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

FUTURE WISE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入樊登读书会半年来,第一次正式地用当下流行的〖简书〗写读(听)书笔记,记录一点小心得。

我承认,本月最新的这本书书名就已经吸引我了。【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 英文书名future Wise. 一本由David N.Perkins坚持50年教育事业所浓缩的精华。50年,一生坚守一件事,本身就需要常人所无法企及的智慧。是的,我们需要这种“未来智慧”。


对这个话题的敏感和兴趣来源于很直接的原因 -- 我是一名教师,高中英语教师。一问一答中,总会听到很多听似羡慕和崇拜的声音,因为印象中高中英语很难,特别是语法。是的,哪怕是当上了教师,学生时代的自己如何〖学〗,不一定现在就能那样〖教〗,因为面对的学生和我自己作为学生时并非同人,而且自己的知识也在不断增长更新。在各学校,“教学相长” “因材施教”都是耳熟能详的术语,然而理论和实践有时候不一定能对号入座。其他师者我不知,对于自己,从进入教育岗位初的全新认识到三四年的磨砺,渐渐地自我内心在预设未来教育的模式和样子。

我愿:教育,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回归本书,共有八个章节,以下是个人认为最经典的也能引起教育者们共鸣的几个桥段(仅代表个人观点):

1. 学习“投资” 产生回报了吗?

很多长期不用的知识逐渐会被大脑遗忘,甚至消失。无论知识本身具有多么重要的内在价值,只要它被大脑遗忘,就不可能再具有生活价值(lifeworthy)。

拿学习英语来举栗子:

众多批判英语者认为学英语最后根本没啥用,花了十几年时间学习一门最终无用武之地的学科,一提起着实会令人恼怒。前阵子还有一位朋友在吐槽谩骂为何考研要考英语?!换言之,因为就算为了完成学业的努力,但长期的生活里并用不着,没有哪位中国人会用英语跟你交流来证明他外语很厉害。有一种情况(如果你跟我有一样的经历),有时候在家里为了不想让父母听懂某些评论或者不让知道我们想干些啥事,就会和弟弟操起英语…哈哈。

书中讲到的数学二元一次方程亦是如此。大家都拥有了第一和第二类接触--知道它的存在而且还曾发现过它的存在,但缺乏第三类接触--几乎没有真正运用它。

知识都是用进退废的,所以“为未知而教”呼吁教育者本身就该懂得何为有回报的学习投资。12的接触为的是完成第三类接触!那么认为英语无价值的,大概是除了应付学业外,你没有想过你可以自带外语能力,告别翻译;因为你殊不知未来可以和孩子成为语伴,增加亲子互动;你也没有追求过将来某一天有机会走出国门时,交流无碍。

2.业余的专家 PK 严谨的学院派

书中提到两个概念:了解性知识(基础教育)和专业性知识(高等教育)。

我把它转化为:博学和术业有专攻。也可以是英文里很有名的段子:know something about everything;know everything about something.

这一点也符合号称2018年要改革的高考制度,不再文理分科,提倡通识教育。可能有些付出的时间看似浪费掉,但其实你正在靠近成为一位业余的专家。它没有十分专业,也不算理想抱负,但在日常生活中也大有益处。比如书法,运动,外语等方面,有的人能够成为“业余的专家”,但很多人却往往做不到。所以在成为严谨的学院派之前,作为业余的专家也算是很大的成就了。

写到这,我又不禁想起一个最近流行的词:跨界打劫!这种人简直太可怕,既是严谨的专业户,又拥有业余的特长!

3.全局性理解

“你真正理解透彻的知识有哪些?你是怎样做到理解这些知识的?你怎么知道自己已经理解了这些知识?”

这个思维的培养并非很容易,我能想到自己有什么全局性理解的话,那就是有一次的灵光乍现:在余歌老师的一次演说思维课程上(九大思维),要求每个人都必须上台,除了自我介绍我要说什么?我只是一名英语老师,同场的有那么多企业家老板们。草稿着草稿着,我联想到了“企”这个字和单词enterprise,谈了点我对二者的理解(如有错误之处,欢迎指正):

“企”这个字拆开是“人”+“止”,“止”通“趾”,即脚趾;也就是说这个人在踮起脚后跟,有“企立,企足”之意,换言之,他渴望站的更高,看的更远,那么他肯定需要学习进取。在英文单词中enterprise(企业;进取心)由enter+prise,“进入”+“撑起”,恰好符合课程里的“入口思维”和“平台思维”,这样一系列的联系,突然觉得我开窍了!

全局性理解除了深刻见解,行动(运用)和伦理道德(提升)三个层面,还有机会方面,也就是它表现为其他形式的机会多不多。比如樊登老师提到的“中庸之道”,它切实有很多不同形式的表现(工作和生活中),让我们可以借助深刻见解的基础去运用它,那么精神道德方面自然得以提升!

4.真正的学习

在中国的基础教育,几乎没遇到过这种学习的活动:【设计一条鱼】

就五个字,在真正的学习范围里要完成这份作业实则要倾注学生大量的心血。每个学生要虚构一条适合生活在某种生态环境下的鱼,并且为这条鱼创建一个档案。

书中提出五要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种学习概念里,信息+知识是不够用的,需要另一味剂 -- 智慧。输入知识只能称为信息的搬运工,深入解码运用并能正确输出才有智慧的模样。SO,“为未来而学”应该向智者学,为自己的综合能力而学!


想像一种教育,其中的大部分课程都能带来全局性理解;想像一种学习,它能够给这样的理解带来生命力,使其长存,并且支持终生学习;想像一个世界,大部分人在接受基础教育之后,对基本的政治活动、个人健康护理、经济行为、生态责任、人际社会交往,以及其他许多概念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并以此为发展方向。如果走在大街上的芸芸众生都能够灵活而敏捷地处理问题,那么,我们的社会该是多么不一样。


感恩樊登读书会,不仅令我提高阅读效率,看见智慧之光,而且因此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更多人加入读书行列。如果你心动了,那不妨行动起来!加入樊登读书会,推广全民阅读,一年50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迈开“未知”的写作第一步,感觉真好!“未来”一定也不会太差!谢谢每一位路过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