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

元旦还在上学,还剩几门学科要考试,没有多少年味儿。到了今天,算是醒悟过来,年终了。在过中国年的时候,到了年关才会意识到,二零一八年是真的过去了。街上的店铺陆陆续续关门,街道显得有些宽阔。路两旁的树挂着彩灯,整体看下来炫目多彩。广场上挂满了红灯笼,载歌载舞。禁炮令实施以来,院里有些冷清。

懒洋洋躺在沙发上,马马虎虎地回想过去的这一年。

三月返校,迎接自己的不是大一下学期的新开始,而是上学期旧账的清算——补考。关于数学,不想赘述,它一直折磨着我。寒假吃吃喝喝也没把这件事放心上,开学也带着无所谓的态度面对遗留的烂摊子。不出所料,补考又挂了,也就是说,到大二才能继续还大一的账,而且是自掏腰包。这是意料中的事,自己的确没有努力,这个倒霉的结果砸在头上也是理所应当。但之所以在这里揭伤疤,是因为我的无所谓真的不是那种无所谓,而是自己清楚意识到局面不能挽回时再努力也是徒劳所以选择放手任其发展那种无所谓。可我是矫情的。我竟然难过起来,甚至于有些抑郁。说实在话,这个结局跟我半年前刚到大学的盼望不一样,我很颓。这就像一道深疤,一直在显眼的地方牢牢抓住,不论怎么努力,也许可以改变疤痕的深浅程度,但无法把它彻底移除。于是开始失眠,开始胡思乱想,开始自暴自弃。那些茶饭不思的日子,无非看看闲书,听听音乐,慢慢过去了。庆幸自己跟辅导员还有班长深入聊了聊,谈谈心,还跟家里打了几通电话,然后满血复活。我知道我的所有不甘都是对现实的不满,但自己无法改变又因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既然回不去,何不坦然接受事实呢。数学虽然一窍不通,但有人能学会,为什么不能是我呢?

院运动会,报名男子400米,小组赛第三,无奈前两名太优秀,决赛差0.1秒没进去。体验为主,体验为主嘛。

植树节,上午跟班长去借铁锨以备植树之用,下午班里一起在一片空地上植树,桃树苗不好存活,必须悉心照料。耐心把指头粗细的树苗载进土里,拍平土,浇水,有板有眼。三年时间可以结果,但现实一点,也许会有幸看到它成长和开花,结果实这件事留给惊喜吧。活动像一场仪式,一次性给了它们最周全的照顾,但这是远远不够的。但愿这不仅仅是一场仪式,更是生命旅程的一个起点,日后的每次闲暇,都应该给予它们最温暖的呵护。三月的周末,阳光大好,可惜有些干燥,春雨贵如油,可惜迟迟盼不来雨,自己索性起了个大早,提着水壶给每棵树苗浇了充足的水,跑了好几趟,有点乏,但是心满意足。一个生命交到我手中,我就要给它一段完美的旅程。当你决定爱时,请坚持爱下去。

几周后,接到班长电话,湖边一棵柳树被风刮倒了,抓紧抢救一下。我俩又扛着铁锨赶过去,把柳树连根拔起,根还没臭,还有的救。随着它日渐长大,湖边那一小块地方已经不足以养育它。我俩临时决定把它迁走,转移到种桃树苗的地方。一路扛过去,给它找了合适的地方栽下,浇了充足的水。希望它可以好好活着,保护好树荫下的小树苗。

四月到来,先是封闭两天的GYB课程,自夸一句,在课堂上大放光彩。脸皮薄得练,既然有益无害,那就硬着头皮上,成功还是失败无所谓,都是历练。然后是运动会,先是被召过去开场演出,表演挥旗(参加的原因不是自己擅长干这个,而是踊跃参加可以加学分...)。然后脱去演出服,穿上学院指定服装到观众席挥充气棒。即将进入五月,太阳已经有了暴烈的势头,晒了一整天,阳光所到之处非红即黑。但幸运被评上了运动会优秀工作者,渐渐明白,自己一切的正确的付出,都会得到回报。

