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天堂&诗&武侠江湖|惟一人相念,半生不负也

惟一人相念,半生不负也

01

江南,藏剑山庄。

下了一夜的雪,山庄内白茫茫的一片,季舒玄推开窗户,一阵冷意迎面扑来,他忍不住颤抖了一下,目光投向对面的梅林,映衬着白雪,梅花傲然绽放,别有一番风情,他的目光深情而又带着些许的怀念,嘴角微微勾起,似是陷入了久远的回忆。

记忆中,红梅开得正好,那人站在树下仰头去看,发上犹有落花,嘴角扬起清浅的笑容,竟是比花还要灿烂,自此映在了他的心底。

耳边传来的细细碎碎的声音拉回了他的思绪,季舒玄微微皱眉,他推开门,提步走向梅林,远远地看见梅林里站着三位少年,皆是一身白衣,手中握着一把剑,其中的一位手伸向枝条,摘下一朵花放在手心。

“住手。”季舒玄喊道,他大步走了过去,看着刚才摘花的少年,谆谆教导,“摘下的花谢得很快,还是不要再摘了吧。”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小公子不以为意道,他抚摸着放在手心中的梅花,笑道,“花本就是用来观赏的,长在树上看,与摘下来看有何区别?再说,梅花总会谢的,不过是早晚的问题,阁下又何必在意呢?”

季舒玄虽不知如何应答,但仍坚持己见,不允许他再摘梅花。

因着喜爱梅花,这三位少年住了下来,即使知道面前这个山庄的主人是江湖中久负盛名的大侠季舒玄,他们也没有半点的奉承之意,倒是随了季舒玄的心。

后来,季舒玄才知道,那位摘梅花的少年是一位女娇娥,名唤如云,因着喜爱男子装扮,便以一身白衣行走江湖,至于身旁的两位少年,虽未言明身份,但以季舒玄多年的江湖经验看来,身份定是不简单,只是为何跟随在如云身旁,便有待定论了。

02

季舒玄一直记着第一次见到令仪的情景,也是冬日,江南大雪纷扬,她站在红梅树下,抬手折了一枝梅花,拿在手中,冲着缓缓走向她身旁的男子莞尔一笑,清亮的声音在耳畔回响,“公子也喜欢红梅?”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回答的是好友洛三千,他手中拿着一把折扇,似是无意地敲打着掌心,桃花眼里尽是笑意,“只是再美的梅花也比不上姑娘的笑颜。”

闻言,令仪笑容越发地灿烂,她看着满脸笑意的洛三千,轻扬嘴角,将手中的梅花放到他的手中,目光中带着戏谑,“在本姑娘看来,公子的容颜堪比这梅花啊。”说罢,她转身离开,动作潇洒利落。

洛三千愣愣地看着她的身影逐渐消失在视线内,折扇猛地一展,他扭头看着季舒玄,桃花眼里的趣味更加地浓厚,“舒玄,公子三千的魅力难道下降了?”也不待他回答,洛三千摇着折扇悠闲地朝着令仪离开的方向走去。

季舒玄回头傻傻地看着梅树,眸中满满的眷恋,耳边似乎还回响着令仪清亮的声音。

季舒玄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的视线总是追随着令仪的身影,眼看着洛三千和令仪越发的亲近,他心中着急,却不知道该怎么劝诫令仪,他和三千相识多年,深知他的品性,深怕三千伤了令仪。

终于,他抓到一个机会,站在令仪面前,本就不善言辞的他越发的不知所措,脸涨得通红,结结巴巴地也不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

“季少侠,我明白你的意思,公子三千的名号在江湖上也算小有名气,我怎么可能不知道他风流的本相?不过是我自欺欺人罢了,不愿放手,不愿离开我给自己织就的美梦。”令仪笑着说道,眸中的哀伤被巧妙地掩饰在笑意之下。

“那你……”

不知何时,洛三千站到了令仪身侧,他亲昵地揽住她的肩膀,不咸不淡地看了季舒玄,转身和令仪一起离开。

季舒玄尴尬地站在原地,脸颊滚烫,他愣愣地看着他们相携离开的身影,如坠地狱,脑海中回映着令仪哀伤的声音,三千的眼神似还在眼前,他不知所措地呆站着,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所有的一切,一方面是自己的好友,一方面是心爱的女孩,他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你喜欢令仪。”洛三千轻挑眉毛,好笑地看着好友季舒玄。

季舒玄动动嘴唇,不知该如何回答。

“舒玄,这一次,我是认真的。”洛三千认真地看着季舒玄,桃花眼里浸满了温柔,“我喜欢令仪,令仪也喜欢我,舒玄,你放弃吧,不会有结果的。”他拍拍季舒玄的肩膀,似是不知道再说些什么,顿了一下,提步离开。

真的不会有结果吗?季舒玄紧握拳头,初见时她灿烂的笑颜真的不能归他所有吗?

