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志》:正道,就是做对的事情

北京时间8月23日

整部《英雄志》里面,我最喜欢的是宁不凡,最佩服的是杨肃观,最羡慕的是秦仲海,最没感觉的是伍定远,而在我最内心骨子深处,觉得最伟大最牛逼的,还得是那个“十年瀑布磨一剑,只为心中一杆秤”的卢云。

卢云,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卢者,黑也;云者,白也。作为独行于天地黑白两道之间唯一圣光,这个名字,恰到好处。

他不求名,不求利,不贪财,不好色,有看过原著小说的朋友会问,这不是说的方子敬吗?是的,这是方子敬,可是方子敬比之卢云,少了一个“正道”,多了一个“骄傲”,方子敬固然不慕名不求利,可方子敬却一定要别人强,他这一生的追求是成为一个“强者”,而卢云的追求则是“做对的事”,两者之间的格局相差何止天地。

强者,意味着你还是拘泥于自身,做到极致,无非就是自己的本事天下第一,并没有顾及到其他人;而做对的事,则只是考虑事情的正当性,哪怕做这件事会损害到自己的利益,也会义无反顾的去做,这样就近乎儒家“仁”的道理了。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卢云为了救柳昂天刚出生小儿子,其实应该是秦仲海的儿子的性命,舍掉了自己所有的东西,状元出身、知州官衔、甚至是即将成婚的未婚妻;而方子敬,不过就是在卢云走投无路的时候,出手相助一把,之后又飘然而去,只留下一片属于方大侠自己的潇洒;

即便方子敬年轻时候勇救秦仲海,也只不过处于跟秦仲海他父亲之间的情谊,而并非卢云的“仁”。

卢云伸指向地,道:“您瞧这个仁字,左边是个人,右边是个二,仁者,二人也......凡事都替另一个人想,那便是发乎心。待得所作所为皆是为旁人好,那便是止于行。两者皆备,也就差相仿佛了。”

这是卢云对于“仁”的解释,虽然书生气十足,但咱先不说对或者不对,因为无论在别人角度来看对或者不对,卢云都是按他说的这个去做的,他说完这个话没多久,就为了一个小婴儿毅然决然的奔波逃命,而自己最终掉入白水大瀑布达十年之久。

这不就是孔子说的“吾道一以贯之”吗?!

再危急的时刻,卢云也会依照他内心里面的这杆秤行事,哪怕是被人利用,哪怕被人唾弃为孔门叛徒,他也依然是虽千万人吾往矣,毫不退缩,或者在我们这些市侩看来这是一个傻不拉几的大蠢蛋,但他内心的坚毅跟果敢,我们又有几个人能够比得上呢?

这是只属于真正的传统读书人的骨气,一个儒者所必须有的气概。

因为我不是,你也不是,咱们都不是,而他居然还能是,所以我才说卢云是最伟大最牛逼的。

宁不凡是天赋异禀,永远能够做出最有利的选择;秦仲海看似豁达,实则苦中作乐,郁闷不堪;伍定远虽然外表雄壮,内心却太过柔软,不够坚强;至于杨肃观,机关算尽到了最后,是所有的责任一肩扛,处于旋涡的中心虽然游刃有余,却也不能自拔;

只有卢云,既没有这些利益的牵扯,内心也足够的坚韧顽强,虽然这部《英雄志》数十年如一日没有完结,但到最后结束这一切纷杂扰乱的,还得是卢云。

正道,就是做对的事情

忠于自己的内心,敢于面对一切困难,怀抱着夫子所教“仁”的力量,这就是卢云,也是历史上成千上万有骨气的读书人的形象,文天祥、左光斗、史可法等等。

这让我想起了黄道周,他有一个很著名的儿子叫黄宗羲,因为剃发令,在南明隆武朝拒不出兵之后,黄道周以大儒之身,只身北上,一路募兵,最后被俘就义。

以他的脑子,不会不明白他此去是送死,从来没有打过仗,还是沿途募集的一些散民游勇,哪有什么战斗力,但他还是去做了,死得其所,心之所安,这就是读书人的气节,也是孙晓在卢云身上试图向我们读者传达的精神。

总会有一些人,会选择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当然更多的人会如同洪承畴一般做出对于自己最有利的选择,但还有一句古话叫做“偷鸡不成蚀把米”。你又怎么能确定你投机的这个就一定是结果最好的呢?!

不如忠于内心,不去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做对的事即可。

史笔流芳,虽未成功终可法;洪恩浩荡,不能报国反成仇。

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端看自己的选择!

endi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