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12.3 什么决定了你的命运

所谓成功,无非就是解答题高手做对了选择题。

很多人会把注意力放到如何提高解答题能力上,但很少有人会刻意打磨自己做选择题的能力。

所谓成功,还有另外一个解释:用正确的方式去做正确的事情(《把时间当作朋友》的核心主旨之一)。

为什么那么多解答题高手做不对选择题呢?因为他们没有养成正确有效的价值观。

价值观是什么?最通俗、最有效的定义无非是:
知道什么好,什么更好,什么最好。

如果把我们的大脑类比做操作系统,那这个操作系统里有两个东西是核心:
概念
价值观

我认为脑子里没有这个概念,好过脑子里有一个模糊甚至错误的概念。因为这些似是而非的概念,除了扰乱你的思维以外,就没有任何帮助了。如果它和其他概念在连接起来,那么这种负面效应就会成倍地被放大。

衡量一个人是否聪明,其实很简单:
1.看他的操作系统里有多少必要、正确、清晰的概念
2.看他的操作系统里那些必要、正确、清晰的概念之间,有多少必要、正确、清晰的关联

绝大多数人被自己所局限,无法从“自己的世界”里跳出来,去观察整个世界,或者说,起码跳出来后,去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哪怕不是整个世界),去看到一个更真实的世界(哪怕依然尚未完全接近真实)。于是,不可能选对,只能选错。

有一个词,大家都听说过,但几乎都不知道这个词从始至终都像鬼一样依附在自己身上,影响了自己终生的一切:
以偏概全

人们常常把自己的感受当作全世界的感受,把自己的观察当作全世界的观察,把自己的看法当作全世界的看法······一切都从自己出发,全然不知道别人可能跟自己不同,别人所处的世界一样可能跟自己不同——甚至方方面面都有很大的不同。

当我们做出一系列举动,并且得到外界反馈的时候,你能否过滤掉与这些反馈不相关的因素,仅仅考虑这些反馈的合理性呢?
这其实就是你战胜自己的认知偏差,客观公正地去对待反馈的能力。
更进一步,如果你发现反馈结果和自己预想的不同,你是否有勇气否定自己最初的结论呢?
这同样需要你能够分辨出,自己的想法并不代表个人品质。否定自己过去错误的想法,并不代表否定自己。

办法这东西,不是天然就有的,都是想出来的,之所以过去不用力想,是因为没有被“吓到”,看到那些可怕的人所身处的可怕世界,你就想逃出去,你会害怕,于是你就有了“拼命想”的动力——谁说恐惧总是坏事儿?

选择决定命运,决定选择的是价值观;于是,真正决定一个人命运的是一个人的价值观。价值观养成过程中,最应该小心回避的陷阱只有一个:以偏概全。

对方给力我们一道题目,并且给了四个选项,我们就会默认把它当作选择题去做。
但实际上,如果你的元认知能力足够强的话,其实是有机会想到把它当作一道解答题去做的。
当碰到一个问题的时候,能够不急于埋头答题,而是先主动地跳出来去看待它,这才是我们锻炼元认知能力的根本目的。
不论是被别人“给出的条件”所限制,还是被自己的“以偏概全”所限制,都是我们要尽力摆脱束缚的。

不论在日常生活中碰到什么样的事情,都记得去借着这件事去考量一下自己的价值观。在这些小事上,真正能够分辨哪些对自己最重要,才有机会在人生真正重要的关头,做出最合理的判断。

“直觉”是一个很唬人的词。很多人觉得依靠直觉可以取得成功。但实际上,真正有用的直觉是来自于长期积累的经验。更准确地说,那是你长期形成的脑回路。它会让你在特殊情况下,根据以往几千次的选择结果,“自动”得出相应的正确结论。但是如果你没有经过这样的练习,你的“直觉”则毫无意义。即便有时候你可能做对了,那也只是运气,而不是所谓的直觉。

意识到自己价值观上的问题,但是却没有动力改变的原因在于,没有体会到改变之后的好处。比起“失去”,更可怕的是“没得到”。因为没得到过,所以不知道这个东西有多好,进而也就没有足够的动力再去追求。所以关键的问题在于,逼迫自己先迈出第一步,等到尝到了甜头之后,你自然就会有足够的动力去追求相应的目标了。

实际上,拖延只会让问题蔓延。最后到无法无视的地步,使得你不得不面对的时候可能问题已经无法得到解决了。所以无论是价值观,还是其他任何问题,能够有勇气去直面自己不足够好,是你解决它的首要任务。

其实你脑子里的很多东西,并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他们并非有头有尾,而是会互相影响,互为因果。所以最简单的方式,不是试图搞清楚他们之间的联系,而是先按照“什么最重要”去打磨它。等你自己掌握一定概念之后,自然而然就会弄清楚它们之间的联系了。

最重要的是不要停止对元认知能力的打磨。能够作为自己思维的主人去主动思考,是我们战胜一切思维局限的方法。

From 网友 季明勇:
世界观,就是看看世界有啥规律;
人生观,就是看看人有哪些活法;
价值观,就是看看自己想怎么活。

From 网友:
每个人的优点,几乎都是无数次纠错练习出来的,所以,研究别人的优点,几乎就是快速学习解决问题的捷径。而缺点,不过是一种自然现象而已。持续研究别人的优点,竟是最低成本的利他,最高收益的利己。
时间是荒漠化的速度,价值观是绿化的速度,生命终将湮灭,而努力生长的价值体系,可以在人生过后,留下一片绿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成功,无非就是解答题高手做对了选择题。 首先,成功是高手的事。 其次,很多高手,做解答题水平一流,让他们解决问...
    刘金玉阅读 224评论 0 0
  •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我有一个朋友,铁岭,他们的公司很酷,两个合伙人一个秘书,整个公司就三个人。一年投资20个项...
    8e2ba9502b9e阅读 208评论 0 0
  • 我是一个看到别人不幸会放大自己不幸的人。 当我听到一个认识的女生和她的男朋友吹了的时候,我惊诧不已。曾经见过...
    小哈喽阅读 460评论 1 1
  • 她说,“有人记得你的生日,就是一种幸福”。我笑着说:“对啊,所以你要惜福。” 今天是她的生日,很久以前就设置了提醒...
    东坡琅阅读 324评论 0 3
  • 人的理性建立在接受现实的基础上,不能接受现实,一切成长都是虚妄。只有坚强的人才能接受现实,只有接受现实,才有可能开...
    藏壹先生阅读 374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