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成都的油茶

        收到油茶的信息后,我走出了方所书店,马上就要回桂林了,作为一名从事婚纱影楼多年的职业摄影师,还是想去成都当地的摄影门店看看,毕竟成都的商业摄影做得很不错,不过一个大男人单独去看婚纱照,显得有些怪异,门市小姐也不会太热情,特别是像我这样的同行探子,所有我约了油茶。

        说起油茶,其实和我并没有多熟悉,我们仅仅只有一支镜头交易的缘分,曾经微信聊过一次,当时聊得感觉不错,因为生活没有交集,从来也没有想过要见面,所以至今好久都没有联系了,她却是我在成都唯一有点熟悉的朋友,千万分之一是我的悲哀,幸好油茶是热情的,她没有拒绝我,千万分之一的油茶是我的幸运。

        方所书店离春熙路太古里的地铁站出口就几百米的距离,我却提前约二十分钟的时间过来等候,摄影师的职业习惯让我在不熟悉的场地需要提前踩点,尽量做到对环境相对熟悉。遗憾的是虽然踩点了,见面的时候还是出现了尴尬,油茶连说了几个地方我居然不知道,我把这归咎于第一次网约美女没经验太紧张所致。

        油茶留着精神的短发、白净的皮肤,穿着宽松的白色的卫衣、高挑纤瘦匀称的身材,蓝色紧身的牛仔裤一双腿越发显得饱满修长。在多次沟通的结果下,油茶终于出现在我眼前了,看到美丽的油茶,我不小的自责了一把,出来很多天的我,头发胡须乱糟糟的让我颓废到了极致。

        全国比较出名的古摄影在春熙路上有门店,曾经以浓烈的油画画意摄影风格风靡全国。虽然我对成都不熟悉,不过在油茶的陪伴下,我们还是很快的找到了春熙路古摄影门市店。门店不大,也没有多少人咨询,装修得不错,给人温馨的感觉。看到我们进来,门市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因为我和油茶一起,门市小姐很自然的向我们介绍了婚纱照。我没有说太多话,职业的习惯太多专业的话题可能会让我们露馅。

        婚纱照多数介绍的对象都是女主角,因为女主如果喜欢了,男主基本都会很爽快的同意,随之这个单子基本就算是能签订了。这是行业多年总结的规律,同时也造成了拍婚纱照多以新娘为中心拍摄的原因。

        门市小姐不知道的油茶是托儿,热情卖力的介绍着,油茶也游刃有余的故意问这问那和门市小姐玩着太极,感觉出来油茶是刻意的多问许多问题,让我能对他们有一个更进一步的了解。看到油茶和门市小姐咨询介绍和谐的画面,我有一丝感觉自己在咨询婚纱照的幸福感,在飘渺的同时仿佛又有一种淡淡的失落。

        聊了一会后,油茶要求看看他们的摄影作品及外景拍摄场景,作为一个资深摄影师在看到他们的摄影作品后我感到了深深的失望,甚至有点恐惧,熟悉的场景,熟悉的服装,熟悉的道具,熟悉的模特,熟悉的拍摄风格,熟悉的PS调色色系……一切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不知道是从哪一年开始起直到现在……

        离开了古摄影,原本还有计划再去看几家摄影店的,失落的我放弃了原来的计划。

        原本油茶下班就是饭点,后来又逛了摄影店,感觉早已饥肠辘辘。昨天聊天的时候,油茶就说要带我去“小成都”寻找苍蝇馆,吃成都最正宗最接地气的串串。现在精力憔悴的我们就着省时省力省资源的原则,决定就在附近找一家串串火锅店。

        虽然是就近,油茶却没有打折的带着我穿过几条十字路口,走过几条巷子,终于在一家门口不少人等候吃串串的火锅店驻足了下来,油茶要了一个等候排队的号,于是我们也成为了众多为美食而甘愿等候的一族,一切美好都值得耐心去等候。

