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记 Day7

被开学恐惧和分离焦虑折磨的绝对不只是孩子,还有孩子他爸他妈。昨天准备的“味多美策略”今天一早就宣告失败。

禾仔昨晚反复折腾了几遍终于睡着,半夜又哭醒了两次,第一次是我们还没睡的时候,他可能做了梦,边哭大喊,我们听了好几遍,才听清喊的是“我不去幼儿园”……安抚入睡后,凌晨又大哭,这次喊的内容是——“我还要用奶瓶”……

从上周了解禾仔在幼儿园吃饭喝奶的问题后,我就开始反思我们在养育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何时停用奶瓶的事情。按照各种科学育儿的理论,我们也知道基本上孩子一岁以后,就可以训练使用水杯喝水喝奶了,但禾仔已经养成了习惯,或者说在这一点上我们懒惰了(深深忏悔,接受指责)。所以上周五之前,每每问他今天在幼儿园喝奶没有,他都说没有。每周菜谱上写着每天早晨都有牛奶的,于是我只好问他——是你的桌子上没有,还是你没有喝?他说我没喝。问他为什么不喝?他的理由是——没有奶瓶。当然昨天才知道其实他每天都喝了,而且有时还喝吐了……我想有可能还跟不太适应使用水杯有关吧。

所以,终于到了这个时刻,奶瓶是非戒不可了。其实前几个月(没错,几个月……)我们就开始吹耳边风了,告诉他小宝宝才用奶瓶,你是大宝宝了,要用水杯,他每次都欣然应允,但一到喝奶时间就闹着要用奶瓶。这几天我一直酝酿着合适的理由和时机,必须要果断执行啦。

上周五晚上,我提前跟家人商量好,晚上再喝奶的时候,大家统一口径,就说奶瓶被我摔碎了,没有卖的,只能用水杯了。所以连着三天晚上,我都要接受禾仔关于“奶瓶到底怎么摔的”这个问题的质问:

——妈妈我奶瓶呢?

——被妈妈摔碎了。

——妈妈你为什么摔奶瓶?

——妈妈不是故意摔的,倒奶的时候摔倒了。

——为什么摔倒?

——因为……因为地滑。

——地为什么滑?

——妈妈刚才墩地了。

——为什么墩地?

——地上不小心撒上水了。

——洒水你就摔倒了?

——对对对,太滑了,你看妈妈的腿,都摔青了。(展示不小心磕到椅子又青又紫的膝盖,磕的太及时了……)

——妈妈你以后走路可得小心啊!

——知道了,谢谢你的关心。

——那妈妈你快给我再买个奶瓶吧。

——没有卖的啦,买不到了,你自己选一个好看的水杯喝奶好吗?

——好。

打开某宝,设置好关键词,搜索,在筛选出的所有水杯中,禾仔选了一个带猫头鹰图案的小水杯。

——等快递叔叔把新水杯送过来,你就用水杯喝水好吗?

——好。

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昨晚禾仔情绪不好的时候又想起了这件事,“我还要用奶瓶”变成了禾仔发泄情绪的另一个理由。

你高兴就好

禾仔起床后就开始各种反抗,操场、味多美、食堂、买咖啡、吃薯条、听智能垃圾桶说话、送爸爸去地铁站……统统拒绝,只要在家等着爸爸下班。站在床上各种转圈,就是不肯穿衣服,嚷嚷着“我还要睡觉”。有那么一刹那,我是真的有点儿灰心了,什么办法都没有了啊!

