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肆•香辣烤鱼』台风过境了,我们吃烤鱼吧!

photo   by     坚果wowo

一、“妮妲”姐姐没有来

台风“妮妲”要来,气势汹汹,还宣布停工放假一天,着实把大家伙吓坏了。大家都开始囤粮啦,网上也有一堆的报道,超市里新鲜食品区都被搜刮一空,连熟食区也空空如也了。

屯好食物,做好了不出门窝在家里的准备,迎接传说中的超强台风和超强雷暴的到来。结果,一夜不算大的雨后,第二天就放晴了,“妮妲”的影儿都没见着,网上一片打趣的声音,说“妮妲”调皮去了,又说“妮妲”嫌弃我们这儿的空气不好鄙视我们而去,还有人说“妮妲”姐姐要去追逐梦想,太兴奋连招呼也来不及打一个……

二、关于“台风”的吃喝记忆

南方沿海地区的台风天,大概相当于北方的雪暴天,台风来的时候,不能外出,只能被关在屋子里。台风最活跃的7、8月,恰逢暑假,小时候在乡下,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狂风是如何肆虐这个世界的。但小孩子哪里懂得,吹倒一面墙,吹翻一顶瓦,吹毁一个果园,是怎样的凄惨。

那时的龙眼贵得惊奇,平日里没多少机会能饱尝一顿。可是台风一来,无数的龙眼果子被吹落到树下,趁着风势转弱,我们便会穿起雨衣,拿个竹篮,跑到树下去捡一颗一颗的果子,每次都能捡到满满一篮子,一边捡一边吃,回到家又放开肚皮吃。有一年暑假,堂哥也回老家来,那场台风后,我们捡到了数不清的果子,后来吃撑了,堂哥拉肚子,而我们这群野丫头则相安无事。

后来到了城里,每次台风发怒,我能看到的只是大院里那几棵树在摇晃,隔壁小区楼房阳台的挡风铁皮被吹得啪啪响,再远一点就是马路,路边的棕榈树的叶子被吹得变了形。再也找不到“捡龙眼”、“吃落果”的乐趣,不得不接受的是,慢慢我知道了越来越多关于台风带来的灾害,电视里一幕一幕的受灾场景,让我不再期待它的来临。

三、我们吃烤鱼吧

台风“妮妲”过境,天空是极美的,蓝而高远。原本高温的天气得到缓解,一丝丝的凉爽让人喜悦起来。冰箱里囤积的蔬菜,要好好消化一下。还是做烤鱼吧,配菜很丰富,前几天第一次做烤鱼,味道还不错,今天再改良一下。

老爸一边说着太辣了,一边吃得停不了嘴,连配菜也被他吃得精光。一边吃,一边说起他年轻时,走南闯北的勇猛事,以解释为何他能吃喝酒能吃辣。空调丝丝冒出冷风,我似乎忘记了这是2016年炎热的夏天,以为这是在90年代的乡下,我们围坐着,吃老爸给我们做的拿手好菜——甜酸鱼。当前的麻辣之味,和记忆中的那股甜酸,天衣无缝地连接在一起,恍如隔世……

爱吃这些沾满了汁水的配菜

        【香辣烤鱼】的做法


一、准备材料:

1.鱼一条

2.配菜:土豆、红萝卜、青椒、豆腐皮、洋葱

3.花椒、蒜、姜片、米椒、红椒、芫荽、干辣椒

4.酱油、盐、油、黄豆酱、辣椒酱

根据自己的需求切好,鱼放少许盐腌制,颜色真好看
豆腐皮要提前泡开

二、具体做法:

1.为了节约时间,直接把鱼放锅里煎,小火煎得表皮金黄即可。也可以用烤箱烤,这样鱼的口感会更鲜嫩。今天我选择我们这儿常见海罗非鱼,池塘养的泥味比较重,据说这是新品种,果然味道要清甜一些。另外鲈鱼、鲢鱼也是很好的,选择你自己喜欢的吧。

煎好一面再一面,不要频繁翻动

2.把鱼捞起,剩下的油不要浪费,多加一些油,放入姜、蒜、花椒、干辣椒等,爆香,加入酱油、盐、黄豆酱、酱油、辣椒酱等进行调味,放入小米椒,倒入开水,炖煮5-8分钟。

爆香
煮汁水

3.另起锅,翻炒配菜红萝卜、土豆片、青椒,加盐。配菜选择多样,还可以选藕片、海带、豆芽、豆腐、金针菇等,根据材质的不同,处理方式不一,把配菜炒到七成熟就可以了。

悦目的配菜

4.洋葱切大片,贴在烤盘底,防止粘烤盘,放一层土豆,放鱼,再以此依次铺上其他配菜,最后浇上煮好的酱料汁水,注意要让豆腐皮全部浸泡在汁水里,不然会很干。把剩下的小米椒铺在最上面,我怕太辣所以没有切开,不怕辣的勇敢切吧!呵呵

一个洋葱切成六大块
一层一层
丰富起来了
豆腐皮放在下面可能更好,下次改^_^
浇上一层红红的喜悦

5.我的烤箱太小了,放不下我的烤盘,所以用微波炉烤,选“烤鱼”15分钟就可以了。有大烤箱的更有福气了,网上看到的,说200度烤10分钟左右,就可以出锅。写到这里,我发现不用烤箱也可以做“烤鱼”,呵呵,要追求更地道的口感,那就还是用烤箱吧!接下来,是汤汁翻滚的时刻啦!

放进去,好期待

6.出炉啦!香味扑鼻,放上芫荽,眼前一亮!太喜欢这丰富的颜色和多层次的辣味了!

完成啦!

7.开吃啦!翻出这些浸满汁水的配菜,口水流了一地,一层层辣在嘴里爆炸了*—*

诱人的配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中国的时候,很喜欢吃烤鱼,但是又不太敢吃。一是怕店里煎鱼的油太多,或者是明火烤制的不健康,二是怕辣,常常是要个豆...
    YinNan阅读 643评论 0 4
  • 给双眼另一个角度看世界 顺便给肉身一次冲动的瘦化 那个时候 在站在你眼前的我 是不是可以无畏的留在你身旁....
    景采阅读 84评论 0 1
  • 一、 寒假回家,爷爷说,邻居家的大爷有个不错的物件,你给看看吧。 我:……… 且不说中央台的鉴宝专家一把年纪潜心研...
    鹤野阅读 366评论 0 1
  • 今天我和先生拌嘴了几句,然后不甘被鄙视的我应了一句:“你学过教育学吗?”。 “为什么我一定要学教育学?” “因为教...
    小荷鹿角阅读 51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