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没有结局的夏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顾城问夏葵,什么时候要来B市。

夏葵回她,等到她把脑里的垃圾清除掉了再说。

顾城笑,电话那头却传来清冷的声音,她回:你那垃圾是可回收还是不可回收,有害还是无害?

夏葵没有回答,因为那是她第一次听说脑里的垃圾还需要分类的,她一直以为垃圾既是垃圾,清了便是,无需过多留念太多牵涉。

叹了口气,她也断了电话,一个人纠结此事。

其实答案很简单,一句话,要么一个字要么两个字,只是到底去还是··不去!却是头疼的问题。

换做以前,她一定二话不说,行李箱装满车票买了就扬长走人。

可现在···

心中还是有牵绊的,当然如果没有江浩杰的话,一切也变得简单轻松多了。

顾城在电话里头听说她和江浩杰走到一块去的时候,差点没有从床上摔下去。因为他们根本就是两世界的,搭不上边,顾城始终觉得这情节发展得太戏剧性了,不真实。夏葵苦涩的笑,她说她说了谎,有很多事情,江浩杰是不知道的。

那个时候顾城沉默了,她不知道到底是夏葵贪慕虚荣了,还是她骨子里的自卑心在作祟,怕自己的背景被江浩杰瞧不起。认识她这么年,她多少还是可以懂她理解她的,但是,人是会变的,最可怕的不是容貌的变迁而是心的变质。顾城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夏葵是那种有心计城府的,她更愿意自己相信后者,但有时候想想,也许她穷怕了,换做是她也许也是会撒那样的慌,因为有时候,在爱情面前,自尊心比什么都重要。

夏葵瘫在地板上,呆滞的看着天花板。

她的心里,多多少少还是有江浩杰在的,也许不全是爱,但感激很多很多,依赖很多很多。虽然他不是小说电视里面很帅气的男主角,也没有几百万的车上千万的房,但家庭条件却是她这辈子最梦寐的。还有一点她心中最为割舍不下的是江爸爸和江妈妈对她的疼爱,那种喜欢完完全全可以跟自家闺女比,打心眼里散发出来的情感是骗不了人的。就连江浩杰有时候当着自家二老的面也会吃味的说:到底谁才是你们亲生的。

夏葵想着想着,笑了,又想着想着,哭了····

她还没出生的时候,夏夫人就一直叨念着,说她不是一个漂亮的女孩,不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农村的人迷信,有人说,心心念念是个女孩的话那生出来的就是带把的,嘴里念着说丑的不漂亮的,长大后不敢说倾国倾城,那也一定是有鼻子有眼眉目端正的。可惜,真的好可惜,夏葵还没还得及长大证明自己到底是不是倾国倾城,五岁那年就被“丢弃”在了火车站。那个时候她真的傻傻的以为她只是去买东西,然后呆呆的望着她的背影消失在人群,直到她的外婆去接她,直到她慢慢长大,她才知道,她在她的生命里只是一个多余的存在,多余到她自己生下的女儿要劳烦年迈的母亲养,而且可以几年都不闻不问···

她以为她有苦衷的,因为她穷,她养不起,但是她却是不理解,年迈的外婆都能省吃省用拉扯她长大,为什么她好手好脚年轻气盛的却是不成,不是都说天下最伟大的不是父爱就是母爱吗?

那为什么她从小不曾感受半分?

(二)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美玉再怎么雕琢,如何细腻精致终究还是人工所造。尽管每个人审美标准不尽相同,可顾城也必须承认,夏葵是个天然美女,诗人说颦笑花颜羞闭月,一泓春水淹沉鱼,可用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去形容她,却略显庸俗了些。她确实不同,尽管骨子里还是个自卑的家伙,可先天有着的自然之美却不得不让人为之惊艳,那种难以言明的气质即使是藏在喧哗的人群中你也能一眼发现。

兴许,江浩杰也就是被那种言不清道不明的美好吸引。

江浩杰第一次见夏葵的时候,是在午后的咖啡馆。那天三人刚好都休假,于是就约好了见面。

江浩杰和她认识了三个月,却还是第一次见到她的真人。和照片上不同的是,夏葵那天被逼着化了淡淡的妆,还穿了让她尤为别扭的淑女裙,看着又是另一番风情。那时的江浩杰也只有愣着发呆的劲,也许是她的过于美好,顿时让他觉得面前的一切好不真实。而顾城这个顶级电灯泡也玩笑道:“需要把眼珠子拿下来洗洗再重新装上吗?你瞧,都要掉地上了。”

那时的顾城从不曾想过,就因为这一见,他和她的人生都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后来的后来,顾城也常常在想,红颜多难,到底遇到江浩杰这件事,对夏葵来说,是好还是不好呢。只记得当时的夏葵和江浩杰相视一眼,尴尬的笑了笑,然后平淡无奇的结束了那个午后。

再后来, 顾城以不相干情感纠葛的第三者的身份见证了他们的一切。

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爱,直至...分开..

