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如此美妙,你却如此暴躁

下午某个时间段,财务只剩下我跟新来的实习生,一个同事去税务领购发票了,另一个同事被领导紧急抓差去离单位很远的一家银行开户去了。

当我正在心里感慨“这年头财务真的不好做,这不是在开户就是在去开户的路上”的时候,在大厅负责收款的实习生来找我了。

她说,来了一个缴费的客户,她处理不了。

因为实习生试岗不到一周,业务还不怎么熟练,我以为她对收费项目不了解。

然而,我去大厅一看,客户说:需。要。立。刻。马。上。开。发。票!

这个满脸横肉,手里拿着一串粗大手串的中年男人一脸不悦的一手转动着他的这串其丑无比的珠子,一手敲着柜台说:“我的时间很宝贵!”

我说:“您时间再宝贵这个问题我也解决不了,发票用完了,同事刚去了税局领购。”

然而还没等我把话说完,我又被怼了!他巴拉巴拉对着我一阵指责,大意是我不会安排工作,为什么非要等到一张发票没有了,才安排人去。

可是,但凡我手上有一张余票,我也没法重新领发票啊!何况,即便他说的都对,我只有一个税控盘,领购发票是需要带着税控盘一起去的。

明明是自己不懂,偏要对别人恶语相向!

我刚想再解释什么,脑子里瞬间蹦出来一句话“不与傻瓜争长短”。我推脱我去打个电话看下同事何时回来,便回了自己办公室。

因为这个事情,客户不止一次吹胡子瞪眼睛拍桌子了。为什么你来缴费前不知道跟业务经理联系一下,问一问是否可以正常开票呢?

以前,遇到这样怎么解释就是他有理的客户的时候,我可能会争个高低,可是现在我突然想明白了。

世界如此美妙,我何必如此暴躁。

作家刘墉曾经说:会说话的人,绝不是总以责难语气咄咄逼人的。

而且,逞一时口头之快,除了显示自己没礼貌、没教养以外,还有可能吃暗亏,甚至大亏。

前几天发生在武昌火车站的命案又引发了网络上热烈的讨论。一名小伙子在车站附近的面店吃完面后,因为老板宰客侮辱而挥刀相向,血腥的画面触目惊心。

这一刀下去,断送的是两条人命两个家庭!那老板如果不出言不逊,又何以招来杀身之祸?那个小伙子如果能克制自己的情绪,不跟他一般见识,又何以招来牢狱之灾?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头野兽,爱和包容是它的牢笼,而愤怒和偏执是唯一的钥匙。

这就像那些“路怒症”司机一样,跟别的车一有点不愉快就怒发冲冠恨不得把对方撞死。前车起步慢了拼命按喇叭,别人变道不规矩,转向距离不够,开着车窗和人家对骂。

世界如此美妙,你又何必如此暴躁。迎头撞上是解了气,但是剐蹭保险,确认责任,哪项不更耽误时间;万一严重了,撞了别人或者自己出了车祸,这笔损失该如何算?再万一,命都没了,后悔都没有来路。

松松油门几秒钟的事情,聪明人都会算这笔账。

13年我在医院上班的时候,经历过这样一件事。

那是一家私人医院,因为老板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账上余下的钱也就勉强够一个月的工资了。而在我刚发完工资要走人的时候,承包食堂的师傅来找我了。虽然我知道还欠着他两个月的伙食费,但我也爱莫能助。

但,食堂的师傅跟他的老婆根本不听我的解释,他们就以老板不接电话,只认识我为由把我扣下了。他的老婆更是对我破口大骂,还扬言说我今天要是不拿钱,我走到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

这情形,我若对骂回去,显然吃亏的是我。但我也不是那种甘于被人如此羞辱的人,不过最后时刻,我还是忍住了怒火。既然走不了,去办公室坐着也好过在那被人骂的狗血喷头好。

于是我一声不吭的回了办公室。眼看时间越拖越久,这个时候那个食堂师傅又把自己二十几岁的儿子叫了过来,看这架势,我要么拿钱走人,要么就死耗着了。

我当时就想,出来混,谁没个朋友,你能扣下我,我就不能找几个人过来接自己走吗?当我扒拉着手机通讯录刚要找外援的时候,脑子突然就清醒了。

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公了。一旦我找朋友过来,双方一旦发生肢体冲突,场面可能会失控,无论哪方受伤,我立马由受害人转变为施害人。

这对于我而言,显然是笔很不划算的买卖。

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果断报了警。因为这不是我跟他个人的债务纠纷,我只是个无辜的受害者。最后,既没有损兵折将,自己也毫发未损,警察叔叔解救了我!

事后,这个食堂的师傅还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是向我道歉,说他那天太心急了,不该领着家人为难一个姑娘家。而且还央求我告诉他老板的家庭住址,因为他们都知道我是老板娘的朋友,我应该知道她家详细门牌号。

我客气的回应说:“如果别人先打你一巴掌,回头再给你一把甜枣,你吃吗?”没等他说话,我就挂断电话拉黑了他。

老话说得好,“话要慢慢说,气要慢慢生”,你对陌生人的态度里藏着你的教养。世界如此美妙,你却如此暴躁,除了你自己,没有人为你的坏情绪买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情不好的时候,你会怎么办? 相信答案会是五花八门的。 朋友说在上一份工作中,他遇到了一个很极品的上司。 他是在公...
    大头针思维阅读 402评论 0 2
  • 1、 朋友A. 原单位同事的同学,在省城一家设计院工作。当年为县里高考状元,学霸级人物,毕业于南方某大学建筑学专业...
    青年话唠阅读 973评论 0 0
  • 只是不喜欢上大学做作业,也不应该这样说,只是我们专业比较特殊,呃,建筑设计等关于设计这一类的专业作业都是多到昏头的...
    寅木阅读 217评论 0 0
  • 在大学,你应该要做的这三件事 这篇文章来自愈姑娘,希望你会喜欢 祝所有的大学生都能够抓住青春的尾巴 这个音频是用手...
    NJ七七阅读 191评论 2 3
  • 孤独是,你想找一个人说说话不知道找谁时,你想找爸妈说说话,却只能面对灵牌位……没有眼泪,没有心碎,只剩深邃而空旷的...
    夕颜1977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