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希恕《常见病辨证用方提纲》(十四)无黄疸型急慢性肝炎

十四、有关无黄疸型急慢性肝炎的辨证用方

  1. 大柴胡汤桂枝茯苓丸合剂:
    方见前。
    辨证:肝区疼痛,持续不休,胸胁苦满,恶心厌油,食欲不振,大便干燥者。

  2. 柴胡汤桃核承气汤合剂:
    方见前。
    辨证:上方若腹满实痛,大便不通者。

按:肝炎初作,尤其并发胆道感染者,往往见到以上实证,慢性肝炎所见甚少,但前七三一区院有慢性肝炎患者,转氨酶高达2810单位,肝区痛,大便干燥,当与大柴胡汤桂枝茯苓丸合剂,连服十余剂,转氨酶即接近正常。可见辨证治病,是中医的主要精神,若执定一方而治一病,殊属非是。

  1. 四逆散桂枝茯苓丸合剂:
    柴胡四钱,半夏四钱,枳实四钱,桂枝三钱,
    桃仁三钱,丹皮三钱,茯苓三钱,炙甘草二钱,
    芍药四钱。
    辨证:肝区疼痛,气冲心悸者。

按:疏肝逐瘀为治肝大疼痛的定法,不过肝炎的为病,只肝区痛者甚属少见,故单用本方的机会不多,应依以下的加味法和合方法用之为妥。
腹肌拘急,肝区痛较甚者,以增量芍药六钱至一两;
小便色赤者,宜加茵陈四钱至一两;
胸胁痛者,宜加桔梗三钱;
咽干口燥,头痛头晕或有低烧者加生石膏一两至一两半;
手足苦烦热者,宜加黄芩三钱,生地三钱至五钱;
心下逆满.恶心,嗳气不除者宜加生姜三钱,桔梗三钱至六钱。
肝区重着不快者宜加旋覆花、红花各三钱;
胸胀痛者加瓜蒌六钱至一两,薤白三钱;
心下满按之痛者宜合用小陷胸汤,即于原方加半夏四钱,黄连二钱,瓜蒌六钱至一两;
腹胀气甚,食欲全无者,宜合用半夏厚朴汤,即于原方加半夏四钱,
厚朴三钱,苏子三钱,生姜三钱。

  1. 四逆散当归芍药散合剂:
    柴胡四钱,枳实四钱,当归三钱,川芎三钱,
    苍术三钱,芍药四钱,茯苓三钱,泽泻四钱,
    炙甘草二钱。
    辨证:肝区痛,心下坚满,或头晕,或腹痛,或小便不利,身有微肿者。

按:此亦同上方,为一疏肝活血之剂,故前之加味与合方亦多可适用之,不过前着偏于治实,而本方偏于治虚。故前之加生石膏及合用小陷胸汤等法,于此很少利用。相反本方常用以下的加味法,亦不适用于前方。
肝区痛,或头痛,或头晕,或恶心不欲食,或心下痛者均宜加吴
茱萸二钱至四钱;
肝功能破坏者,宜加丹参五钱至一两,茵陈五钱至一两;
鼻衄或牙衄不已者,宜酌加生地、茜草、艾叶、阿胶之属;
肝区郁闷而痛,绵绵时作不休者,宜酌加郁金、姜黄、元胡、香附之属;
失眠或多梦不安者,宜酌加枣仁、合欢、远志、菖蒲、牡蛎、龙骨、白薇之属;

  1. 柴胡桂姜汤当归芍药散合剂:
    柴胡四钱,桂枝三钱,干姜三钱,生牡蛎五钱,
    瓜蒌根六钱,黄芩三钱,炙甘草二钱,当归三钱,
    川芎三钱,芍药四钱,茯苓三钱,泽泻四钱,
    苍术三钱;
    辨证:肝区痛,肩背痛,腰疲沉,下肢软,睡不安,小便少而渴者。

按:肝病疲倦少力者,大多宜此方,除上之加味合方亦适用于本方外,尚有常用的以下加味法。
渴而咽干口燥者,可加生石膏一两至一两半,去泽泻、苍术;
恶心呕吐者,可以生姜易干姜;
腰痛较甚,下肢疲软者,宜加桑寄生六钱至一两,牛膝三钱。

  1. 大黄蛰虫丸:
    方见《金匮要略》,市有成药,方不备载,每服一丸。
    辨证:肝病,面目暗黑,肌肤甲错者。

按:若依证兼用以上适方,则效更速。

  1. 鳖甲煎丸:
    方见《金匮要略》,市有成药,方不备载,每服二至三钱。
    辨证:脾肿大者,即西医所谓班替氏综合征。

按:亦宜兼同与适方治之佳。

  1. 加减茯苓导水汤:
    大腹皮三钱,炒槟榔三钱,橘皮八钱,木香二钱,
    砂仁二钱,木防己三钱,桂枝三钱,茯苓六钱,
    苍术三钱,猪苓三钱,泽泻四钱。
    辨证:腹水腹胀,或身浮肿,小便不利者。

按:肝硬化腹水,原属先病血,后病水,即所谓血分之为病,最忌毒药攻水猛下之法,除兼用以上二丸药以治血分外,并可依以下加减法用之,又此方亦治肝病的一般浮肿。
若腹胀甚,食欲不振者,宜合用半夏厚朴汤,即上方加半夏四钱,苏子三钱,厚朴三钱,生姜三钱。
大便干者,宜兼用大黄蛰虫丸,大便溏者宜兼用鳖甲煎丸;
如小便不利,而色赤者,宜加车前子、茵陈。
总之,肝硬化除腹水外,余同慢性肝炎应适之证用药,故不多赘。不过凡是肝病影响胃肠机能紊乱,除上述方剂外,须参考肠胃疾病各条,治方宜证选用之,兼用或合用,或先或后,应视为证的缓急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