03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令仪出身百年世家孔家,公子三千在江湖新一代少侠中也是佼佼者,可却以风流著称,故即使二人两情相悦,令仪所在的家族依旧不认可这门婚事。

反观季舒玄,乃是季家嫡子,出身良好,令仪的家族孔家早有和季家联姻的打算,见令仪与三千的事情一出,便出手分开两人,迅速定下了两人的婚事。

季舒玄知道,令仪喜欢的人是好友三千,且并不乐意嫁给他,甚至为了阻止婚事在家中绝食,他也知道,三千是他的好友,令仪是他心爱的女孩儿,他应该放手成全他们,可即使这样,他还是想试试,想娶令仪为妻。

订婚之后,再次见到令仪的时候,是在孔府,她身穿绿色长裙,腰间挂着一块玉佩,她扭过头看向季舒玄的时候,季舒玄神情一滞,眼前的那个女孩还是当初他见到的女孩吗?面色不复初见时的红润,苍白如纸,眼神也是空洞的没有一丝感情,看见他来,她微微点头,目光又投向了遥远的天际。

季舒玄走到她身侧,心中很是忐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爹娘让我和你成亲,你怎么看?”她的声音很是低沉,不复之前的清亮。

季舒玄动动嘴唇,还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算了,问你做什么,早听三千说过,你很有孝心,从来不会忤逆父母的安排。”她苦涩地笑笑。

季舒玄深吸一口气,鼓起勇气问道,“你不想嫁给我吗?”

令仪诧异地看了一眼季舒玄,似是没有想到他会这么问,眉眼里染上了些许的笑意,“你知道的,我喜欢三千,你与三千自幼相识,难道还不知道我和他之间的事?”

季舒玄点头,他当然知道,但是,他不愿意承认。

“你知道三千在哪里吗?”令仪不再继续这个话题,问道,眸中满是关心。

三千?季舒玄一愣,他似乎很久未曾见过三千了,自从知晓与令仪的婚约后,他就一门心思扑在了这里,再也没有过问别的事。他摇摇头。

令仪失望地垂下头去,“我已经很久没有得到过三千的消息了,麻烦你帮我打听一下,我想确认他的安全。”

季舒玄点头,“你放心吧。”

回去之后,季舒玄开始探访三千的下落,却一直未曾得到消息,直到他和令仪成亲的那一天,他独自一人扶着拐杖出现在婚礼上,英俊的面容上有一道刺目的剑痕,他冷冷地看着身着喜服的季舒玄,如刀锋一般锋利,“这就是我的好兄弟啊。”嘴角微扬,语带嘲讽。

季舒玄无言以对。

令仪掀开盖头,看着三千的面容,又看着拄着拐杖的双腿,泪水不由自主地落了下来,她一脸呆滞,似悲似喜。

“令仪,我现在这个样子,你还要愿意跟我走吗?”洛三千认真地看着令仪,周围围满了季家与孔家的侍卫,他却如入无人之境,一点也不在乎周围有什么人,现在是什么场景。

令仪哽咽着点头,跑到了洛三千的身边。

那一日,婚礼未能办成,季孔两家在江湖上颜面尽失,而令仪和洛三千也未能离开季府,因着季舒玄的坚持,令仪还是成了季府的新妇,而洛三千被关入地牢,武功尽失。

季舒玄以为经过这件事,令仪便会安心做他的妻子,他期盼着有一天令仪会接受他,为他生几个孩子,从此,举案齐眉,琴瑟和鸣。

三千是他的好友,他安排下属将他接出地牢,并把他安置在一处别院,找了最好的大夫为他诊病,他费尽心思安排了一切,但却没有告诉令仪三千的下落。

他终归还是自私的,他想和令仪在一起,即使她不爱他,他也会尽他所能护她周全。

只是,季舒玄从未想过,只是一日的光景,令仪就消失了,赶到别院之后,他发现三千也消失了,原来,他们早已安排好了一切。

那一刻,无数种滋味浮上心头,有嫉妒,有不甘,更多的却是求而不得的痛苦,他发疯了似的到处寻找令仪的下落,最终在一个小镇上找到了他们,他们退去了平常所穿的锦衣华服,一身粗布,可脸上的笑容却是那般灿烂,那般真实,他呆呆地站着,不知自己在何方。

