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089班第三周作业~精读《出生顺序的重要性》及感悟(关蕾)

       这周因为自己没有协调好时间,又缺少对突如其来事件的统筹能力,以至于现在才开始完成“第三周”作业。很感谢死党绮晗的提醒(提到这点很是抱歉,让提醒一次次落空)。但对于正面管教的践行并没“中断”,而且25个提问,让我对老大的理解更深入了。我知道了她真心所爱和学校里那些常日不会和我交流的“小确幸”。现在我就记录下对《出生顺序的重要性》这章的一些心得体会。

 文摘:       孩子们基于对自己生活经历的理解,总是在对自己、他人以受周围的世界做着决定并形成             着信念……非常普遍的情况是,孩子们会把自己和兄弟妹相比较,而且会认定,如果自己的某              个兄弟姐妹在某个方面得很好,自己的唯一“生存”选择只能是以下四项之一:

                  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方面发展自己的能力

                  竞争,努力做得比家中其他孩子更好

                  反叛或者报复

                   因为相信自己高不了而放弃

                  首先,重要的是要注意到,每个常规都会有例外。有时候,一个家庭里的所有孩子可能都              会选择在同一方面表现出色一一尤其是在家庭里的氛個是一种合作而非竞争的气氛时。但是,              大多数孩子相信,为了有归属感和价值感,自己需要与其他孩子不同。

 感受:     似乎明白为什么我和哥哥的性格完全相反了。也终于知道为什么哥哥长得好,脾气好,学习  好。而我从小被称作“臭丫蛋”,且脾气急躁的原因了。哈哈。自我分析觉得里面应该有“反              叛或报复”,我小的时候总说父母不够喜欢我;这里面也有“因为相信自己高不了而放弃”。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未来,我真的要从这方面入手去真正的“了解孩子”并和她们一起成长。                  

文摘:

一、排行最大的孩子:出生顺序相同的人往往会形成一些相似的个性特征。在继续往下读之前,请你闭上眼睛想一想当你想到自己认识的老大、老小和中间子的时候,跳入你脑海中的几个形容词。我们很容易想到形容老大的词汇,诸如负责任、领导者、专横(哪怕他们内心里希望别人为了自己做得更好)、完美主义者、挑别(对自己以及对他人)、循规蹈矩、有条理、好胜、独立、不愿承担风险、保守。因为老大是第一个出生的孩子,他们往往错误地认为必须成为第一或是最好的,才能显得自己重要。这可以从很多方面表现出来。有些排行老大的孩子可能会将第一个完成课堂作业看得很重要,哪怕作业写得很马虎;另一些排行老大的孩子则可能最后一个交作业,因为他们为把作业做得最好而花费了过多的时间。

 感受 :孩子的班主任一直反映孩子写作业很快,但十分马虎。以前我以为是因为学前班养成的习惯,她已经惯于在学校完成作业。现在看来与她的排行也有关系呢。神准!

文摘:

二、排行最小的孩子:我们最先想到的描述老小的特征就是娇惯。排行最小的孩子常常善于利用自己的魅力来激励别人为他们做事。他们常常富有创造性,并且爱玩儿。他们大部分的创造性、精力以及智力都会用在通过魅力操纵来得到自己的价值感。通常,老小会因为身处父母的偏爱与哥哥姐姐的怨根中而感到困惑。对于受到娇纵的孩子来说,最大的危险是只要他们没得到别人的照顾或自己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就往往认为生活不公平。他们经常感到自己被这种不公平伤害了,并且认为自己有权发牌气、为自己感到难过,或者会以一种对别人有破坏性或伤害性的方式来报复。他们可能会产生这种想法:“当别人照顾我时,我才觉得他们爱我。”……有些排行最小的孩子会选择一种对生活完全不同的信念,并变成“赶超者”。他们往往错误地认定自己必须赶上并超越所有前面的人,以此显示自己的价值。长大成人后,他们会成为那种已经非常卓越却仍在企图证明自己价值的人。

