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有时候也是一种善良。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男主角的名字叫椰子。之所以叫椰子,是因为椰子代表着天真的理想主义者,每个人或许都有过一颗 椰子心。

01

20岁的椰子先生和桃子小姐是在一所中学认识的,两个人日久生情,成了众人看好的一对情侣。

椰子先生和桃子小姐是差班生,对学习基本没有一点兴趣,平时上课也都是在睡觉或者玩手机,除非在班主任课上才会装模作样地学习。

临近高考,学校不停让学生补课,对于像椰子先生这样不爱学习的学生来说,早起晚睡,周末还不放假,简直是一种折磨!迫于压力,椰子先生选择放弃了学业。

椰子先生暂时还呆在家里,此刻他最放不下的是桃子小姐。已经一个星期不见了,也不知道桃子小姐在学校过得怎么样?左思右想,他还是给桃子小姐打了一个电话。通了电话, 桃子小姐对椰子先生说 :“没有你在我身边,我宁愿不待在这里,我也不上学了,我们一起去外面上班,一起赚钱,一起生活。”

“万一你妈不同意你不上学呢!”椰子先生试探地问了一下。

“无论我家里人同不同意,反正我就是不上学了,我就要和你在一起。”

桃子小姐果然不上学了,第二天就回到了家,家里人终究没有拗过桃子小姐的倔脾气,暂时让桃子小姐先在家里待段时间。

那天晚上椰子先生在县城一家小宾馆开了房间等桃子小姐,桃子小姐骗家人说晚上住同学家不回来了,结果扭头就跑去找了椰子先生。

“你准备多少岁的时候结婚?”桃子小姐靠在椰子先生的怀里看着他。

“你想什么时候结婚,我们就什么时候结婚。” 说着,椰子先生开始亲吻桃子小姐,两个人抱的更紧了,在两个人心里早已经认定结婚的人一定会是对方。

几天后,椰子先生经朋友介绍去了另一个城市工作去了,一个月只有休假的时候才能回去找桃子小姐,两个人只能通过电话来维系着感情。

天有不测风云,这一天,椰子先生因为一时粗心大意在统计数据的时候,写错统计一个数字,没想到被经理叫到了办公室呵斥了一顿,经理直接告诉他,干到月底就不要在来了,并给他打印了一份辞职报告,而椰子先生至始至终一直低着头没有说一句话。

晚上回到房间,椰子先生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在想,“我的确做错了,没有人错怪我,但是我可以改正啊,犯了错就要开除我吗?为什么这么无情。”莫名的委屈涌出心头,泪水已经模糊了他的眼睛。

社会的现实打碎了椰子先生对外面世界一开始美好的向往,椰子先生看不到前进的方向,几度陷入了对未来的惶恐中。孤独总是让人变得脆弱,一种无助感油然而生,越想越难过,眼泪怎么都哭不完。

椰子先生没有出社会前的时候总会有父母帮他撑伞,在工作面前却不允许他犯错误的,犯了错就必须承担相应的后果。可是对于青涩的椰子先生来说,在心里认为这件事情是经理故意在找自己麻烦,真正错的人不是自己。

手机此时放着《当你孤单时你会想起谁》

“而孤单的滋味谁都要面对,不止是你我会感觉到疲惫。”

椰子先生觉得这首歌就像此时的自己一样,而空荡荡的房间只有他一人,关掉手机,空气寂静的让人窒息,内心处的孤独让椰子先生感到害怕,看不清未来,看不到希望,他好想家人,想桃子小姐……

离职回到家里,椰子先生本以为家人会鼓励和安慰自己,可家里人对椰子先生可谓一顿指责,说他什么事情都干不了!!!椰子先生上了头,和家人顶撞了几句就气冲冲地出了门。

电话突然响了。

“我家里今晚没有人,你来陪我吧!”桃子小姐兴高采烈地说。

“万一你家里人突然回来了怎么办!”椰子先生是一脸惊讶。

“我都不怕你怕什么呀!你是不是不想陪我?”