以三千的本事,纵然失去了傲人的武功,纵然失去了英俊的面容,也可以过上富足的生活,可是为了躲避两家的查访,他们不得不掩去本身的风华,在不知名的小镇上忍辱偷生,艰难度日,出身武林世家,从小被各种光环环绕的令仪竟也甘愿不施粉黛,粗布麻裙,季舒玄紧握双手,所有的不甘转瞬消失。

三千诚心相待,令仪生死相随,他还有什么资格插足于两者之间呢?

本以为只要他放手,季孔两家就不再坚持,未曾想过,最后一次见面竟是在悬崖之上,他二人相视一笑,在两家侍卫的惊呼下,坦然跳下了悬崖,明明是艳阳天,可季舒玄却觉得仿佛是身处寒冬腊月。

这一日,他失去了心爱的女孩,也失去了相交多年的好友。

04

时光流转,岁月如梭,转眼竟已十八年过去,曾经略显傻气的季舒玄早已成为江湖敬仰的大侠,武功高强,正直良善,若说还有缺憾的话,便是他还未曾娶妻,多年来都是独身一人。

每至午夜梦回,他总会被噩梦惊醒,脑海中反复地出现当年令仪和三千跳下悬崖的情景,那日阳光明媚,他们的身影逐渐消失在悬崖之上,再也觅不得半点踪迹。即使多年过去,他依旧无法忘怀,无法原谅自己。

他无数次想,如果当初自己没有答应和令仪订婚,是不是他们就不会落得如此下场,是不是他们就可以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即使自己永远是个局外人,也好过生死相隔。

拉回思绪,季舒玄抚摸着手中的笛子,放在嘴边慢慢地吹了起来,眼前红梅绽放,她站在树下,回眸一笑,一笑倾城,梅花似她,惊鸿似她,倒不如说,天下间一切美好的事物都似她。那时年幼,分明缘生,心意跌转,未曾相守,也未曾别离。

有人站在身侧,季舒玄放下笛子,见是如云,嘴角噙着一抹清浅的笑,“你来了。”

如云笑道,“除了家中的梅花,你这里最漂亮。”

“令尊也喜欢梅花?”似是寻到了知己,季舒玄来了兴趣。

如云点头,“对啊,听我爹说,他和娘就是因为梅花说了第一句话。”她走进梅林,凑近梅花轻嗅,她扭头看着季舒玄,笑意流转,“季大侠,你对这梅林定是倾了半生的心血吧。”

季舒玄傻傻地看着如云,面前这个少女不知怎的竟和记忆中的面容重合在一起,他心中一震,声音微颤,“你的母亲很爱梅花?”

如云点头。

“你的父亲可有一把折扇?”

如云再次点头,心中诧异。

季舒玄傻傻地笑着,泪水就那样流了下来,如云一脸不解,跑到他身旁,语无伦次地安慰着。

原来,你没事,你们都没事。

心中的一块石头猝不及防地落了下来,季舒玄眼中却是一片清明,他笑着说道,“如云,给我讲讲你的父母亲吧。”

如云好似明白了什么,点点头,笑着说道,“我的爹爹和娘亲感情非常好,他们……”

耳边如云面带笑容,幸福地讲着父母的事情,季舒玄侧耳倾听,仿佛看到了他们二人携手相视一笑的场景,红梅热情绽放,一人翩翩起舞,一人吹箫伴奏,世间美景,不过如此。

湖石垒作春山,不似她眉宛宛,纵然他不在她身边,她的幸福不是他所给予,但,令仪,只要你幸福,我亦心安。

自此,你平安顺遂,我仗剑天涯,江湖不再见。


根据古风歌曲《缘生意转》写

“吟”诗“颂”歌闯“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就步入了一个尴尬的年纪——20,说来也是大人了。想想自己曾经信誓旦旦地说着:等满了十八就自己养活自己!...
    二二扬阅读 249评论 0 2
  • 燕子矶公园位于南京市栖霞区幕府山的东北角,长江三大名矶之一,有着“万里长江第一矶”称号,三面临水,悬壁陡峭,形似展...
    金陵悦读阅读 48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