感受:反观自己,在家中排行老二。确实显示出了有些想法,爱玩儿,且总爱让别人帮助自己完成任务(在朋友里特别依赖别人的帮忙,正努力改正)。以前以为是朋友多,自然而然的一种现象,和老公相识后他曾指出过我的问题,并疑惑为什么自己的事总要找一堆人帮忙。现在深窥一下自己还真是在用这样的方式寻找价值感。而我的孩子老二皮皮,不到两岁的娃,已经“嘴甜”到不行,旁人也义无反顾地去为他服务。未来如果想让他获得真正的价值感,我们都不能做“超级助手”。这样他才能成为真正的男子汉吧。但也发现他有些“承担”和“宽容”又不太像老小的骄纵【后面解释的好清楚,是因为他与姐姐年龄相差5岁,已经超过了4岁,这样他有可能是个“心理上的老大”】

文摘

三、排行中间的孩子:他们常常会觉得自己在中间会受到挤压,既没有老大的特权,又没有老小的好处。这更容易使他们形成一个错误的理解一一必须在某些方面与兄弟妞妹不同,才能显出他们的价值。

这种不同可能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一一成功欲望过强或者不充分发挥能力,“社交蝴蝶”或者“含羞草”,“为理想而造反”或单纯的“造反”。他们大都比自己的兄弟姐妹更随和。大多数排行中间的孩子很能同情者,因为他们认为自已就是弱者。他们常常是很好的调解人,而别人也愿意向他们寻求同情和理解。他们通常比自已保守的哥哥姐姐开明得多。

感受:有一个很信赖的姐姐,就是这样的一个很随和的人,高知高慧。以前我以为这些都是拜她高学历和高阅历所赐,现在想想,她真的就在家排行老三。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谈到家里的情况时还真的有种童年“可有可无”的挫败感。这些规律对于理解朋友特别有好处。

文摘:

四、 独生子:独生子既可能像老大也可能像老小,但还是有一些重要的不同之处。如果他们像老大,那么他们的完美主义倾向会轻一些,因为他们感觉不到那种后面有人追着威胁自己地位的压力……独生子对自己的期望往往与他们感觉到的父母对他们的期望一样高。因为他们是家中唯一的孩子,他们大都愿意并欣赏独处一或者他们也可能害怕孤独。对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独一无二,而不是成为第一。

感受:如果把这些运用到单位的管理工作之中,要知道我面对的同事80%以上都是独生子。我也终于理解了他们对“独一无二”特性需求的强烈原因。也许他们不在意自己是不是最好的,但他们都在意自己是不是最独特的。而这方面,我们需要给他们创造环境,给予理解。而这不也正是媒体工作最需要的品质吗?

文摘:

五、一些例外:有许多因素会造成例外。其中之一就是性别。如果老大和美二性别不同,两个孩子就都可能形成老大的特性。两个孩子都会承担起自己性别的老大的责任……然而,如果三个或更多孩子中最大的两个孩子性别相同,两个最大的孩子之间性格更可能极不相同。性别相同的老大和二往往完全相反。他们的年龄相差越小,这种差异越明显,这把我们引向了造成例外的第二个因素。当两个孩子年龄相差4岁或4岁以上时,他们之间的互响就会减少。年龄的差距让他们觉得被此之间竞争会较少,一个家庭中的五个孩子年龄相差都在4岁以上,每个孩子的特点都会更接近于独生子或老大。他们会变成“心理老大”或者“心理老小”。……当一个孩子有机会在同一个位置上生活四年以上时,他就已经形成了很多对于生活、自我以及怎样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的看法。这种看法在家庭成员结构发生变化时可能会有所改变,但不可能彻底改变。

感受:自己的两个孩子相差5岁,就我现在的观察我觉得第二个孩子如果教育得当,家庭和谐。两个孩子也许真的会如愿成为我们希望的有着相似的优良品质的孩子。

文摘:

