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浮华世界中迷失了自我,怎么办?这位交际花的做法值得点赞!

(原创文章,欢迎阅读,抄袭洗稿必究)

文|诸神的恩宠

引言

“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苏格拉底

前些年,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

“大年三十晚上,在大城市写字楼上班的‘Lily’、‘Vivian’、‘Kevin’,纷纷赶回老家。一进家门,他们立刻脱下名牌衣服,换上接地气的花棉袄。平时的港台腔,也秒变家乡话。而他们的名字呢,也变回了‘翠花’、‘二妮’、‘狗剩’。

这是段子,也是现实。

每个时代,都有“漂一族”。每个时代,也都有爱慕虚荣的人。这是人类社会的游戏规则。一向如此,也必将如此。

“漂一族”既向往大城市的繁华,又留恋家乡的人情味。他们被这两股势力撕扯着,内心常常感到困惑、纠结、痛苦。

其实,这种现象,并不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独有的。

早在1900年,茨威格就写过一篇小说。其内容就是想告诉人们:在浮华世界中,要怎样做,才不会迷失自我。

那篇小说,叫《普拉特尔的春天》。

01游园前的浮华

故事发生在19世纪末。

在维也纳上流社会,交际花莉齐住在维也纳富人区格拉本街的一所豪宅里。

每天,她周旋于不同男人之间,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在家时,她喜欢躺在波斯长沙发上打发时光。

春天来了。

莉齐很想去著名的普拉特尔公园游玩。作为著名的交际花,她每次外出,都要盛装打扮,招摇过市。为了这次游园,她还预定了一件昂贵的裙子。

这天中午,她迫不及待地等着新裙子的到来。只要换上新裙子,她就能坐上马车,美美地游园去了。

但很不巧,那天裁缝没能按时送来裙子。没有新裙子,莉齐就没法出门。她一气之下,赶走了马车夫。

但她还是很想去普拉特尔公园。于是她突发奇想,自己能不能换一种身份,假扮成平民女子去游园呢。

有了这个想法后,她从衣橱里挑了一件最朴素的裙子。那件裙子,已经很旧了,满是褶子。

上流社会人士,习惯以貌取人。

她想,穿上旧裙子后,肯定没人能认出她。谁都不会相信,著名的交际花莉齐,竟会穿得如此寒酸。

于是,莉齐穿着旧裙子出了门。马车夫被赶走了,她就步行去普拉特尔公园。

途中,一辆马车迎面而来。

马车上的男人,是莉齐众多追求者中的一位。他一直在苦苦追求她,她却一点儿也不喜欢他。

见男人迎面而来,她紧张到呼吸急促,生怕对方认出自己。然而,马车和她擦肩而过,男人压根就没瞧她一眼。

莉齐知道,这是因为她今天的装扮太朴素了。朴素到,上流社会的贵族根本不可能注意到她。

人靠衣装马靠鞍。

没了华衣美服装扮,在别人眼中,莉齐和普通女孩没区别。这时,她心里突然生出一种强烈的荒谬感。于是,她放声大笑起来。

然而,还是没有人注意她。

在行人眼里,这个衣着朴素的女孩,实在没什么吸引人之处。

02游园时的美好

莉齐平时出行,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众人瞩目的焦点。

而今天,当她穿着旧裙子步行来到普拉特尔公园后,整个公园里,竟然没有一个人看她。

此时此地,她在众人眼里,只是一个普通人。

这种“普通”,反而让她放下心理包袱,打开了自己。她内心升起一种前所未有的自由感。

普拉特尔公园的春天,鸟语花香,充满生机。还有各种杂耍表演,形形色色的人穿梭其间,热闹非凡。

莉齐平时接触不到底层人的生活。而此时,她像突然从云端坠落到凡间,她真实地感受到了人间烟火。

游园过程中,莉齐邂逅了男青年汉斯。汉斯是大学生,一脸稚气,跟上流社会的达官显贵完全不同。

两人边走边聊。跟汉斯聊天,唤起了莉齐的很多童年回忆。

小时候,她住在维也纳郊区。那时的她,叫土气的“莉泽”。她的维也纳话,说得也很不标准。

对童年的回忆,让莉齐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不知不觉间,她甚至恢复了维也纳乡下的口音。