五月,高数期末考试是当头一棒。心大的男生们在考前还一起聚会撸串儿,结果呢,班里九个男生,挂了五个(我就是其中之一)。考完什么都不想了嘛,恰逢室友生日,紧接着进城聚餐,烦心事统统抛之脑后,人生得意须尽欢嘛。第二天去电影院被砍了一刀,不是标题党,不用去UC报道,看《复仇者联盟3》真的有一种胸口挨刀子的直观感觉。本想借电影缓缓昨日考高数的坏情绪,结果电影偏偏再给我补上一刀子。

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给山区的孩子捐了书。自己提过遍,一本30块的书的价值远远胜过30块钱,用一天或两天的饭钱换来一位作家毕生的心血和智慧,这个世界上还有比这更划得来的买卖吗?捐书的意义比捐钱深远得多。那些孩子缺少的不是钱,而是公平,是关怀,是跟我们一样接受教育、享受阅读的机会。

六月伊始,报名参加了院乒乓球赛,借此次活动找回童年的感觉。乒乓球是自己人生中最早接触的运动项目,也曾做过乒乓球远动员职业运动员的梦。感觉找到了,比赛却止步首轮。知足了,跟高手较量,除了输球的必然,更多的应该是领教和学习。

六月末和七月初,各个科目陆续考完,所幸没再挂科,挂科嘛,一学期一次就行了,多了就腻了。大事就是搬寝室,从A区三楼搬到C区六楼,室友租了电动三轮车,大家齐心协力,一天内搞定任务。虽说六人间搬到四人间更宽敞,活动更方便,但是一年的交情,势必分开的室友也多少有些不舍。但分寝室又不是分家,平时还可以一起谈天侃地啊。班里国际班的同学在大二也要离开班级,还会有新的同学进来,1701班就在图书馆前合影留念。不管将来大家何去何从,一年的同学可远不止一年的友情啊。

假期开始了!班里几个关系不错的同学相约一起去新县旅行,河南最南,不错,我在河南北边陲...漫长的火车硬座旅程,下车放松的那一刻,天啊,人生最美时刻也不过于此吧。一起爬了山,趟了水,在摇曳的小船上看日落,还在凌晨三点顶着满天星辰去山上等日出。在山顶上,街道楼房都变得渺小,山中起一些雾气,同行的我们也变得缥缈起来。睡意朦胧中看到初阳一点点升上来,模模糊糊感觉到,这凌晨的蓝色,这东边泛起的金色,还有你,我,这就是永恒吧。

归去,停脚,再启程。西安,大雁塔,鼓楼街,还有慕名而来的陕西省历史博物馆(40°C高温没敢去兵马俑,遗憾,也是明智)。biangbiang面尝一尝,羊肉泡馍掰一掰泡一泡。转去北京,清华园,圆明园,天安门,故宫,国家博物院,很多历史教科书上看到的文物都在这里尽收眼底,还有我大濮阳的“天下第一龙”。南锣鼓巷走一走串一串,特色小吃品尝一遍。

顺便看望哥哥,他在北京已有半年,住在郊区,几个人合租挤在一间小房子里。哥哥不打算留在这里,在这里权当体验吧,过把北漂瘾,也像电视上一样苦日子作乐,硬拼真的会头破血流。话语里听到了无奈。

住在北京的民宿里,一个广东的朋友对着电脑半夜不睡,打听得知,他是来北京找工作的,说白了,北漂,想在这里生存。有点心酸,也许每个人都有一个北京梦,也许三年后我也会这样,躲在一家廉价的民宿里疯狂反复修改自己的简历,想把最好的一面留给北京,不是为了出人头地,只为了生存。哦,不,在北京生存就已经出人头地了吧。

七月结束,八月开始,气温没有太多改变。在家无所事事,就看书加运动吧。一个月看了六本书,每天跑五公里。有时心血来潮跑上十公里,然后第二天就偷懒一天...