六、家庭氛围:导数出现例外的另一个因素是家庭氛围。家庭氯围既可能增强也可能减弱孩子之间的不同。在一个推推崇竞争并且塑造竟争的家庭里(正如如很多美国家庭那样),孩子们之间的差异就会增强。在一个推素合作并塑造合作气氛的家庭里,孩子们之间不同就会减少。很多父母没有认识到,当他们被此在养育方法存在分歧时,就营造出了一种竞争的家庭氛围。那些对彼此的教育方法认同的父母,营造的是一种合作的家庭气氛。

感受:营造和谐的生活环境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要和老公和谐相处,哈哈。

文摘:

七、运用出生顺序的知识来鼓励孩子:在一个学区,教师们应用出生顺序的知识发现,在有学习障

碍的班里,老小或心理老小的学生人数很多。这对学习障碍提出了一个很有根据的置疑。这种障碍到底是心理上的还是行为上的?老小是否在利用学习上的困难来获取更多的特别照顾?如果这是心理上的问题,那么我们是否疏忽了那些不是老小的孩子可能在学习上面临的困难,因为他们学会了过度补偿?

……记住,这些知识不是用来给孩子贴标签或下定论的,我们不能因此而自得意,以为我们对他人的判断多么“正确”。它只是用来帮助我们懂得为什么孩子常常在怎样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上得出错误的结论。……我们当中有多少人最根父母对我们说“你只要努力就会做得更好”?这句话背后的态度常常是说教或者失望。这种态度会让所有的孩子都丧失信心。对绝大多数老大来说,告诉他们只要努力就会做得更好是灾难性的。能够说“我能理解你肯定会觉得是那样”。

感受:不再说“你只要努力就可以做的更好”。记住“我能理解你肯定的会觉得是那样”。

文摘:

八、出生顺序和婚姻:老大和老小酒常更容易相互引。然而,正如阿德勒所说,“告诉我你的配什么地方让你不满意,我就能告诉你当初什么要照那个人结婚。”刚开始时吸引对方的那些特点,后来往往会变得令人生厌。老大可能后来因为总是承担所有责任而心生厌烦,并且会指责对方不背负责,却忘记了当初这正是吸引自已的地方。老小可能对总是被人家照顾、让人案告诉自已该做什么而感到厌倦一一除了那些他们确实希望如此的情况。问题是,老小需要的时候,却不见得是老大想给予的时候。当两个老大结婚时,通常是出于赏识对方身上与自己相同且令自己引以为做的特点;当两人无法就到底谁说了算、谁的式最好而达成一致时,麻烦就开始了。……只要有相互间的理解、尊重、合作以及幽默感,任何人之间的结合都可能是成功的。

感受:我与爱人是典型的“老小”找“老大”。被人介绍成功的我们,开始也在纳闷还真是相见恨晚,现在想想原来如此。而我们的一些矛盾也确如文中所说,欣赏的往往成为最后生厌的初始。所以,应该好好反省,老天给了这样一份恰好的机缘,自己应该努力珍惜才好啊。当我们不再责怪彼此时,默契就让我们变得很多事情处理的都会恰如其分。

文摘

九、出生顺序和执教风格:执教风格也可能因为出生顺序的不同而不同。身为老大的老师通常喜欢负责。他们通常愿意为学生组织一些有趣而复杂的项目。他们偏爱条理和秩序,最乐意看到学生们坐得整整齐齐,按照他们说的去做。……那些排行中间的老师,对自己学生的心理健康往往抱有与对他们的学业成绩同样的兴趣。他们会关注那些反叛的学生,并希望自己能给予他们积极的影响。这些老师会努力通过相互尊重和理解来达到让学生们有秩序的目的。那些排行老小的老师常常很有创意而且很喜欢玩儿,他们最不在乎孩子们的喧闹和混乱。这些老师通常愿意让孩子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样他们自己就不需要事必躬亲了。

感受:这些特别有利于我们家长去理解老师的一些行为。从而看到对方的优长,并运用这个出生顺序的原理用家庭教育去补充学校教育中的一些“短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