“那行,我这就来了!”椰子先生想,今晚不回家,正好气气家里人。

那晚桃子小姐躺在椰子先生怀里,可椰子先生却一直望着窗外在想点什么。

“我想去外地闯闯,赚点钱。”椰子先生看了看桃子小姐。

“我舍不得你,我想你了怎么办。”桃子小姐把椰子先生抱的很紧。

“我一年后就回来了,回来后我们就不分开了好吗!”

“我舍不得你嘛,万一你去了外地碰见一个漂亮的女孩子,不要我了怎么办。”

“你胡说什么呢!怎么可能!”椰子先生亲了桃子小姐一口。

桃子小姐打心里并不想让椰子先生去外地,椰子先生可是已经铁了心要去,桃子小姐也相信椰子先生对她许下的承诺一定会兑现,她愿意等椰子先生。

椰子先生是六点的火车,桃子小姐凌晨四点就起来送椰子先生了,离别时她紧紧地抱着椰子先生 “我等你回来!”桃子小姐已经泣不成声。

椰子先生在电视上看外面的世界那么绚丽多分,可是等他来到了苏州却是在一家又小又暗的工厂里上班,心里稍许有些失望。厂里人很多,全是这种和他年纪一般大的男生女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椰子先生就有两个女生给椰子先生写过情书了,他心里可是开心极了,自己还是很有魅力的嘛! 但是他想起了远在老家等他的桃子小姐,他又收起了那颗玩世不恭的心。

这一天刚下班,一个长得很漂亮的女孩子跑到椰子先生身边,告诉他自己很喜欢椰子先生,问椰子先生有没有女朋友? 椰子先生犹豫了一下,他又想了桃子小姐。“刚分手不到一个月。”椰子先生低下头

晚上椰子先生把这件事告诉他的朋友,他朋友说:“怕什么,反正你在外地,桃子小姐不知道,一个人在那里多寂寞的,玩玩没有关系的,男人都是这样。”

男人都是这样! 这一句仿佛像一个定心丸一样,还在摇摆不定的椰子先生一下子“稳了一身”

后来两个月椰子先生很少联系桃子小姐了,也许因为愧疚,更或者是因为他奈不住寂寞,想找个人陪。

记得很清楚,那是在七月份的时候家里突然打电话说他奶奶病重,让椰子先生赶紧回家。他顺便以这个理由辞了职。椰子先生回到家里后,奶奶竟然挺了过来,而且一个星期后还能下床走路了。

那天傍晚,他去找了桃子小姐。桃子小姐在县城的公园等着他。椰子先生在人群中看着眼前的桃子小姐,突然不知道要说什么,觉得生疏了好多,他抱着桃子小姐的时候已经找不到那时候的感觉了。那晚椰子先生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总觉得自己已经对桃子小姐没有感觉了,到底要不要分手呢!这几天有个女孩子在追椰子先生,椰子先生心总是七上八下的。他已经好几天没有联系桃子小姐了,他不好意思说分手,想用冷暴力解决这一切。越拖越累,桃子小姐终于忍受不住,身心疲惫。分手时,桃子小姐约椰子先生再见最后一面,椰子先生犹豫了一下,终究还是答应了。 见面的时候,气氛很是沉闷,桃子小姐抱着椰子先生,从背后擦了擦眼泪,哽咽着说:“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会变心,我只知道我被伤透了心。”

看着桃子小姐离开的背影,椰子先生终究没有说出一句话。

……

椰子先生后悔了,他后悔不该和桃子小姐分开,他心里还有桃子小姐。他去找了桃子小姐,并且认了错,告诉桃子小姐自己还放不下她,两个人重新好好在一起好吗?