莉齐和汉斯,像所有初恋情侣一样,一见钟情,水到渠成。

夜晚,莉齐跟汉斯一起回了家。汉斯的家,是一间狭小简陋的出租屋,和莉齐宽敞明亮的豪宅根本没法比。

但是,恰恰就是在这间出租屋里,莉齐体验到了真正的爱情,和从未有过的幸福。

03游园后的反思

第二天清晨六点钟,莉齐从睡梦中醒来。她匆匆逃离出租屋,跑回了自己的豪宅。

回家后,她做的第一件事,是打开所有窗户透气。

因为她突然发现,豪宅的空气中,弥漫着齁甜齁甜的香水脂粉味。

本来,浓妆艳抹是她的生活常态。这些年来,她一直都是这么过的,她并不觉得这有什么。

然而,游园过后,她第一次体验到了普通人的快乐。那是一种无拘无束,不被任何物质绑架的快乐。

人,一旦品尝过“山珍海味”,就很难再咽下“咸菜馒头”了。

因为体验过真正的美好,回家后,莉齐有了一种无法忍受的窒息感。

她心里悚然一惊。

内心响起一个声音:这么多年来,她每天锦衣玉食,每天谈情说爱,但是,她没有一刻是快乐的。

昨天,是她人生中最快乐的一天。在普拉特尔公园,她不用浓妆艳抹,不用伪装自己,更不用逢迎任何人。

她回归到最自然的状态,做回了真正的自己。

莉齐很留恋那种状态。而现在呢,她不得不回到原来的状态。这种浮华的日子,让她深深地恐惧。

小说的最后,莉齐想到跟汉斯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嘴角不禁露出笑意。

04人到底应该怎样生活

这篇小说,故事很简单,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但是,茨威格对莉齐的心理描写,细致入微,特别吸引人。

这是这篇小说的魅力所在。

初读它时觉得,这是个美好的爱情故事。这次重读后才发现,爱情只是点缀,小说真正想传达给读者的,是一个很宏大的命题——

人,到底应该怎样生活。

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上流社会浮华奢靡,人们的精神世界普遍空虚。

莉齐出身平民之家,长大后,她来到维也纳市区谋生。见识了世界的繁华后,她削尖了脑袋也想挤进上流社会。

然而在那个封建年代,一个女孩怎么才能进入上流社会呢?