        等待的过程中,油茶告诉我在成都想吃到美味好吃的东西,不排队不等待那是不现实的。

        没有人气的店味道肯定也一般,不管我是不是喜欢跟风,这起码是多数人衡量的标准。

        如果说点菜问我喜欢吃什么那是客气的话,但是做调料的时候,油茶却真的很细心的问我会不会做,需不需要帮忙调一份,在我独立调好一份调料味之后她还帮我品尝检验了一下,看看口味是否正确,因为调料味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吃串串口感。最后即使在她认可了我的调料味做的不差的情况下,还是叫服务员上了一份类似干粉辣椒调料味,这种调料味是店里调好了的,串串煮熟后可以直接粘着入口,适合大多数人的口味;

        在吃完串串后我才知道不再去逛摄影店是多么的正确,油茶居然胃口很是不错,看着垃圾桶里放满了竹签,这又让我狠狠的自责了一把,油茶是一家上市公司的部门经理,作为一个部门的领头人,一天的工作可想而知是多么的辛苦,上班辛苦了一天,下班本该好好休息,同时享受美丽的晚餐,不料却饥饿鹿鹿陪我去逛摄影店;

        饭毕后,油茶坚持买了单,美名其曰她是主人,我很久以前曾经玩笑似的说起,如果她来桂林我会接待她,并请她吃正宗地道的桂林米粉.说起请吃桂林米粉,却是我们桂林说请客吃饭的玩笑话,因为米粉固然好吃,却是桂林最廉价最便宜的美食,一顿下来无非就是几元钱。

        初秋的初夜,初次见面的人漫步在华灯初放的街头,大雨过后湿漉漉的地面倒影着璀璨的霓虹灯,川流的车辆,熙熙攘攘的行人,甜蜜温馨的恋人……

        小雨从无尽的夜空穿过一片霓虹落在地上,让我用一把小小的雨伞拉近了我和油茶的距离,我撑着伞,小小的雨伞带着我的一份关心往油茶那边做了微微的倾斜,和谐有节奏步子在雨雾中、霓虹里、雨伞下不停的往前移动,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这样的画面记得只有曾经在大学里出现过,毕业十余年中上班下班,创业守业,回家养家,亲朋好友,各种应酬…..现实的生活压力让我从未拥有过现在如此般的宁静,怦然心动的右手情不自禁的想去搂油茶的腰,最后却噶然的停留在空中……

        喧闹的中山广场,繁华的春熙路想就近的找一个安静的场所坐下来休息聊天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最后我们在王府井旁边二楼的德克士找了一个安静的角落座了下来,油茶要的是柠檬水,我要了牛奶,两人就这样面对面的坐着,聊着,偶尔的抿一小口饮料。

        面对面的坐下,五十公分桌子的距离,不够明亮的灯光却影响不了我欣赏油茶的美,美丽美好的事物总能让人赏心悦目。凭借我多年摄影师的经历,油茶是美丽的,是漂亮的,美丽的很真实,漂亮的不可方物,能真实的感觉她美丽的存在,不浮夸不飘渺,不像我拍摄过的很多模特妆前妆后形同两人。她没有职业模特的身高,但是却有着淘宝服装模特协调的身材和精致的脸蛋。

        油茶很健谈,思维清晰聊天逻辑性很强,关键声音很美,微信聊天的时我很多时候都希望她发的是语音而不是文字。

        生活的洗礼及职场的拼搏铸就了现在的油茶,这是我远远所不及滴,幸好我们找到了共同的爱好,有可以深入的话题,同时还畅想放飞一下理想,这样的聊天虽然扯蛋,但是却很美好,人不能没有理想,万一又实现了呢?

