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与火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杰克的身子骨很硬朗,以前是火警部队的干部,听说是因为在一次行动中受了伤,才从前线退了下来。部队多次挽留,不过他都拒绝了,原因不详。

   老杰克养了一只狗,土黄色的,长得不是很好看,而且还瘸了一条后腿。那是一条田园犬,俗称土狗,满大街都是。

   可老杰克却爱极了它,当儿子一样养,每天吃完饭都要陪它出去遛弯,同吃同住,宝贝极了。

   又是一天结束,老杰克端上刚做好的晚餐,打开电视,便朝门外大喊一声,Jake,吃饭了!

   不一会儿,一只大黄狗晃晃悠悠的冲了进来,尾巴摇个不停,伸着舌头傻傻的看着老杰克,汪呜汪呜,叫声很奇怪,像是被烟熏过似的。

   老杰克见它迫不及待的样子,立刻将一盆热乎乎的饭食递了过去。那狗见到食物,再也忍不住,扑上去就啃了起来,今天有它最爱的大骨头。

   老杰克笑着摸了摸大黄狗的后脑勺,然后端起自己的饭扒了起来,一人一狗,场面很温暖。

   电视正在播地方新闻,老杰克虽然退了下来,但他对当下时事仍就很关心。这不,XX古城倒塌的案件就引起了他的注意。

   这个XX古城他印象很深,以前是一个古建筑公园,很有历史价值,可惜被一场大火给烧毁了。

   当时那场火就是他带队救下来的,为此还荣立了三等功。否则退下来的日子,也不会这么清闲,Jake也是在在那次行动中被他带回家的。

   XX古城倒塌事件已经调查清楚,是因为该项目负责人贪污公款,使用未达标建材,才造成这起倒塌事件,电视里传来主持人的声音,接着又放出了该负责人的画面。

   只见他在记者的簇拥下,声泪俱下的大喊着,我被骗了,那些建材商把我骗了,他们合伙把我骗了,我冤枉啊!

   画面又切到了主持人,经调查,除此次建设XX古城外,此人在担任前古建筑公园园长期间,也涉嫌贪污国家拨下的维护电路以及消防设施的专款,使用未达标产品以次充好……

   听到这里,老杰克猛地抬头,皱着眉沉默了一会,然后忽然狠狠地骂了一句,果然是他,这个该死的混蛋!

   走,遛弯去,老杰克没了胃口,拿出狗绳,牵着大黄狗就往外跑。只要情绪稍一激动,老杰克就管不住自己的脚,这是老毛病,改不掉了。

   小河边,老杰克坐在石凳上,看着不远处草地上的大黄狗,从口袋里掏出一盒香烟,抽出一支叼在嘴里,凑向火机,嗒的一声,火机喷出橙黄的火焰,将香烟点燃,然后狠狠地吸了起来,转眼间香烟就烧了一半。

   ……

   那是两年前,古建筑公园,一场火灾忽然爆发。

   大火起的很突然,所以猝不及防。火龙借着风势,迅速蔓延,将众人困在其中,形势异常危急。

   呜~哦 呜~哦

   杰克带着火警大队一路狂奔而至,没有多余的闲话,抄起工具就加入了战斗。

   消防员们一次次冲上前去,又一次次被火势逼退。上面来了指示,大概的意思是:不论付出任何代价,必须首先把讲副市长救出来。

   这倒霉的副市长,不蹲在办公室里喝茶,到景区里视什么察,这不捣乱嘛,得了,冲吧。

   勇敢的消防队员们,朝着大火发起了又一轮的攻势。这次,幸不辱命,他们终于在火焰中,开出了一条路,一条生命之路。

   被困在大火中许久的游客,在消防队员的指挥下鱼贯而出,得到重生的人们,发出兴奋的欢呼。

   不好,火势又失控了,副市长还被困在里面,靠,这家伙今天出门没看黄历,兄弟们,再拼一把。

   带上防毒面具,穿上防火服,消防队员们再一次义无反顾的冲进火海。那位倒霉的副市长,正在等待他们的救援。

   临时指挥中心,作为火现场指挥的杰克,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停地在原地走来走去。上面在此下了严令,副市长若是出了差错,他也别想干了。

   这差事,谁TM想干?整天绷着神经,跑来跑去的四处救急,常常还要看着生命逝去,而自己却只能干瞪眼,无能为力。那些坐在位子上的人,懂吗?懂个屁!