“我有男朋友了,并且我已经不喜欢你了”

桃子小姐的回答像利刺一样扎进椰子先生的心中,他终究选择了沉默。

晚上椰子先生发了一篇微博:

“不打扰,是我对你最好的祝福。”

……

02

一年后,椰子先生认识这位叫璐小姐的女孩子,很快两个人就交往,椰子先生对璐小姐很好,处处都包容体谅璐小姐,因为他不想因为不珍惜而失去谁,更不想除了桃子小姐外再去辜负任何人。

可是事与愿违,两个月后,这位璐小姐突然告诉椰子先生两个人不合适,并狠心丢下椰子先生一人。后来椰子先生才了解到她只是和前男友刚分手,走不出失恋的阴影,临时找一个备胎而已。

深夜里,椰子先生伤心的不能自已,他此刻也体会到了桃子小姐当初的感受!他想,也许是报应吧!我亏欠桃子小姐的,以另一种方式还给了别人而已。

他还是放不下璐小姐,善良的人就真的注定受伤吗?

一个月过去了,椰子先生手机收到璐小姐的一条短信:“对不起,我后悔了,我们和好吧,我这次是真心的。”

椰子先生听到了心跳加速声,他知道自己心里确确实实还有璐小姐,但是此刻他不知道该不该相信眼前的这位璐小姐。他突然想起了桃子小姐,当初自己懂得珍惜的时候,也是真心真意的回头去找桃子小姐,如果桃子小姐原谅他的话,他肯定会加倍珍惜的。也许璐小姐和当初的自己是一样真心真意的,如果她真的懂得了珍惜,如果不原谅璐小姐,她会和我那时候一样伤心的。自己应该给别人一次机会,泛滥的善良心让椰子先生原谅了璐小姐。

可是谁又想得到悲剧会再次发生,以后相处的日子里,大事小事,椰子先生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原谅了璐小姐。直到有一次,椰子先生发现璐小姐背着他还有一个男朋友。椰子先生责问到璐小姐的时候,璐小姐和以前一样说着那些不是借口的借口来敷衍椰子先生。

“我们分手吧!”这次是椰子先生说出口的,分手后,他觉得很释然,即使心里很难受,但是他知道这种不懂得珍惜的人是不配拥有幸福的,他相信时间会抹平伤疤,会让他放下过去。

因为椰子先生太好说话了,总是以自己的善良心去想别人,觉得每个人都会知错就改,在这过程中他却失去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因为他不懂得拒绝,别人就会觉得他很好骗,所以璐小姐才会不珍惜他。

那晚椰子先生看了一本书上面写了这么一句话:

“人总是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他又想起了桃子小姐对他说的那句话“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会变心,我只知道我被伤透了心。”泛滥的回忆和内心的愧疚打湿了他的眼眶。

椰子先生懂得珍惜的时候,遇见了一个懂得珍惜的人,在他选择原谅别人的时候,他的善良却成了别人再次伤害他的条件……

03

一年后,桃子小姐读了一篇椰子先生写的文章,标题是写的是《先恋爱,后做人》,她问椰子先生:

“是不是人总是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椰子先生想了一会,却不得不承认这个道理。

“我不后悔和你分手,都成长了不是吗?”桃子小姐说。

椰子先生总想说点什么,却无言以对,对话框显示着对方正在输入……

那天晚上,椰子先生去超市买东西,意外的碰见了璐小姐。他给璐小姐打了一声招呼,璐小姐却低下了头……

回到房间,他收到璐小姐发来的微信,微信上是这样说的:

“分开后,我其实一直放不下你,心里很难过,我好想和你重新在一起,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

椰子先生再次看到这样的信息时,已经没有感觉了,他也没有回复璐小姐。

第二天,椰子先生的朋友无意间告诉他,璐小姐最近失恋了,想重新找对象用来忘掉前男友。    听到这些,椰子先生很震惊,一下子陷入了沉思……

以后的几天,璐小姐一直在联系着椰子先生,说了很多煽情的话,并且哭着请求椰子先生原谅她,给她最后一次机会。 椰子先生在想:

“也许当初的自己对她太好了,对她百依百顺,她无论犯了多少错误,他都会原谅璐小姐。 可他的善良却成了璐小姐伤害她的资本。”

面对璐小姐的胡搅蛮缠,椰子先生并没有揭穿,更没有理会她。,他并不怨恨璐小姐,谁的青春不犯错!沉默是他对璐小姐最后的善良。

而我终于相信,无情一点都没有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