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喜欢在国外做志愿者

昨天写作群里有人发问:“你们如何看待志愿者?如何看待中国式的社会志愿服务?”  

她说,在国内参与的义工活动越多,就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傻子,所以每次都是很纠结,偷偷摸摸去做义工怕被别人知道。

哎,确实。。。但是,做好事还得偷偷摸摸这算个什么世道啊?!!!

我的性格属于非常典型的双鱼座,天生悲天悯人(这绝对是个贬义词!)、不爱计较得失,而且我的好奇心非常旺盛,所以我个人也是特别喜欢做志愿者的。做义工的原因有很多此文目的不在于此。

不过相比较国外,我觉得国内显然对志愿者不够尊重,这也是志愿者参与度不高的原因之。在这里,我就举些自身的例子吧。

大学时到了美国中部的某个城市,真是地广人稀。刚开学时对某个社团有兴趣就跟着参加了一个活动,是给一个孤儿院的体育馆装修。

那是我第一次参观孤儿院,参观后大家围坐一圈分工,我的工作是站在升降机上粉刷墙壁,刷完后再帮助其他人搬运运动器械。大概做了两小时,工作人员招呼我们喝水吃甜甜圈再聊聊天,最后完工后大家愉快的道别。

从此我爱上了做志愿者,刚开始我的代步工具就是一辆自行车,我经常在网上找到感兴趣的活动提前报名,然后在周末骑上车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一些从未接触过的工作。

后来我买了车,更方便我做义工了。刚开学时我找了个校园工作-打扫体育馆(因为国际生只允许在校内工作,所以没有什么选择)。但我不满这份工资低、纯体力、被严重剥削的工作,而且也无法学到什么有意的东西,干脆把老板炒了~分出更多时间做义工帮助别人。

真是操碎了心~

没过多久,学校的国际组织发布召集令,找十个不同国家的学生在春假时到芝加哥参加十日志愿者活动Hungry and Homeless (缩写为2H)。我花了半小时写了一篇真心诚意的申请,看完后被自己感动(捂脸),后来果然在众多申请者中被选中。现在想来,很感谢当时得到这个机会,让我接触到很多。。。

在出发之前需要募集资金,学校联系了很多餐厅让我们去做服务员(没有工资,得到的小费作为资金)。那段时间正值冬天,我们冒着大雪、大冰雹到各个餐厅,为顾客添饮料、夹面包、介绍我们的公益项目,从而得到一两块的小费。这是我唯一一次体验当服务员好开心~

聚少成多,每个人又准备了一定金额的备用资金,2H之行正式开启。两辆小型校车开了八小时到达芝加哥,入住一家很干净的青旅(我第一次知道还有青旅的存在)。在这十天内,十个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人一起吃住一起伸出双手帮助别人。

我们去了流浪者之家,女生帮助擦家具拖地,男生负责打理花园冲洗道路。这个机构还自己栽种果蔬,我们挖坑、搬动盆栽、摘草莓。。。

我们去了援助机构,一大早机构门口排了长队,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个大袋子。我们要做的就是寒暄一下,然后根据他们的需求把土豆、番茄、菜、洋葱什么的装到袋子里。因为排队的人很多,我们要保证快速准确,忙完觉得挺累的。

我们去了捐赠机构,一个屋子里堆满了N多个箱子,里面装满了别人捐赠的各种衣物。我们按照男女、上衣裤子鞋子、年龄分类后装袋,非常辛苦非常累,完工的一瞬间大家太激动啦~~~那时我还学习了不同月份婴儿的衣服的大小大概是怎样的。

新技能get get get...

后来我正式加入一个社团,每周都组织义工活动,我又接触了其他各种工作。比如到养老院陪老人们跳舞、给食品捐赠机构整理罐头、给成绩不好的小学生补补课。。。

虽然做义工的地方五花八门,但共同点在于对志愿者非常非常的尊重。每当我们辛勤工作了两小时后,无一例外地会请我们休息休息、聊聊天、吃点披萨甜甜圈,在我们完成了全部工作后在口头上郑重地表示感谢~

回国后我也一度想继续做志愿者,但上网搜索后发现要求相当之多,要递交什么什么材料、选择一个想做的项目、有相关的经验、需要做满多久。。。除非把志愿者当成正式工作或者已经退休的人,才能心无旁骛地成为一个优秀的义工。但显然我还要赚钱养活自己,而且我更喜欢尝试各种不同的义工项目。

并且在国内,义工的社会地位非常低,很多人觉得做义工是一件无法示人的非常不能理解的事情。

我觉得目前中国还是一个比较功利的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仍在发展中,一个个冷漠缺爱的人怎么会想要把爱带给别人甚至是陌生人呢。而且有些NPO非营利机构不积极做份内的事,对那些热心的志愿者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却天天想着挣钱。

我觉得中华泱泱大国,其实乐于助人的大有人在,比如很多大学生都争着去其他国家去做义工,但为什么国内的义工就那么尴尬,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