小李租了一间房子落脚。鼓励他沉下心努力学习新知识,尽快适应深圳这块竞争性土壤。

可是小李的观念僵化,思维方式很难转变。他认为,请霍达帮忙找的是工作,而不是找这种考试竞争,找人了还要竞争考试,他很不理解,似有一肚子的抱怨和委屈。

小李直率地问霍达,你说吧,花多少钱能搞掂?

霍达哭笑不得。诚恳他告诉小李,不是什么事都能用钱搞掂的,你要改变这种思维方式。

过去内地有些地方,有关系什么事都好办,没关系又什么事都难办。深圳的规则意识很强,不是什么事都能用花钱或找关系搞掂的。

有很多工作职位不用考试竞争,但小李不屑一顾。他眼中盯着的是那些大企业的高级白领,甚至机关事业部门。霍达无奈地告诉小李,这最终要靠你自己。

小李苦捱了一段时间,试了很多单位都是高不成低不就,最后沮丧地决定打道回府。

临行那天,霍达和小王去送他。

小李租住房子的小区门口有个修鞋的小伙子,浙江人。他几乎是和小李同时来的,小李郁闷时常坐那和他聊天,走时还特地去向他告别。

这修鞋的小伙子挺有意思,对小李说,别走了,也别找什么工作了,有多大本事做多大事。你看我也是中专毕业,找不到工作,我自己学修鞋了。我考察过,这地方都想赚大钱,没有人愿干这个。这周围很远就我一个人修鞋,你看我都干不过来,你也干这个吧。

小李显然听这话不入耳,脸上露出不屑的神情,用鼻子哼了一声,挥挥手,转身走了。然后既像对霍达和小王,也似在自言自语地说,想啥呢,让我修鞋,我丢不起那人。

霍达和小王对视一眼,默然无语。

霍达这次回家乡看望小李时有些心酸,他生活得有点穷困僚倒。霍达尽管授人以鱼,但他知道这无济于事。可霍达和小王都曾授之以渔,可小李却……

北方有句俗话,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小李当年在深圳没找到满意的工作,很失落地回到家乡又是不断找,不断碰壁。他总抱怨这社会变了,不管老百姓死活了,没人情味了。眼见周围的人都富裕起来,他还在贫困线上挣扎,心里很不平衡。

小王回家乡发展后,也想帮小李一把,请他到公司做过事。可是小李眼高手低,对公司业务一窍不通,又不学习,大事干不好,小事不屑干,又特别自以为是,以为自己是老板的人,就飘飘然地不遵守公司规矩,不仅工作常失误造成损失,还闹出好多是非,却从不反省自身存在问题,终日浑浑噩噩噩还牢骚满腹。多次规劝无效,小王只好多给他一点钱另请高就了。

小李见到霍达就大骂小王为富不仁,发达了就六亲不认,不顾昔日同事和朋友的情义。又口无遮拦地发泄对社会的不满,认为社会不公平,让小王这种人发了大财。

霍达问他,还记得那个修鞋的小伙子吗?小李有些不解地望着霍达说,当然记得。

霍达意味深长地告诉他,那小伙子就从那时摆修鞋地摊干起,经过这二十多年辛苦拼博,早已是一家鞋业集团董事长,而且又在向其它行业拓展业务,身家应该已经过亿了。

小李吃惊地瞪大了眼情,然后神情黯然地低下头,沉默了。

老一辈人常常告诫我们,谋得万贯家财,不如掌握一项谋生技能。钱财不能都随身带着,也总有用尽的时候;可赚钱的能力,却总可以随身带着。

有次周末喝茶,霍达详细地向我描述了同小李小王的交集过程。

他说,其实,人们总是喜欢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自己下岗了,找不到工作,日子过得不好,有政府和社会的原因,但更重要的还是应该查找自己的原因。

同样的客观环境和条件,为什么唯独你不行呢?还是没有根据自己的能力,找准自己的位置。人,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也只有自己才能打败自己。

霍达说到了点子上。

人的思维方式决定了行为方式。思维方式的不同,造成了认识和处理问题的巨大差异,也就有了不同的人生轨迹。

生活中,我们常见有的人一出现问题就知道一味迁怒别人,抱怨社会,甚至喜欢用求神拜佛来保佑,用虚无来填补空虚。却唯独不懂得扎实地改变自己,不懂得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神佛保佑不了 ,就怨上天不公,社会不平,唯独不怨自己。

一个人如果能适时地进行自我反思,凡事善于查找自己的不足,就等于建立了人生的成长纠错机制,具备了机体的自我修复能力。

俗话说,求人不如求己。小李找工作只知道找关系花钱,却偏偏不知道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和综合素质来适应时代的发展,就像赶着牛车追高铁,最终只能望车兴叹,望车生怨了。

文/鹏城辰风

作者原创。感谢各位朋友关注、评论,欢迎分享转发,转载和摘编请注明原作者。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保安隔壁小王(以下简称小王):走,让我试试你这个新型自走意大利人间大炮。 安保机器人T33(以下简称T33):指令...
    回来继续何弃疗的人阅读 1,016评论 1 3
  • 卓_睿计划系列 21天科普阅读计划 第四天 打卡图献上~ 今日名家名言~专注60分钟. 今日记录:书名:《道尔顿...
    卓_睿阅读 249评论 0 0
  • 插件一: ansible-cmdb github地址 安装过程 生成所有主机的facts信息 生成web页面 用这...
    你清澈又神秘阅读 639评论 0 1
  • 沈阳时间晚上11点17分 这一刻的你已入梦乡,我在分享日精进。 无数人想知道为什么我对一秒老师如此敬佩,对智慧之光...
    吕明超阅读 162评论 0 0
  • 毕业后进去这家公司两年了! 由于在销售的岗位来来去去换了4个工作的地方了,不同的城市(上海、邯郸、广州、兰州),...
    弹球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