   正走着,一道自火场中冲出来的黑影,引起了他的注意。定眼望去,好像是一条狗。他记得上次检查的时候,景区休息区附近,确实有一条黄色的土狗。

   没想到,它竟然还活着,真是太好了,又一条生命逃出了火海。

   咦,他的嘴上叼着什么,毛乎乎的。

   等到那狗走近了,杰克才发现,原来是条幼犬。

   那狗的身上已经被火烧得发黑,但是口中的小狗却安然无恙,正发出细细的呜鸣声。

   杰克扫了一眼周围,虽然现场很紧张,但他眼下确实没什么事情。

  这么紧张的时刻没事干,实在是太难受了。所以,他觉得自己该找点什么事,比如说帮帮那只母狗。

   于是他从周围找来一个塑料盆,盆里放了一些水。这点水,对于这场注定要上头条的特大火灾来说,可谓是杯水车薪,实在无关紧要。

   那狗很通人性,看到杰克递上的水,刚将口中的幼犬放下,便马上低头喝起来,看上去渴急了。

   顺手帮了两只狗一个小忙,杰克便马上走到前方。即使暂时没有事情,他也必须时保持警惕,紧盯现场,关键时刻,一切都需要他来做决断,这并不比那些战斗在前线的年轻人们轻松多少。

   距离到达现场,已经两个小时,一些消防队员已经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但是这场战斗远却远没有结束,更重要的是,副市长还没有救出来!

   杰克不停地发布命令,指挥大家攻坚拔难,一路向前突进。

   因为现场情况复杂,他不得不举着对讲机,拼命地大声喊,出来的声音,粗糙沙哑,像极了乌鸦叫。

   又一次与里面失去了联系,杰克再次急的原地打转,狠狠的灌了一口水,压下喉咙里的火焰。

   至今还没有找到副市长,只知道,他和他漂亮的女秘书,还被困在最里面休息区的办公室里,层层烈火将他们包围。

   咦,那只狗呢?目光扫过刚才的放水的地方,那母狗已经失去了踪迹,只有那条幼犬仍在贪婪的舔舐着盆中的凉水。

   下意识的四处扫了几眼,杰克便又将目光移到了火场的出口处。眼下他没有多余的心思关心这些小事,副市长还被困在里面呢。

   说到底,他还是在意自己位子的,若是副市长出了问题,这些年的努力可就白费啦。

   忽然,火场出口处,冲出了一道黑影,步伐有些蹒跚,明显比之前慢了不少,正是那条母狗,它的嘴上吊着毛茸茸的一块,又是一条幼犬。

   只见它小心翼翼的将幼犬放到水盆边,便又再一次冲进火场,全然不顾它那一身被烤焦的皮毛。

   这一切都被杰克看在眼里,但是他没有时间感动,因为中断的联系再次恢复。

   里面传来消息,去休息区的必经之路,被倒塌的墙体给堵住了,大火之中,消防队员们完全无法前进。

   杰克队长,这里火越来越大,兄弟们实在过不去。

   不行,不能这么放弃。

   三个小时了,撤吧,没希望了。

   靠,犹豫了几秒,杰克大骂一声,你们等一会,我就来。

   说完,杰克套上一个头盔,便冲了进去,穿过层层火墙,和他的战士们会合。

   你们跟着我,再试一次,要还是进不去,就TM撤吧,小心点,别把自己给赔进去了,说完杰克便带头冲向前去。

   杰克不愧是队长,在他的带领下,消防的队员们一鼓作气,竟然冲了进去。

   他对这里的地形比较熟悉,很快就带着战士们,找到了休息区,并且在一个偏僻的房间里,找到了副市长和他的秘书。

   秘书小姐并无大碍,不过副市长却已经陷入了昏迷,所幸生命体征还很明显。

   杰克将副市长架了起来,准备将他背出去,一上肩膀才发现,他低估了自己的力气或者说副市长的体重。

   无奈之下,只好搭一个简易担架,让两个消防队员将他抬出去。

   火灾之中,情况瞬息万变,每耽误一秒,都会发生难以想象的变化。刚搭好担架,将副市长架上去,一个消防队员就冲了进来。

  不好了,大火把房梁给烧断了,屋顶塌下来,把路给堵死了。

   什么,带我去看看,杰克拉着那个消防队员就冲了出去。

   古建筑的屋顶多是木结构,非常易燃,看着眼前堵住前路的熊熊大火,经验丰富的杰克知道,只能等它自己烧完,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可是,杰克看了看身后,正不断蔓延而来的火势,他觉得,他们怕是等不到了。堵住去路的屋顶还没烧完,身后的火势就会将它们吞没。

   不过杰克并没有因为绝望而失去分寸,这样的死局,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不是第一次遇见了。

