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书会之第三章-出生顺序的重要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位家长朋友,大家早上好,每天十分钟一起共读亲子育儿,好书,我是鱼儿老师,今天是我们亲子共读的第三天,我们来继续分享正面管教,今天的话题是出生顺序的重要性。

懂得出生顺序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对出生顺序的了解,能增进你对孩子们基于自己在家里的出生顺序的看法而可能形成的对自己的错误观念的理解。这是你“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的另一条途径,它能帮助你增进对他们真实内心的了解。

孩子们基于对自己生活经历的理解,总是在对自己、他人以及周围的世界做着决定并形成信念。置身一个家庭就好像在演一出戏。出生的不同顺序就好像戏中的不同角色,各有其明显而独特的性格特征。

孩子们有很好的察觉能力,但他们的解释能力却很差。虽然出生顺序不是个性发展的唯一解释因素,但是一个重要因素。由翟斯和汤姆斯提出的“九中性情理论”:他们发现,孩子的某些与生俱来的特殊性情会伴随他们一生。

以色列心理学家尼拉·凯佛提出的:“生活态度取向”理论,解释了另外一些影响孩子个性的要素。这个理论描述了成年人在压力之下会怎样以控制、取悦、力争优秀作为他们生活态度取向,并付之于他们的行动。

了解出生顺序(或上述任何其他人格理论)的目的,不是为了给孩子贴标签并把孩子往模子里套。它只是为了帮助我们增加对自己以及对孩子的认识和理解,是我们和孩子的互动更加有效。

老大

好,首先我们来分析排行最大的孩子,在家中排行老大的孩子,相似性是最容易预测的,因为这是一个变数最少的位置,例如排行中间的孩子可能有多种情况,比如三个孩子的中间或者七个孩子中间。排行最小的孩子相似性与老大几乎可以同样预测,独生子既可像老大,也可能像老小。取决于他们像老大那样被赋予更多的责任,还是像老小一样溺爱。并非所有的老大都会形成完全一样的结论,并且完全相同,老大中间或者独生子都是如此,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之间的不同点犹如我们的相似点一样多。但是出生顺序相同的人,往往会形成一些相似的个性特征。


因为老大是第一个出生的孩子,他们往往错误的认为必须成为第一或是最好的,才能显得自己很重要,这可以从很多方面表现出来,有些排行老大的孩子可能会第一个完成课堂作业,看得很重要,哪怕作业写得很马乎。有些排行老大的孩子则可能最后交作业,因为他们未来把作业做得很好,而花费了过多的时间。


出生顺序歌(老大)

喔,做个老大有多难,

现在实在是不好玩。

三人世界多美好,

妈妈爸爸还有俺。

如今多出一个来,

真是叫我不喜欢。

快快送他回医院,

忘掉一切从头来。

排行最小

排行最小的孩子呢,我们最先想到的描述老小的特征就是娇惯。很多老小不但被父母娇惯,而且被哥哥姐姐娇惯。他们容易错误地认为,必须不断地操纵别人,为他们服务,才能显得自己很重要,排行最小的孩子常常善于利用自己的魅力来激励别人,为他们做事,他们常常富有创造性,并且爱玩儿。他们大部分的创造性精力以及智力都用在通过魅力操纵来获得自己的价值感。

通常老小会因为身处父母的偏爱与哥哥姐姐的怨恨中而感到困惑,对于受到娇纵的孩子来说,最大的危险是只要他们没得到别人的照顾,或者自己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就往往认为生活不公平,他们经常感到自己被这种不公平伤害了,并且认为自己有权发脾气,为自己感到难过,或者是以一种对别人有破坏性或伤害性的方式来报复。他们可能产生的想法是,当别人照顾我时,我才觉得他们爱我。

独生子

独生子既可能像老大,也可以能像老小,取决于他们是像老大那样被赋予更多的责任,还是像老小那样被溺爱。

一些例外

有许多因素会造成例外。其中之一就是性别。如果老大和老二性别不同,两个孩子就都可能形成老大的特性,尤其是在那些性别角色泾渭分明的家庭里。

然而,如果三个或更多孩子中最大的两个孩子性别相同,这两个最大的孩子之间性格更可能及其不同。性别相同的老大和老二往往完全相反。

当两个孩子年龄相差4岁或4岁以上是,他们之间的相互影响就会减少。

导致出现例外的另一个因素是家庭氛围。家庭氛围既可能增强也可能减弱孩子之间的不同。

无论你是父母还是老师,出生顺序的知识都会有助于你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仅仅让另一个人知道,你能明白、理解并尊重他的观点,就已经是你所能做的最具有鼓励作用的事情了。能够说“我能理解你肯定会觉得是那样”,与指责和埋怨的话“哼,难怪你会那样呢,原来你是个老大(或排行中间的孩子、老小、独生子)”——是及其不同的。

出生顺序和执教风格

执教风格也可能因为出生顺序的不同而不同。

身为老大的老师通常喜欢负责。他们通常愿意为学生组织一些有趣而复杂的项目。他们偏爱条理和秩序,最乐意看到学生们坐得整整齐齐,按照他们说的去做。

那些排行中间的老师,对自己学生的心理健康往往抱有对他们的学业成绩同样的兴趣。

那些排行老小的老师常常很有创意而且很喜欢玩儿,他们最不在乎孩子们的喧闹和混乱。这些老师通常愿意让孩子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样他们自己就不需要事必躬亲了。

出生顺序与婚姻

出生顺序的知识也能帮助我们父母之间增进了解。

老大和老小通常更容易相互吸引,老小喜欢被人照顾,而老大愿意照顾别人,这种组合看起来非常般配,然而正如阿德勒所说,告诉我你的配偶什么地方让你满意,我就能告诉你,当初你为什么要跟那个人结婚,刚开始时吸引对方的那些特点,后来却往往会变得令人讨厌。

在这种老大和老小结婚的情况下,老大可能后来因为总是承担所有的责任而兴奋,心生厌烦。并且会指责对方不肯负责,却忘记了当初正是吸引自己的地方,老小可能也总是被人家照顾,让人家告诉自己该怎么做而感到厌倦,除了那些,他们确实希望如此的情况,问题是老小需要的时候,却不见得是老大想给予的时候。

两个老小结婚,通常是因为他们发现两个人在一起很快乐。可是到后来他们都会埋怨对方对自己照顾的不够周到,让排行中间的孩子适应任何一种状况,可能最容易,也可能最棘手。这取决于他们变得有多反叛或者多随和。

只有相互间的理解,尊重,合作以及幽默感,任何人之间的结合都可能是成功的,怎么样达成一致,才能让我们的婚姻更加的和谐呢,这就是一门相处的艺术。

加入每日亲子共读会,请加鱼儿老师微信号:yuqin868,常住武汉,同城欢迎参加线下育儿交流会和正面管教课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