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拖延宣战》第二季:与时间的恩怨情仇


把时间当做好朋友!

人的理性建立在接受现实的基础上,不能接受现实,一切成长都是虚妄。只有坚强的人才能接受现实,只有接受现实,才有可能开始运用心智做出理性的决定,进而才而有可能做时间的朋友。——李笑来《把时间当做朋友》

《拖延心理学》这本书中提出,每个人的时间都是由客观时间主管时间来支配的。

客观时间是具体的由钟表和日历来衡量的,它是不可更改的,但是可以预知的。

比方说每年都会有中秋节这一天,查查日历就能准确的知道确切日期;跨年演唱会8点钟开始,如果迟一点打开电视,就会错过开头;每过完一个生日,就预示着你离生命的起点又远了一年,离生命的终点又近了一年。这就是所谓客观时间,它像一个忠实的爱人,永远在那个地方等你,不增不减,但是过去了就再也无法重复感知了。

相反,我们对时间的流逝都有自己独特的感知,而这是不可量化的,我们称它为“主观时间”。

当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比如和友人欢聚,比如上网玩游戏,比如早上赖床不起,总感觉时间过得非常之快,令人难以置信;但是当你在等人或做一项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时,五分钟总感觉像半个小时那么漫长。这就是主观时间给我们的感受,它是可以感知的。

摆在每个拖延者面前的挑战是:如何将个人的主观时间和不可动摇的客观时间整合到一起,做到无缝对接。很多拖延者生活在主观时间和客观时间的严重冲突中,不愿意也不能认知到他们的时间概念与钟表时间有着很大的差异,一直在这两者之间挣扎反抗。

领导让你写一份工作总结,定好了最后的期限。拖延者刚开始会庆幸,心想离最后期限还早呢,可以在舒适区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接下来会挣扎,现在写和最后一天写没有任何区别,领导又不会多发奖金的,那么着急干嘛呢;到最后一天的时候会感到焦虑,今天必须写了,但是刚有这种念头出现,心里会涌现出无数个念头阻止自己马上行动,直到拖无可拖时,这才强迫自己匆匆动笔,写完之后会感到巨大的轻松和愉悦。

在时间感知当中,还存在文化和地域上的差异

有研究显示:美国人重视现在,注重青年,注重在最少的时间内做最多的事情,还注重迅速而及时的行动。

相比而言,亚洲文化具有一个更为广阔的时间观念,他们会更多地将历史和传统以及长期的计划纳入考虑的范围;

在一些欧洲国家,比如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迟到更容易被人接受,一般不会被人认为是不礼貌的行为,而在美国,迟到是一种不礼貌。

在中东和非洲文化中,人们倾向于把时间看成是机动的、可伸缩和自然的。他们希望参与到多种活动和交易中,他们对遵守时间并不十分讲究。

不管我们的文化对我们的时间观念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我们所有人都必须处理好个人时间与公共时间之间的关系,以便我们及时的与身边的人和事很好地沟通、互动,更重要的是与自己的内心和生活相沟通。

拒绝接受钟表时间、坚持遵行自己的主观时间会让你与周围的人格格不入,也因而造成了你的拖延与迟缓。按照自己的时间表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做事情,感觉可以不顾后果而掌控时间,这样做会势必造成拖延。但是不管你喜不喜欢,你无法超越时间的规则,也无法避免丧失与限制,更无法抵挡变化和死亡。时间是一个恒定的概念,怎么拖都于事无补。

青年时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去交换我们想要的东西。但人到中年,30岁以后,你不再是一个怀着许多未来梦想的年轻人了,你被期待着在自己的潜能上有所表现。在30以后的人生中,当你在事业或感情中表现拖沓的时候,这或许表示你的事业或感情出现了问题。拖延者难以接受人生的限制,当他们发现一直以来会在某一天实现的目标在预定时间没有实现的时候,他们震惊了。和青少年相比,他们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来完善一切,如果还拖拖拉拉,这一生就离平庸不远了。

回顾以往,接受你一手造就的生活;展望以后,合理规划客观时间与主观时间的关系,看清生命的局限性和可能性。这是很难做到的一件事,但必须学着去做

拖延者往往竭力想要相信一个跟未来没有关系的现在。通过这种虚幻的假想,让自己非常安然的呆在舒适区中。在令人应接不暇喘不过气来的现实中,这或许暂时给你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港湾。拖延使你提前避免了面对严峻的未来这一与时间相关的事实。而每个人都知道的真相是:未来不可避免,正在快步像你走来;你正在变老,终将要面对避无可避的现实与艰难。

舒适区是一个消灭了很多伟大计划的地狱,它源于人性当中根深蒂固的惰性。正如有些人的生活是由热情和善和争强好胜这样的心理动机所主导一样,另一些人的生活则是由他们对舒适区的需要所主导。心理舒适区决定了他们跟周围人之间的亲疏关系。离开自己的心理舒适区,去做事情或跟人交往,会让他们感到极度不安,他们会不遗余力的想要回到让自己舒适的区域,拖延就成了维护他们心理平衡的一种策略。

时间不好也不坏,不快也不慢,尽量将他当成朋友而不是仇敌。它只是存在着,我们的任务就是搞明白怎样跟它相处与合作,在它的疆界内充实的生活,而不是将宝贵的生命浪费在跟它的征战上面。当你在与时间纠结时,说明拖延这个幼稚童子已经慢慢的跟在你身后了,他对你拉拉扯扯,想要迷惑你,让你陪它玩耍。这个时候你可以陪他玩几分钟,然后让他自己去玩,你有自己的孩子要陪,这个孩子叫做未来。

时间可以造就一切,也可以毁灭一切。这一季主要讲述我们如何理智的看待客观时间和主观时间之间的关系,并为此做出调和,以便为打败拖延寻找一把利器。与“拖延”的这场战争刚刚拉开序幕,想知道怎样打败它,请期待《向拖延宣战》第三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