   快,我记得休息区附近有个小水塘,我们到那里避一避,你们快把附近的植物都砍了,拉出一道隔离带。

   队员们都不是新兵蛋子,立刻明白了他的意思。跑,是跑不出去了,现在能做的只能是在火海中,依靠水塘造出一块真空地带,或许还有活下来的可能。

   水塘边,战士们正在做着最后的努力。杰克看着躺在身边副市长,倒霉催的,若不是救这个家伙,大家也不会被困在这里。

   算了,战士死战场,既然选择了干这一行,也没有什么好后悔的。

   幸好,那位秘书小姐已经提前被小马丁带出去了,那么漂亮的女士,若是陪着他们死在这里就可惜了,对了还有小马丁,就是最后……咱们也不算全军覆没,哈哈。

   终于,周围的易燃物都被清扫一空,战士们做完了一切能做的事,一个个围着水塘坐了下来,静静的等待火势的蔓延。

   到时候他们会跳入水中,至于能不能活下去,只能看老天了。

   这小水塘看起来小,水还挺深的,对了,公园的负责人怎么不用这里的水灭火呢。

   记得上个月来检查的时候,他还信誓旦旦的说,马上会用上面的拨款买了一套最新的消防设施,只要一有火灾,他就会用这里的水灭火,该死的,说好的灭火呢。

   唉,算了,熬过了今天再说吧,杰克停止了胡思乱想,若是熬不过这场火,想再多也是多余的。

   火势越来越近了,温度上升的很快,有些消防队员已经忍不住跳进了水里。在高温的侵袭下,一直昏迷的副市长也热醒了过来。

   若是能活着出去,我一定要严查这次起火的原因,严惩不赦。不愧是副市长,见过大世面,在死亡面前,也没有放下威风。

   汪呜

   忽然,大火噼里啪啦中,一声含混的狗叫,引起了杰克的注意,只见一只浑身是伤的黑狗,丛火海中冲向此处,嘴里还叼着一只幼犬。

   它望了望老杰克,又低吼了一声,然后径直跳入了水潭,扑腾了几下就消失了。

   杰克先是一愣,然后好像想到了什么,猛地弹了起来,噌的一下跳入水潭,找到那只狗消失的地方,扒开水草一看,下面竟然有个水道,半淹在水中。

   他憋了一口气,往下一钻,顺着水道游了一会儿,再钻出水面,发现不远处一个拉的很长的黑影,正蹒跚着往前方亮光处走去。

   听到杰克的动静,它回头望了一眼,然后往上一跳,消失在了亮光处。

   杰克激动地发抖,忍不住大叫一声,然后迅速沉入水中,游了回去,兄弟们,咱们有救了啦!

   ……

   十五分钟以后,在老杰克的带领下,众人终于沿着水道,爬出了火场,逃出生天。

   过程虽然有些狼狈,但是战士们脸上都挂着劫后余生的笑容。

   只有副市长面无表情,手脚不时地抖动两下,虽然见过不少大世面,但与这些见惯了生死的战士相比,还有不少差距。

   稍微休息了一会儿,消防战士们又开始了战斗,当然这次的任务轻松很多,只要在外围控制火势即可,至于里面的古建筑,他们也无能为力了。

   在原地坐了几十分钟,副市长终于缓过神来。在秘书的帮助下,简单的清理了一下后,就叫来了古建筑公园的园长,他要兑现之前诺言,彻查火灾起因。

   我记得上个月市里才给公园拨了一笔钱,用来日常维护以及完善消防设施,为什么还会发生这么大的火灾,花了那么多钱,连牵制一下火势都做不到吗!

    亲身经历了这场灾难,副市长清楚地知道,若是公园里的工作人员反应及时,完全可以提前牵制火势,等待消防大队的支援,绝对不会是现在这种情况。

   园长听了副市长的话,脸色有些僵硬,朝身后的人使了使眼色,示意他们回避一下。

   等众人走远,园长才露出一脸苦笑。

   副市长,上个月我刚领到那笔钱,便在市长的指导下,购买了最新的消防器材,“市长”二字咬的很重,显然在提醒这位健忘的副市长什么。

    看着园长饱含深意的眼神,副市长这才想起来。

   上个月市里经济紧张,不得已,才从省里拨下来用于维护公园的款项里抽了一笔,应付几天。没想到这些家伙,到现在还没有把缺口堵上。

   看了看不远处那些讨厌的记者,正架着长枪短炮拍个不停,副市长一脸的不耐烦。

   这场火,注定要上明天的头条,所以,必须要有人站出来,对此事负责。

   听了副市长的话,园长心中有些苦涩,他刚刚抱上市长的大腿,前途一片光明,难道就要因为这么一场火灾,就断送自己的青云之路吗?不,绝对不行!

