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只是为了自己的心安

我想请你回忆一下,生活中你看到别人有困难,而你又力所能及可以帮助的时候,你有没有一种想去帮助他们的冲动。如果有,那我还想问,你帮助他们是为了得到他们的一句谢谢,还是他们的物质汇报,抑或者,你为的只是自己的心安。

可能是受我爸爸的影响,从小的时候我就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特别应该的事情。

我爸爸是个小商人,朋友特别多。每一次我跟他一起出去的时候,都会有很多陌生人给他打招呼。有时候我就会很幼稚的问,“爸爸,这是谁啊? 爸爸那又是谁啊?”每次我爸爸会特别耐心的给我讲他们的故事,有时候他都叫不上有些人的名字,但是故事的主题都是“相互帮助”。那时候我就想成为我爸爸一样酷酷的人,直到有一天。

给我力量的英雄爸爸

那一天我记得特别清楚。那时候我大概十岁,吃过午饭,我就在我们村边的马路上学骑自行车,然后我身后忽然有一个人气喘吁吁的跑到我身边跟我说:“姑娘,我能借一下你的车吗,我有急事儿,我一会儿就回这里还你。”看着他满头大汗的样子,我马上把车给了他,看着他骑上车飞快的走了,我还是挺开心的。

很长时间之后,我还没有看到他的影子,我有点担心,又有点不知所措。后来,我只能回家了,回家之后我告诉了我爸爸,我说:“他说,他有急事儿,但是他说了,他一定会回来还给我的。”我爸爸沉默了一会儿,然后说:“那你去等他吧。”我懂我爸爸的意思,他可能觉得我被骗了。

但是当时,我真的回到原地去等了,我清楚的记得,那天下午真的很长很长,那天下午的风真的很冷,很刺骨。天慢慢地黑下来,我就想回家跟我爸妈认错,这时候一个黑影停到我面前。我记得他还跟我说了很多很多话,但是我都没有听进去,但是我却清楚的听到一句话“孩子,你爸妈肯定也很棒”。

傻傻等待的我

那天晚上回到家,我默默地把自行车放到院子里,去屋里吃了晚饭,那天晚上的饭桌上,我没有说一句话,但是我特别不开心。

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依旧死性不改,有人说我这样做是心眼好,但是也有人说我是多管闲事,但是我觉得这种毒是我从小就中下的,而且没有解药。

上周六,我去崇礼滑雪,但是雪场吃饭的餐厅特别小,可是人却挤满了整个屋子,我们很庆幸有座位,也很庆幸有一个空位子放我们的帽子手套。

但是没一会就有一个人问:“这有人吗”?我同伴看了一眼说:“有人”。看着他无助的站在那里。我跟我同伴说,要不就把那个放杂物的位子让给他,同伴收拾了一下说东西太多了。我说拿一下不就行了,同伴说:“你都抱着吗?”看着那么多东西,又回头看了一眼那个无助的人,我说:“我都抱着”然后我同伴就说:“叔,你坐她这儿吧,让她坐那儿”。我一脸无辜。

默默地收拾了那些东西,但是一不小心把同伴的手套掉地上了,她特别生气说:“你想帮别人,能不能把自己的事情先做好啊。”其实说实话,我当时比她更生气。因为抱着那么多东西吃饭,真的很难受。

她说的很对,但是我也没有觉得我有什么错,因为,即使那个人没有对我很礼貌,他也没有在让座之后说一句谢谢,但是我觉得我心安就可以了。

我想如果是我尴尬的站在那里,我也希望有一个人可以给我腾一个座位。每个人对自己内心信仰的东西排序是不一样的,所以会有不同的价值观,如果给我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我宁愿当初不在那条马路上学骑车,我也宁愿不在那个时间点去吃饭,这样我或许不会那么难受。

后来我才知道,我帮助你只是因为我把这件事看得很重要;我帮助你只是是因为我觉得不帮助你我会心里不安;我帮助你只是因为我想像我心里的英雄学习。

现在的你或许也在做着一些在你看来很心安,但是别人嗤之以鼻的事情,我只想请你坚持,包括你想考研究生,但是别人想直接就业;包括你每天坚持跑步但是还是没有别人瘦;包括你觉得那是信仰但是别人却不屑一顾。

但是我想让你知道,总有一天,你会为你坚持的那件小事而骄傲。

拨得云开见月明

               

                                李改苹

                            2016.11.21

                 只想分享故事给你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权限设计在B端的管理系统里比较常见。一般的场景是不同类型的人员需要在一个系统里协同完成某项业务操作,他们分别具有不...
    lei__阅读 2,516评论 4 47
  • 焦虑是个体由于客观现实造成的一种心里紧张或恐惧、痛苦的心里。而长期的焦虑会引起人们情绪的变化,造成失眠、身...
    秋水伊大地标识厂阅读 203评论 0 0
  • 曾几何时,我还认为我们只适合做朋友。 思念作祟,不知为何,我总会想起你。 静静凝视,我的眼睛一刻也不想离开你。 我...
    一只渴望飞翔的鸡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