九月开学,坐上了去郑州的大巴。整个九月,最有勇气也是最佩服自己的一件事就是报了法学双学位。自己不喜欢商科,不想四年青春浪费在这种假大空的专业上,自寻出路,就学了法律。当自己被不喜欢的事给困住时,不选择突围去改变,而是就此认命沉沦,这无非是懦夫的勾当,绝不是什么随遇而安的美谈。一切的抱怨和控诉只是为了在自己摔得头破血流时赚取别人的同情和安慰,哭泣也只是退缩的借口。眼泪不值钱,看明白了这些,那就走出舒适圈吧。一周七天,周一到周五是专业课,周五晚上开始,除了周六上午,其他时间包括晚上全是法学院的课。这是一个挑战,但在我,更多是一种解脱。大一嘟囔了一整年的不甘心,终于在大二找到了人生的拐角。如果没有周六日的课,我也只是赖床、玩手机度过,没有一点意义。走出去,重新体验一下高中的生活。谁说大学就一定要轻松?什么高中寒窗苦读太辛苦,大学就要好好休息好好生活这类说辞全是给自己偷懒找挡箭牌罢了。

接下来的日子就这样度过,期间也怀疑过自己,整天忙忙碌碌为了什么,在这个普通院校里什么时候才能熬出头。但看看眼前的书本,又打消了怀疑。少想那么多闲事,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多背几个法条。

十二月末,班里组织一起去蹦床,男生很快就齐了,达三人之多。第一次玩这种极限蹦床,之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很嗨很累,手脚在用的时候才能看出来到底有多笨。

元旦到来,跟发小儿出去聚会,人生第一次吃牛蛙肉,在外面闲逛,追忆那些一起吹牛逼的日子,而我们终将还是活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不好也不太差。人生漫长,还有很多奇迹需要我们去创造,祝我们好运。晕乎乎回到学校,紧接着迎来考试周,专业课还好,学期间陆陆续续考完了,法学,除了交论文,还要在一天内考完三门科目。熬吧,三个月都熬过来了,不差这一周嘛。终于,在15号坐上了返程的火车。

成绩下来了,25门科目每一科都过了,不是只求及格了,成绩大范围聚集在80分以上,这是一个进步,我既然可以做到从追求及格到达成良好,那我一定还能做到从良好到优秀的进步。朋友看我的成绩单吓了一跳,问我这是大学以来的所有成绩吧,我说不是不是,这一学期的。他问我怎么熬过来的,我就回,就那样熬呗。自己的努力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失眠过,头痛过,在无人的角落偷偷哭过,再多的话语转成文本就成了鸡汤文了。多提一句,重修的线性代数考过了,那个在去年和今年年初被自己认为一窍不通的科目,终于被我斩于马下。虽然不感兴趣,但是硬着头皮学了一阵子,刷题刷到两点,背公式背到偏头痛,迎来了好的结局。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的一窍不通,不感兴趣只能说明它学起来比较吃力,但绝对不存在学不会这一说。不及格或者分数太低不能抱怨不公平,只能说明自己的努力还不够为自己换一个合理的分数。

成绩尘埃落定,漫长的一学期结束了,高中体验卡还未到期,类似这样繁忙的学期大概还有五个。人生路,莫慌张,生命之外无大事。

细数过去的二零一八,读了30本书,离目标还差一半,这是最大的遗憾。写了28篇文章,但还不足够深刻,还没有完全脱离中学生的稚嫩和偏激。希望在今年可以再进一步。二十岁了,真的要不动声色做一个大人了,只求自己可以继续为未知世界保持饥饿感,去寻找更多的第一次,不去讨好别人,也不去恶心别人,做自己认为对的事,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和最终的结局。

在除夕的午后,记录过去一年的点滴。二零一九,等着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