   大脑迅速的运转,忽然,他想到了前几天看到的一篇新闻,临时工打人抹黑政府形象,嘿,这篇报道真是太有创意了。

   可是,该到哪里找临时工呢,看了看身后不远处的众人,那些都是他的心腹,以后青云路上的支持者。

   咦,那条狗,好眼熟,好像是休息区的那只,有了,找到了。

   ……

   又是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刚刚从绝地重生的消防战士们,终于将火势彻底控制住。

   杰克拍了拍肩膀,看着仍有余力的小伙子们,心中不得不感叹,自己确实老了。

   这一天的生死起伏,可把他给累坏了,之后的事就交给这帮小伙子吧,他决定到后方去歇一歇。

   正走着,杰克忽然听到一阵吵闹,其间夹杂着几声犬吠。

   打死这个畜生,若不是他,我七岁的女儿也不会被烫伤!

   就是,若不是这条狗,我们的第一次约会也不会就这样泡汤。她竟然跟我说,这是上帝的指示,我们不该在一起!

   ……

   “住手,你们在干什么!”见到众人手中举着木棍、砖头,杰克大呼不妙,立刻冲了上去。

   众人见杰克穿着制服,一身怒气的样子,马上给他让出一条道来。

   杰克一走进人群,就发现了那条狗。

   它正呲着牙,凶狠的看着众人,满身的伤,除了烫伤之外,还有很多被硬物击打的伤。

   几只幼犬被它护在身下,不过却没有什么动静,很可能已经死了。

   “你们,为什么要伤害它!”杰克猛地站起身来,大声吼道,将众人吓得往后直退。

   “你,你横什么,不要以为你是警察,我们就怕你。”一个声音自人群中传出,可就是找不到人。

   杰克这才想起来,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刚才的态度确实有些问题,于是,他用缓和的语气又问了一遍:“我只是想知道,你们为什么要伤害它。”

   “都是这条狗撞翻了烛台,才引起这场火灾,它罪有应得。”

   “你们怎么知道!这条狗刚刚还救了副市长的命。”

   “就是副市长,还有园长说的,他们已经调查清楚了。”

   “这……”杰克站在原地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有了杰克的插手,众人也失去了报仇的兴致,陆陆续续的散了,只留下那个被分手的男子仍在原地徘徊。

   他看了看老杰克壮硕的身材,再看了看自己的瘦胳膊细腿,反复比较过后,还是决定放过那畜生一马。

   第二天,头条报道了一篇名为《一只狗引发的火灾》的新闻。

   电视上,亲临现场指挥作战的副市长,发表了一次语重心长的讲话,强调防火的重要性,最后,还顺带表扬了消防队长杰克同志。

   ……

   老杰克溺爱地看着草坪上嬉戏的Jake,虽然他阻止了众人的报复,但还是晚了。

   那母狗因为受伤过重,最终还是不治身亡,至于那几只幼犬,也都被活生生的打死了。

   只有Jake,虽然断了一条后退,但好歹还是保住了性命。

   挥了挥手,将Jake召到身边,摸了摸头和下巴。

   它的脖子上挂着一块勋章,就是那次救下副市长,被奖励的三等功勋章,也是那只伟大的母狗,用生命换来的勋章。

   取下勋章,老杰克盯着上面精美的图案,低头沉思了一会儿,然后发出一阵大笑,去你的,谁要这鬼东西。

   噗通一声,勋章撞破水面,带出道道涟漪。不一会儿,便彻底沉了下去,再也看不见了。

   老杰克套好了狗绳,站起身来。

   Jake,咱么回家,晚上给你加餐,大骨头招呼着,哈哈!

   汪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梗概:一场大火照出了人们的内心,哪些在火线中逆行的消防兵们,在这血与火的考验中与死神在争分夺秒。成港这个标准的...
    音泉阅读 541评论 0 0
  • 昨天, 在给如如做教练练习过程中, 我问到:你去修行,舍得下你身边的亲人吗? 如如说:你以为这些亲人今生在你身边,...
    行过留痕阅读 294评论 0 0
  • 文/雨清泽 天气越来越热,小学生已经放暑假了。可是小学生真正的暑假并没有开始,他们已经从学校转战各大培训学校,开始...
    雨清泽阅读 358评论 1 1
  • 我一直是一个极其矛盾的人。心里住着一个蠢蠢欲动的小怪兽,时刻都准备着钻出来搅翻天地;然后有一个极其坚固的笼子关押着...
    稻田里的玉米阅读 440评论 0 0
  • 尘埃从床上桌上扫到地下 从地下扫到垃圾桶 酝酿到此,空气稀薄 又有尘埃 卷土重来 哪里干净往哪里编排 看不见的尘埃...
    琴歌素简阅读 2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