最后,只能跟他说:好吧,那我送爸爸上班去啦,你接着睡吧。说完就回客厅收拾东西,结果人家自己从床上下来,吭叽着说让爸爸拿书包,让妈妈抱着走。嗯?啥情况,这就改变立场啦?我啥也没问,怕问错哪句话再引发反抗,赶紧给他穿衣服。依他所言,爸爸拿书包,妈妈抱着,顺利出门。

刚出门,禾仔就说还想去昨天那个食堂吃早饭,我说好呀。一路上,禾仔都安安静静的,什么都没说。停好车,爸爸要去上班了,跟爸爸再见后,就拉着我要去食堂吃饭。我试探着跟他说,今天早晨幼儿园吃拔丝肉松蛋糕呦,可好吃了,你要不要去幼儿园吃早饭?禾仔说不要,就要去昨天去的食堂吃那个小包子。好吧,只能带他去食堂先吃点儿。

在食堂排队打饭,禾仔突然说:“我就爱去幼儿园。明天我再去幼儿园好吗?”我惊叹:“好啊!”打完饭,高兴地在食堂吃他喜欢的小包子,刚吃了半个就递给了我:“我不吃了。咱们去幼儿园吧。幼儿园还有肉松蛋糕呢。”哈哈,这时候想起肉松蛋糕了,好啊。

走在幼儿园的路上,禾仔又补充道:“明天我还来幼儿园看书、还吃饭,还玩小汽车好吗?”“特别好啊!”“那你等我睡醒觉还来接我好吗?”“好啊,不过不是你睡醒觉,而是你睡醒觉吃过晚饭后再来接你。”“晚饭吃什么?”赶紧看菜谱:“枣馒头、莴笋炒肉片和白菜香菜汤,好不好?”“好。我就喜欢幼儿园。”

哎呀,本来都觉得已经无计可施了,人家突然又来了个大反转,这一早上的心情,真是起伏跌宕啊。到了教室,非常愉快地跟老师打招呼、跟妈妈再见。呼~~送了一口气。

送完出来,见到一个小朋友被爸爸用胳膊夹住,一路哭喊:“我想自己下来跑着进去可以吗?!我想自己走可以吗?!把我放下来好吗?!”小朋友哭的脸都红了,爸爸丝毫不为所动,表情坚毅地往教室走。旁边的家长都笑了,明白小朋友所谓的“我想自己跑着进去”的实际效果就是自己往校门外跑啊。估计也是费了好大力气才围追堵截回来的。

昨天走的时候还看见一位妈妈,骑着自行车,孩子坐在后座上哭哭啼啼,只听妈妈生气地说:“不舒服是吧!咱们这就去医院!”小朋友边哭边喊:“我不去幼儿园!”妈妈生气的蹬着自行车:“去了医院就让医生给你开刀!”小朋友一听,“哇”的一声哭得更厉害了:“我不要开刀!我不要开刀!”这两天还偶尔会看到横趟在教室门口,赖着不进班的小朋友。上幼儿园这件事情,对小孩子来说还真是艰难啊。孩子为反抗各出奇招,家长为顺利送园绞尽脑汁,这是一场持久战呀。

晚上接回家,一切顺利且心情愉快,氛围美好的难以置信。终于要睡觉了,这时听到加班晚归的爸爸进门的声音,禾仔一下子就开始戏精上身,大喊“还要爸爸上班还要爸爸上班”,还不甘心地三番五次跑下床去客厅看,指着爸爸崩溃大哭。傻孩子,就算爸爸白天黑夜都上班,也改变不了你要去幼儿园的事实啊。

思来想去,明天就用“啥也不用的策略”吧,不提幼儿园的事情,就说——咱们出去走走。

      坚持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古以来武林高手的最强境界貌似就是“无招胜有招”了吧,所以,昨晚无奈之下决定的“什么策略都不用的策略”,今天终于成...
    cccowly阅读 225评论 2 2
  • 今天果然迎来了想象中的苦情大戏。 早上一睁眼,禾仔就念叨不去幼儿园,早上出门吭吭了半天,要“爸爸妈妈和我一起上幼儿...
    cccowly阅读 376评论 0 3
  • 1.文件描述符是与文件输入、输出相关联的整数。它们用来跟踪已打开的文件。最常见的文件描述符是stdin、stdou...
    ChiangCMBA阅读 337评论 0 0
  • 今天在教育群里看到一位宝妈写的一句话,值得我们做家长的深思:孩子是宝,但不能当宝养!说的真好,我们不能陪孩子...
    崔嘉诺阅读 75评论 0 0
  • 张云钱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