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nic4与Ionic3部分比较

有较长时间没有用Ionic了,见新的公众号需求比较简单,便决定使用Ionic4来实现。

其实,Ionic2和Ionic3的差别不大,而ionic4则变化比较大了,它支持angular、vue、react或其它任意js框架,甚至不使用js框架,它更像一个纯粹UI库。

截止到此文时,ionic4还是beta3版,所以还有不少bug存在,但整个项目下来,感觉也没有特别硬性不能解决的bug,就算有,基本也有替代方案。

一、项目差异

那现在来看看怎么用ionic4,首先,我们还是以传统的angular来使用之:

ionic start <name> <template> [options]

而示例命令有:

ionic start myApp
ionic start myApp blank
ionic start myApp tabs --cordova
ionic start myApp tabs --capacitor
ionic start myApp tabs --type=angular
ionic start myApp blank --type=ionic1

其中,创建使用原生功能的项目,除了Cordova外,多了Capacitor的选择,此外,创建Angular版本ionic4项目的命令是这个(注意:带参数。不带参数创建的是ionic3项目):

ionic start myApp tabs --type=angular

当然也可以用angular-cli创建普通Angular项目,然后npm添加@ionic/core模块,创建完成后到目录结构如下图所示,它不再像ionic3那样封装了angular项目,而是直接就是一个angular项目,而且默认懒加载:


image.png

二、路由差异

也许Ionic 4中最显着的变化,以及需要对现有应用程序进行最大改变的变化,是转向Angular风格的路由。Ionic过去使用的典型Push/Pop风格导航仍然可用,您甚至可以直接通过Ionic的Web组件使用这种导航方式,但推荐的方法是使用Angular Router

观察目录结构,很容易发现这是一个angular项目,是因为它有一个routing模块:

import { NgModule } from '@angular/core';
import { Routes, RouterModule } from '@angular/router';

const routes: Routes = [
  { path: '', loadChildren: './tabs/tabs.module#TabsPageModule' }
];
@NgModule({
  imports: [RouterModule.forRoot(routes)],
  exports: [RouterModule]
})
export class AppRoutingModule {}

而对应的路由组件是ion-router-outlet,是对Angular的router-outlet扩展,以兼容旧的导航方式,打开tabs.page.html可看到下面内容:

<ion-tabs>
  <ion-tab label="Home" icon="home" href="/tabs/(home:home)">
    <ion-router-outlet name="home"></ion-router-outlet>
  </ion-tab>
  <ion-tab label="About" icon="information-circle" href="/tabs/(about:about)">
    <ion-router-outlet name="about"></ion-router-outlet>
  </ion-tab>
  <ion-tab label="Contact" icon="contacts" href="/tabs/(contact:contact)">
    <ion-router-outlet name="contact"></ion-router-outlet>
  </ion-tab>
</ion-tabs>

而原来ionic3的生命周期函数由原来的:

ionViewDidLoad
ionViewWillEnter
ionViewDidEnter
ionViewWillLeave
ionViewDidLeave
ionViewWillUnload
ionViewCanEnter
ionViewCanLeave

也相应做了调整,增加了如下部分:

ionNavDidChange
ionNavWillChange
ionNavWillLoad

言外之意是,你既可以使用如下Angular方式做路由跳转:

this.router.navigateByUrl('/login');
this.router.navigate(['/detail', { id: itemId }]);

也可以使用原有Ionic方式管控堆栈:

this.navCtrl.goForward('/route');
this.navCtrl.goBack('/route');
this.navCtrl.goRoot('/route');

但原来接受参数的navParams只能应用于modals和popovers,而不能用于页面跳转。

前者注重URL管控,好处是灵活控制跳转的位置;后者注重代码管控,好处是它允许您指定导航的“方向”,这将有助于Ionic <ion-router-outlet>正确显示页面过渡。

Ionic团队的目标是使Ionic更加通用,以便它不依赖于任何特定的框架,并且为每个框架实现他们自己的导航/路由可能会变得非常混乱,并且最终会有些不必要。相反,你应该只依赖于原始导航,无论你使用Ionic的框架是什么。Angular在这方面有点特殊,由于Ionic / Angular过去已经紧密集成,因此Ionic特定的Push/Pop导航已经存在并且正在被其应用程序中的人们使用。

三、组件和指令的变更

Ionic为了更通用化,把原来的指令调整为更通用标准的属性方式,如icon-right调整为slot="end", large变成size="large",<button ion-button>变为<ion-button>,所以对于ionic4的组件使用,还是建议先上官网了解组件的api,特别留意下xxx-controller的变更,常见的有如下几个:

modal-controller
popover-controller
action-sheet-controller
loading-controller
……

前面2个一般是有自定义UI的,在ionic3中是可通过自定义组件注入ViewController来关闭窗口,在ionic4中已经没有这个方法,改为通过监听事件或回调给外面的xxx-controller来关闭。

注意:也就是说现有的一些第三方ionic2/3组件大部分不能用在ionic4上,但是angular2+的组件就可以。

四、主题样式的变更

这一块也是变更比较大的,主要是ionic4使用了大量的ShadowDOM和CSS变量,这个我不详做说明了,有空自己看吧:
ionic4主题样式

五、打包

延迟加载是Ionic4的重要内容。如果您不熟悉延迟加载,那么基本的想法是将应用程序分解为更小的块,并且仅加载当时所需的内容。首次加载应用程序时,只需加载显示第一个屏幕所需的组件。
使用延迟加载,您的应用程序可以更快地启动,因为它不需要加载太多 - 您可能拥有50个页面的庞大应用程序,但它仍然可以像只有2页的应用程序一样快地加载。在没有延迟加载的情况下,您需要在完成任何操作之前预先加载整个应用程序。

基于上述原因,Ionic4优化了在Web项目上的表现,差不多比ionic3压缩了一半体积,但动不动几十到上百个js文件可能给人有点凌乱的感觉,同时也增加了网络请求开销。此外,默认使用Angular6的构建器,构建速度慢了很多。

总结

变化还是蛮大的,旧的ionic3项目不太适合升级为ionic4,至于还学不学得动,自己考量吧,我觉得用Vue+Ionic4也是挺好玩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