唯一的办法,就是出卖肉体。

她认识了不同的男人,通过情色交易,挤进了上流社会,开启了浮华生活模式。

这样的生活,日复一日。她身在其中,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有多可悲。

有一句话,叫“温水煮青蛙”。

奢靡的生活,犹如“温水”。而莉齐本人呢,就是温水里的“青蛙”。

她像寄生虫,靠不同男人的供养生活。她唯一的资本,是年轻貌美。一旦失去美貌,她将失去一切。

莉齐的内心很空虚。她时常莫名感到悲伤,从这种悲伤中,她能找到一种隐秘的快感。

那种快感,正是作为“独立的人”的存在感。

一场游园活动过后,她的精神开始觉醒。她为自己过去的人生态度感到羞耻,她再也不想那样活了。

从感到羞耻的这一刻起,旧的莉齐,死了。

一个新的莉齐,诞生了。

05自然之美,能唤起人性之美

美和丑,互为参照。

美的事物,总能唤起人内心的美好情怀,也能让人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

莉齐混迹于上流社会,接触的人,都是达官显贵。那些人无一不是虚伪的,惺惺作态的。

而一天的游园经历,让她看到自然美景,接触到底层人的真实生活,也让她拥有了短暂的爱情。

正因为亲眼看到了真实的“美”,所以,她才开始审视自己内心真实的“丑”。

她突然意识到,自己以前的生活,简直难以启齿。那样的人生,毫无意义。

面具戴久了,会长在脸上。只有主动卸下面具,回归到最本真自然的状态时,才有可能获得幸福。

这次游园,让莉齐卸下了面具。在公园,她看到了真正的美。而美,又启发了她的人生。

康德说:“对自然美抱有直接兴趣,永远是心地善良的标志。

莉齐能真切地感受到美。可见,她并不是麻木到无可救药之人。

实际上,莉齐本人就很美。但这种美,是皮囊之美,不是真正的美。

真正的美,在灵魂之美。而灵魂之美的核心,是有精神追求。

人在年轻时,往往热衷于追求物质生活。随着年纪的增长,人的物欲会渐渐降低,反而会越来越向往简单恬静的生活。

这是返璞归真。

人性多变。但无论怎么变,面对自然美景时,人内心都会产生美好的情愫。

一个追求美的人,注定不可能太坏。

06改变命运的,往往是一瞬间的真实体验

人生,需要适当的抽离。

当一个人从现实生活中抽离,去接触与自己的生活完全不同的人与事后,再回到原来的生活中时,他的心态往往会发生巨变。

这种巨变,有时不好,有时好。

《包法利夫人》中,爱玛因为参加了一场上流社会的舞会,从此心态失衡,对现实生活产生了强烈不满。这场舞会,改变了她的命运,成为她人生悲剧的起点。

而《普拉特尔的春天》里,莉齐经历了一天的郊游后,对自己当下生活产生了警觉。由此,她开始反思人生的意义。

显然,这种巨变,是好的。

有句话说得好,“你怎样对待生活,生活就怎样对待你。”说到底,人只能自己对自己负责。

所以,当莉齐精神开始觉醒时,她的人生也揭开了新一页。

春天,不仅吹绿了普拉特尔公园的花草树木,也让莉齐内心焕发生机,让她重获新生。

这篇小说,主题深刻,笔触温柔,读来有一种美的享受。尤其是在寒冬里读它,自己仿佛也去了一趟春季盎然的普拉特尔公园,心里有说不出的美好。

读小说,是看别人的故事,反思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特别喜欢一本书,一定要不断地重读它。每读一遍,都会有新发现,新感悟。这正是读书的乐趣所在。

人与动物的最大区别,是前者会反思,而后者不会。

读完《普拉特尔的春天》,再次印证了我之前的一个感悟。

其实,所有的世界名著,都是在教我们做一件事——

认识你自己,反省你自己。

(完)

作者介绍:诸神的恩宠,写作者,多平台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抄袭或洗稿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普拉特尔的春天 她像一阵旋风似的从门口冲了进来。 “我的衣服已经送来了吗?” “没送来,小姐。”使女答道。“...
    精神灿烂阅读 769评论 0 0
  • 茨威格的短篇小说很诱人,既朴实平凡又能触动你的内心的渴望,《普拉特尔的春天》就是让你有着想换一种方式活的的冲动。 ...
    本宫慈悲阅读 981评论 0 2
  • 本次为大家一次性放出我们精心整理出的,豆瓣上【美剧】类评分≥9.0的所有剧集,提供剧集评分、主演、简介及经典评论等...
    观剧团长阅读 4,549评论 3 45
  • 在此仅以平庸的思想写下这本书的感想,也为文中玛格丽特真挚的爱表示敬意。 故事由一场上流交际花的公寓拍卖会为开头...
    杏柒茗梓阅读 1,453评论 3 3
  • 我们的生活中不缺乏爱,而缺乏对爱的思考和感触,如果你想要进一步了解爱,不妨看看下面这十部爱情电影。 1.《初恋50...
    黑色玫瑰d阅读 1,542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