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数字货币简报—08月11日星期五

1、美国总务署罗列联邦政府可运用区块链的领域

为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和公民提供资产及信息技术服务的美国总务署发布新的信息门户,罗列了联邦政府可能考虑使用的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该机构的区块链相关活动很多,也获得了联邦机构的支持和欢迎,并且征集了这些机构的一些用例,比如国务院全球伙伴关系办公室负责的区块链工作组。

2、亚行:区块链试点项目在亚洲发展中国家引起轰动

区块链在全球都掀起了一片测试应用浪潮,那么这项技术在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又有着什么样的经历?本文中就分别介绍了格鲁吉亚、柬埔寨、印度尼西亚以及缅甸等发展中国家针对区块链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而总的来说,金融是该地区区块链发展较为活跃的领域之一。鉴于这些国家缺少需要取代的传统系统以及基础设施缺少监管等原因,这之中确实存在着机遇,但同时随着技术的成熟,也引发了一些担忧。

3、“超级账本”区块链项目将选拔技术委员会新成员

“超级账本”区块链项目将从今天(8月10日)开始进行其“技术指导委员会”(Technical Steering Committee)的换血工作,陆续开展新成员的选拔和新主席的选举,整个活动预计会在9月彻底结束。随着该组织的不断壮大,相信这次委员会的更新会进一步推动组织的发展,发挥更好的指导作用。

4、IT巨头富士通的区块链多元化商业模式部署计划

日本IT巨头富士通参与搭建的分布式账本企业平台超级账本Fabric代码库已经更新,公司也宣布将开始相应的商业化流程。为企业客户提供相应服务项目,帮助他们提高企业内部运营系统以及这些公司的客户服务项目的效率。目前该系统已经达到客户对性能的要求,将来还会根据用户数量进行进一步升级,同时增加该技术应用的商业模式种类。

5、微软与英特尔联手,帮助企业拥抱区块链技术

据外媒报道,微软宣布正与英特尔以及其他的一些区块链技术领导者合作,开发一种新的框架,试图将这项技术推向企业。

微软强调,安全与隐私会是这个新项目的重点领域,以便让企业在区块链的新世界中投入更多的精力。

这项服务旨在让企业为新颠覆性技术的到来做好准备,为企业提供一种能够从一开始就使用区块链应用程序的手段。

该区块链服务被命名为CoCo框架并将整合英特尔的架构扩展,以增强安全性,同时提高交易速度和扩展速度。

6、首部区块链法律著作《链金有法》正式发布

2017中国国际科技金融博览会暨第三届中国国际互联网+金融博览会(简称FinTech 2017科技金融展)于8月10日上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普惠、跨界、安全、效率”。另外,作为2017科技金融展的品牌活动,2017中国国际科技金融大会也与展会同期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教授,受邀出席开幕式及金融大会主体会议,并做题为《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的最新思考》的主旨演讲。杨东教授新作《链金有法——区块链商业实践与法律指南》一书正式发布。


物联网、智能合约和区块链技术已经做好进入黄金时段的准备了吗?

作者:Alan R. Earls

对于大多数机构来说,物联网主要是更多更好的设备以更多更好的方式互连,带来更多更好的数据和决策。但是物联网还暗示一切东西的自动化。那意味着引入更多商业概念,包括用合约管理商业交易的创意。

合同法的历史很丰富,有几个世纪的普通法惯例和立法。所以当思想前卫的人提议让合同变得智能,利用区块链支撑它们,这个大胆的想法颇让人激动。这个概念演变的过程与未来的物联网项目有关。需要考虑复杂的法律问题,还有不可预测的代码和合约漏洞等问题。

物联网、智能合约和区块链交叉区域

美国麻省工业互联网联盟(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执行董事Richard Mark Soley博士说,“物联网的最大问题之一是知道与你相连的人。数百万以至上亿个传感器需要的信任机制是区块链等分布式系统如此重要的原因”。

