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慕苍山远,风雪夜归人。轻舞飞扬的“小雪”时节!

月亮印画

中国の二十四节气——小雪

2017年11月22日 小雪:Minor Snow

阴历(月历):二〇一七年十月五周三

梦锦尚堪裁好句,鬓丝那可织寒衣

拥炉睡思难撑拄,起唤梅花为解围

语自(宋)释善珍《小雪》

The Staffin Island Ceilidh Band

本文中所有舞会的图片,都是我们在英国著名的乐队 The Staffin Island Ceilidh Band 的舞会现场上拍下的一些珍贵照片(冬季的舞会,室内都在25摄氏度以上)

就像“立冬”的英文一样,可以是“Winter Begins”可以是“Start of Winter”,还像用英文赞赏一个人或者骂一个人,可能明明同一个位置,却有很多种不同的英语表达方式,所以“场景”才是那么重要,看你当时处在的场面用那个 word 更适合:“Lighter Snow(❄ 轻舞的雪花)”!为啥想起“轻舞飞扬”了呢?有缘由滴~往下看,一会儿就说~

忽然想起一首当小浣熊还是浣熊宝宝时听到的一位叫“刘欢”的人类歌唱家唱的歌的歌词:

大雪小雪又一年。大街小街有一天。街是一条街,人是千张脸。梦是七彩梦,路是千回百转,千回百转十八盘。”……

……

anyway,古籍《月令七十二侯集》上说滴是:“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

小雪花满天,来岁必丰年

对了,记得去年很时髦很流行的TVshow《太阳的后裔》里面的一对儿本以为要永别咯的苦难情侣是在忽然天空飘起雪花时再次终于相遇的。meow~

The Staffin Island Ceilidh Band

在“小雪”时节“起舞轻扬”

小雪节气到来了,北方大部分地区逐渐寒气逼人,南方呢,很湿冷,人呢,心情容易受到节气的影响略微产生伤感惆怅的情绪。但是呢,传统的养生理论,心情的悲喜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小雪时节古文化建议人们参加些户外的运动……记不记得中国古代皇家红墙内也有大冬天的那些“折腾”,就这缘故——运动好时节!HOHO~

The Staffin Island Ceilidh Band

跳舞

翩翩起舞,在这个时节可是十分,相当,非常,超级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的。在英国,传统舞会在民间一贯是有天然的资源的,比如贵族类的,比如民间类的,其实都一模一样的是一种相当美好的让人们身心愉悦又同时会友的小“仪式”!

许多年轻或者中年人是因为舞会认识成为好朋友,甚至也有因舞会 Party 结婚的(Luna先生的friends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朋友是因为 Dancing 相遇相知相恋的,当然小浣熊认为这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男性们都愿意跳舞,而且比如传统的 Ceilidh Dancing 和 Country Dancing 大部分舞蹈都是男女搭配,阴阳合作的。所以不是玩笑,但是这件事也可以看出,“小雪”这节气,人类都蛮有感知要开始“起舞”运动咯!)

The Staffin Island Ceilidh Band

跳绳

俺还是比较传统的,而且经常忙的很,有木有适合俺酱紫不能去参加跳舞滴?喵!跳绳!@v@

跳绳的运动,除了来的简单,也能够增强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功能!而且同样能预防关节炎、肥胖症、骨质疏松等多重疾病。小雪时节,跳绳真是不错!喵~

不过跳绳要注意下:大人们尽量不在太硬的水泥板上跳,以免一旦万一损伤关节,穿些质地柔软轻便的高帮鞋,对脚踝好。刚开始跳绳的初学者,不要一下子跳很久,要慢慢来,循序渐进地跳绳!胖胖的宝宝们不要跳太高~而且跳绳是有氧运动,活动前要做好热身运动喔,适度活动足部、腿部、腕部和踝部等,跳完了做些放松活动别忘了!

The Staffin Island Ceilidh Band

民间“小雪”の喵时刻

戒毒、清肺,可食用豆腐,也要多吃些白萝卜。and so on(等)

小雪气雾天频发,雾气中含有些有害物质,此时多食用豆腐,对身体非常有益。

上等豆腐形状完整且富有弹性,软硬度适中,通体略带光泽的淡黄色或乳白色。烹饪时,可以和海带啊,排骨啊,鸡蛋呀,鱼肉呀搭配在一起食用,营养均衡。

海带豆腐排骨汤

海带豆腐汤

介绍下这份经典小雪菜肴

材料

海带100g,豆腐200g,植物油,葱花,姜末,盐各适量。

制作:

海带洗净,切片;豆腐要切大块,入沸水焯烫后捞出放凉,切成小丁。

锅里放上植物油烧热,加入葱花、姜末煸香,下海带、豆腐,加入适量清水、放盐,大火烧沸,然后再改用小伙煮至海带、豆腐入味即可。

海带豆腐汤

Minor Snow 民俗 ——小雪の民俗

水仙尊王,简称水仙王,是中国的海神之一。贸易商人,船员,渔夫最为信奉和尊拜。《海上纪略》曰:“水仙者,洋中之神”。

各地供奉的水仙尊王不相同,以善于治水的夏禹为主。但一般有一些重要的“诸水仙王”,比如:伍子胥,李白,屈原,大禹,四位是水仙正庙中尊。

回忆下中国古习俗中的这些情节,是否也能联想到当代宫崎骏动画片千与千寻的神隐或者类似犬夜叉动画片中的一些民间有意思或者神秘的小祠堂风俗?对罗,很有意思呢~

关于祭拜方式,有种“划水仙,是早期船员一种向水仙王祈祷的方式,据说早先往来台湾与大陆的船只只在海上遇到暴风雨,如果“划水仙”就可脱离险境。所谓“划水仙”,就是求救于水仙王。《台湾县志·外编》记载过:“作‘划水仙’之法时,穿上的所有人,都要披头散发站在在船舷两边,拿着筷子做划水的动作,口中还要发出类似征鼓的声音,就跟农历五月初五龙舟比赛一样。这个时候,就算是船的桅杆被暴风雨打折,船也能乘风破浪,迅速靠岸。”据传说,这种“划水仙”的做法,每次都能应验,得到水仙王的救助,顺利靠岸!

✨想吃面条了,面条要有面粉做,面粉要由小麦磨出来,小麦要由农民伯伯种出来!❤

还记得那句谚语“小雪花满天,来岁必丰年”吧!

因为在我国古代时候,人们把雪称为“谷之精”!小雪的降雪对田间的作物,尤其是冬小麦的生长大有裨益。所以有的地方叫“今年雪水多,明年麦子好”,“瑞雪兆丰年”……这样的谚语

小浣熊又想起来两句关于小雪的谚语:

小雪收葱,不收就空。

小雪有雨十八天雨,小雪无雨十八天风。

日慕苍山远,天寒白屋贫。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唐)刘长卿:《连雪宿芙蓉山主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