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知而教 为未来而学》悦读学而思(一)

《为未知而教 为未来而学》

      《为未知而教 为未来而学》是一本对教育进行思考与探索的书,书原名Future Wise,我们的未来是怎样的?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应具备什么样的智慧?带着这份好奇开始了这本书的学习探索之旅。

        第一天的带读中,彭彭老师提到了“发散思考三步曲(I See, I

think, I wonder)”:你观察到什么?你想到了什么?从这个问题,能延伸到什么现象?常常谈到“发散思考”,并希望能激发孩子的发散思考能力,以前并未深入研究过“发散思考”,所以对于如何激发孩子的“发散思考”缺乏方法,以为引导孩子问几个为什么,就是激发孩子的发散思考,常常出现的情景就是孩子的沉默或逆反情绪。究其原因,也许是提出的这个为什么并非来自孩子的好奇,而是从成人的功利心出发,最后带给孩子的是压力与无趣。周六的早上,孩子突然对我说:“妈妈,我的眼珠的颜色和你的一样,不是纯黑色,有的人的眼珠是纯黑色的。”我立马借机开始尝试激发孩子的“发散思考”,问孩子:为什么呢?孩子基本没有太多思考直接回应“不知道。”我紧追不舍地问“宝贝,好奇我们的眼珠颜色为什么与其它人的眼珠颜色不同吗?”孩子说:“不好奇”。感觉有些尴尬,依然不愿意放弃,于是自己拿着手机开始查百度,然后把百度的内容读给孩子,孩子基本就敷衍式地听了一下。仔细想一想这个过程,自己的功利心太重,无时无刻地想要给孩子灌输知识点。又想起了一件事情,在外面的餐馆吃饭,点了几道菜,于是开始尝试给孩子科普蔬菜的信息,场景更加尴尬,孩子直接说:“妈妈别说了,吃饭呢”。到底要怎么激发孩子的“发散思考”呢?听完带读,似乎有了一点灵感,在昨天晚上同孩子的夜聊中,小试了一下,发现效果完全不一样。孩子脱衣服时,听到了吱吱啦啦的声音,还看见了小白点光。

孩子说:“妈妈,这是静电吧”,

“恩”,“宝贝,你听见了什么?看见了什么?”

孩子积极地回应。

我顺势利导“你想到了什么呢?”

“妈妈为啥有声音,为啥有小白光?”

“你感觉像什么?想到了什么?”

“用钥匙开门时触电的感觉,还有小火花”

……

          这个过程与之前急于引导的方式和方向截然不同,自然结果也不同。有了“发散思考”,就有了主动探索的意愿,这是打开未知世界之门的一把金钥匙。

         除了“发散思考的三步曲”,对我有触动的是关于“生活价值”的相关内容,书中的原文写道“我们应当超越对“应当知道的好知识”的预设,知识必须能够在某些场合实际运用才值得学习。同时,我们应当学习那些能够在投资之后产生回报的知识。教育的任务,不仅仅是传递已经打开的盒子里面的内容,更应当是培养学生对尚未打开的盒子和即将打开的盒子里面内容的好奇心。”想一想自己曾经学习过的化学的元周表、大学时学习的微积分,考完试后全都遗忘了,原因在于这些知识在生活中完全用不到。如今自己选择的学习,更加趋向于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相关的内容,更加注重学以致用,这类的知识属于具有生活价值的知识。孩子学习的语文、数学、英语这些科目,孩子是否明白了学习的真正意义,学习的这些内容到底与自己的生活有哪些关联?当孩子内心深处越发明白所学的内容和自己的生活相关,相信学习会更加有动力。香知社的家庭辅学系统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研发课程,自己作为一名学员,通过不断践行,非常受益。在学习力课程中关于识字阅读版块的相关内容,如何与孩子聊拓、如何将所学的内容在生活中复链、各种识字游戏等等,这种在生活中浸润式的学习方式,全都是因“生活价值”而生。孩子在学校学到了乘法,带着孩子将所学用于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周日一同与孩子去超市购物,超市推出了部份商品8折的促销活动,洗衣液标价是38元,于是问孩子,这个商品参加8折的活动,我们实际需要支付多少钱买洗衣液。带着孩子到公园看一段介绍文字,孩子可以直接感受到识字以及理解能力的重要性。带着孩子看英文原版电影玩英文字幕的游戏,孩子明白了学习英文的重要性……是否具有“生活价值”,成为我们选择学习与否一个标准,同时也是我们努力将孩子课本所学知识进行延展的一个导向,这样的学习是有生命力的。

          最后附上《为未知而教 为未来而学》这本书的作者及内容简介:

       《为未知而教 为未来而学》作者戴维•珀金斯是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资深教授,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哈佛大学“零点项目”创始人之一,与霍华德•加德纳一起,作为“零点项目”的负责人共同工作超过25年,零点项目致力于研究智力、理解、思考、创意与人类的学习等相关议题,吸引了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者、老师,尤其是美国诸多专业人士、国际学校的教师等参与其中,并定期举办研讨会和工作坊,推广研究成果。

《为未知而教 为未来而学》告诉学习者如何辨别传统知识体系的实用性,如何学会通过提出开放性问题形成全局性理解,真正做到通过辨证地学习,培养学习者的综合素质。我们需要以一种新的视角来看待教育,在教育中既关注已知,也关注未知。也许,我们需要一种更具有“未来智慧”的教育视角,在复杂而多变的世界努力培养人的好奇心、启发人的智慧、增进人的自主性和责任感,引导学生积极地、广泛地、有远见地追寻有意义的学习,想象一种教育,其中的大部分课程都能带来全局性理解;想象一种学习,它能够给这样的理解带来生命力,使其长存,并且支持终生学习;想象一个世界,大部分人在接受基础教育之后,对基本的政治活动、个人健康护理、经济行为、生态责任、人际社会交往,以及其他许多概念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并以此为发展方向。如果走在大街上的芸芸众生都能够灵活而敏捷地处理问题,这个社会多么美好。

文末奉上《为未知而教 为未来而学》书中内容精华:

        尽管好奇是有风险的,但人类的发展却是以好奇心为基础的——世界如何运转、什么工具适用于哪一类工作、大洋彼岸的风土人情会是什么样,等等。有些好奇的探究会带来麻烦,但其中也不乏富有成效者。所以,让我们接纳学生提出的“我们为什么要知道这个”的问题吧。

         关于教育,你还能想到其他更加重要的问题吗?毕竟,“我们为什么要知道这个”仍是关于教育的问题中最重要的一个。它引出一个简单的问题:在学校里,什么才是值得学习的知识?当教室后排的学生将这个问题抛出来时,就提醒了我们,这个问题不仅仅只是校领导、教科书编撰者、课程标准制定者或其他精英人士要考虑的,它同样是学生们关心的。

                                                                                       ——戴维•珀金斯《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