但是融合物联网和合约,也就是实现智能合约,也许有难度。

区块链分配账本系统的情况下,智能合约的概念拓展了账本的功能,增加了协议条款语言,决定是否符合某个条件。IDC全球合规、诈骗和风险分析战略及区块链研究总监Bill Fearnley Jr.说,“可以通过设计,使买卖双方的条件满足时,自动执行智能合约”。这些条件包括商品价格和发货日期匹配一个人愿意支付的金额和要求的发货日期。也就是说,智能合约可以用于多个区块链,支持商业活动。

Fearnley说,已经有自动执行的买卖合同,可是利用区块链可以把代码和合同条款放进账本中,与多方共享。

“其优势是可以执行买卖合同以及支付合同。智能合约获得如此多关注的原因是,尽管买卖可以很快进行,可是交易后结算往往混乱昂贵。但是有了区块链,这些纸质流程可以自动化,这些记录保存在区块链上”。

买卖合同可以提前缔结,记录可以自动保存,进行追踪,利用记录进行溯源,比如原料纯度。

智能合约的问题

所谓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AO在2016年遭遇攻击,使人们开始担忧区块链。这次事故中,DAO尝试提供一种参与风险投资基金的新方式,通过以太坊区块链发起,2016年五月通过代币销售进行融资。

但是2016年六月,不知名的参与方利用忽略了的代码漏洞,变更了三分之一的资金路径。为了逆转情形,导致了以太坊区块链的争议性分叉。新的分叉回滚了账本,进行重新设置,使其看起来没有什么事发生,名义上将资金返回到DAO。不过不同意这种做法的人仍保留了没有分叉的区块链——Ethereum Classic。

账本本身其实并没有被攻击,而是代码的错误导致了无限制的提现;但是该事件强调了智能合约的复杂性。“因此,公司、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越来越努力地让智能合约避免类似的不幸事故”。

Forrester Research首席分析师Martha Bennett说:

“如果可以,请叫我智能合约祸事预言家。我认为这是有趣的概念,但是必须小心应对。一方面,它们不智能,也不是合约”。Bennett说她简单描述智能合约为一种商业流程自动化。“如果你剥离所有鼓舞人心的语言,它其实就是编写到软件中的一套商业规范。如果作为自由主义者的你认为不该称之为商业规范,那么可以称之为一套管理原则”。

“媒体报道断言这个新的代码环境是法律,但是它不是。你还是需要独立的法律协议,才能拥有可强制执行的东西。如果你看到更大的区块链环境,如果这些活动已经跨越国界,你也许需要符合所在国家适用法律的具备约束力的合同,这是让律师忙碌好多年的东西”。

Nelson Mullins律师Jason Epstein赞同道:

“尽管区块链也许具备变革性,可是不一定会改变法律”。不过他指出,很多现有法律原则适用于区块链。“智能合约只是根据输入输出自动执行的计算机代码,就像日间交易。在区块链智能合约中,合约表示代码就是合约,没有人可以否定它”。

除了智能合约在语义上是否智能,Epstein认为它可能用于几乎所有东西。不过他说,无论是否智能是另一回事。比如他指出如果一个情形涉及医疗卫生供应商,你需要确保条款可以保证你不违反健康保险携带和责任法案(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Act)的隐私性规定。“如果你谈论复杂的协议或者谈判,想要覆盖所有法律问题,那么智能合约会越来越富有挑战性”。

物联网、智能合约和区块链的未来

Soley认为,物联网、智能合约和区块链无疑有利于工业用例。因此,工业互联网联盟所属Object Management Group在寻求分布式合同机制标准化的方式。

“现在还很早,还没有标准。但是我们了解标准的作用”。同样,尽管Soley说知道一些项目在测试物联网智能合约,却还没获得联盟的支持。但是那天不会太远。

“事情发展的比你想象的要快。今年我们会看到一些有趣的认知系统、人工智能、机器语言学习测试平台。我认为我们将在一年内看到首个区块链标准和分布式合约测试平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