        话题聊多了难免触及到生活,虽然聊得愉快却不难发现生活的心酸,或者是对生活平庸的不甘,现实就是这样的残酷,当拒绝不了就只能照单全收的默默承受。

        油茶是有能力的,任职于一家上市公司某部门的经理;油茶是勤奋的,一路摸爬打滚兼职学习充电在几年前就爬到了现在的高度;油茶是持家的,拥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还偶尔在外兼职赚取外快;油茶是善良的,在合伙做工程的时候被合伙人骗了,她不但垫付了工人的工资,而且还放了欺骗她的那个合伙人一马……

        我依然是一成不变的我,多年不变不思进取不愿改变的我……

        油茶的理想是时间、经济自由……

        我听了油茶的理想我更加坚定了我的奋斗的目标,这何尝又不是我的终极理想呢!热心的油茶初步的了解了我的现状后不停的出谋划策,油茶是热情的,这一刻我才发现,油茶的才情远远超越了她的美丽。

        油茶曾经有很多爱好,快节奏的生活让她不停的用减法减去所有,最后只剩下健身和文学了,美女都喜欢健身,有美女在的地方所有的事物都会更美好,油茶是美丽滴,有她在的地方一切都会很美好,包括现在的我。

        谈起文学,我们聊了很多,有规律的看书,如何利用碎片时间有效的看书,固定有规律的写点东西;为了追寻经济自由和时间自由的伟大理想,我们还谈及了公众号、自媒体、自由撰稿人、文学家等等。

        在美丽的高智商高才情、知识涉及面比教广泛的油茶面前,我一个小小的屌丝多年一层不变的我所接触的东西和她显然是非常的不对等。幸亏我也是喜欢文学,聊天之中才没有显得那么囧词,但是最后还是不得不拿出我曾经写了近三十万字,夭折后封存三四年的一篇的异世玄幻类小说拿来说事,以彰显我也曾经爱过、写过、追求过。

        曾经无知的我也幻想过如果我是起点的大神作家……,两个月的准备三个月的呕心沥血奋斗后让我清醒的认识到我和大神的距离,我不是一个越挫越勇的人,独自把近半年的奋斗中撕裂的伤口打了一个结巴,封存在记忆深处。

        油茶曾经感叹,这世界会有多少人会把最美好的时间交给你,我也感叹,这世界会有多少人愿意揭开伤疤展现在你面前。

        聊旅游是一个愉快的话题,作为一个摄影师,我先后爱上过徒步馿行、穷游等户外旅游生活,这方面的谈资我信手拈来,而且具备一定的专业深度;油茶旅游经验却是我没有去过的异国他乡,谈及越南及尼泊尔的异域风情,我一脸懵逼的感叹都万卷书真的不如行万里路……

        有限的时间在美丽愉快中飞快的度过,不知不觉的我们座了两个多小时,一小杯的牛奶我居然没有喝完,这样轻松愉快的聊天聊这么久我从来都没有感受过,眷恋着不想离去,而却又不得不离弃。

        外面依然下着小雨,这是我喜欢的,可爱的小雨能把油茶和我约束在一把小雨伞下面,能让我很近的距离闻着油茶淡淡的体香;醉人的夜色,迷离的霓虹,淡淡香味的油茶……

        油茶网约了一辆车后,我们的话题明显少了很多,离别在即的我,心中莫名的一阵失落;目光偶尔看着远处开来的车俩,更多的确停留在身边美丽的油茶身上,贪婪的目光想把她的身影深深的刻印在我的脑海里。

        油茶还在说着什么,我却什么也没有听清楚,不知道她在说些什么,其实现在说什么都是离别,改变不了即将离去的结局,不是吗?大家都会成为彼此生命中的过客,我也只是她故事里的一段短短的、无关紧要可有可无的段落。

        我不知道还要说些什么,还能说些什么,还有什么可以说,不过突然间我真的好想对她说,可不可以不回去…….

        但是我不敢,我害怕,我懦弱,我——说不出口……

        每一个不纯的眼神、每一句不礼貌的话都是对油茶的亵渎,她应该被全世界所有温柔的对待……

        白色的轩逸载着油茶在霓虹中呼啸而去,完全不在乎一旁还有一双热切关注的双眼,我的目光不停的变换,跟随着载着油茶的车子聚焦,尝试穿过贴着车膜的车窗寻找油茶最后的影子。车子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我的目光失去了最后可以聚焦的焦点,没有焦点的目光仍然久久的停留在夜色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