那像是她小说里设定的情节,但是不同的是,小说的人物设定她顾城说了算,而江浩杰 ,夏葵的人生,她不是上帝,没有裁判权,也没有生死权,一切来得快,走得也快,好像还在梦里,梦中的人儿还在沉醉,现实却如残忍的侩子手,毫不留情的斩杀一切,包括最美好的青春,最羞涩的爱情...

就如那段话: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其实, 江浩杰会喜欢夏葵,那是顾城意料之中的。但夏葵答应了同他交往,那却是她始料未及的。

尽管这不是一个非要讲究门当户对的时代,但老一辈人根深蒂固的思想终究还是很难改变。最初的开端 ,顾城不知道也不敢想,当夏葵虚伪的谎言被拆穿,他们对她是不是就不是这般欣赏的目光,再取而代之的是不屑的冷眼。

活着,本身就是一件很不易的事。偏偏老天爷很喜欢安排悲剧横插在厚厚的人生剧本当中。所有幻象的结束,是在夏葵一个人踏上B市之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听说,什么样的心情就适合写什么样的故事。

“那我现在是什么心情呢...”

顾城一个人站在阳台上晾衣服,看似又是安静的一天,却没有想到夏葵来了电话,说她晚上就到B市,要她摆酒设宴隆重迎接。

她当时有些哭笑不得,才挂断了电话,责编又一个电话两个电话不停的催稿。可她一个人愣是坐在电脑前六个小时却只码出了一个看似无奈的省略号。

午餐草草的用泡面搪塞肚子。不想夜,悄悄的到了,快得连顾城都没有时间去反应。

快到B市的时候,夏葵就给顾城打了两通电话,可还是一个人站在车站等了好久,才看到顾城狼狈的身影出现在视野。

那天夜里,下了一场很大很大的雨,江浩杰打了好几通电话,她都没有顺利接到。忘记了手机调到了震动,忘记了跟那个她说很重要的人发一条简短的信息,告诉他她已经平安到达,夏葵就这样没心没肺的忘了一切,甩开所有不安在饭馆里跟顾城两个人聊起俗事来。

她是故意的吧,故意的和他失去联络,故意的希望自己离开了谁的身边都能独自的活。

但事实证明,她的故意是叫她痛心难过的。

回到顾城的公寓时,她洗完了澡就一个人蹲在沙发上对着那一大串未接电话发呆。

她没有回拨,不知道是什么在作祟,就一直看着手机的屏幕,直到手机一直不停的提示电量不足,她才合上眼关了它。

在她决定来到这里之前,已经跟自己说好了的。

她是为了证明自己一个人也可以的不是吗?

说好了不联络,不想念,不是吗。

牵强的笑了笑,她直接就倒在沙发上休息。

顾城从浴室出来的时候,倒是难得的见她这么安静乖巧,好奇的问:“怎么?这个点就累了。”

夏葵没有睁眼,只淡淡的回:“我在思考我的人生,别吵我。”

“哦?”好笑的瞟了她一眼,顾城自顾一个人回到了电脑前。见文档上面依旧没有任何文字,苦笑的走到沙发前拍了拍夏葵的肩膀,“人生还长可以慢慢想,反正没事,要不你想帮我想想《云图》接下来的剧情,怎么样。”

夏葵翻了个身,睁眼瞪她,“别告诉我,你又拖稿了?”

顾城笑,目光瞥向别处,轻点了点头。

(四)

念想早晚会被时间扼杀在摇篮里面

要知道

美好的事物总是稍纵即逝

不管曾经有过多少刻苦铭心

到最后,受伤的人

一定是那个最在乎对方的。

----《向日葵》顾城。

夏葵开始找工作,不知道是不是水土不服的原因,第三天,感冒君就连招呼都不打的来光顾。顾城好不容易交上了稿子,本想好好的疯一回,不想,她来这么一遭,郁闷透了。

下午三点,还在梦里面的顾城被杂音吵醒。极其不情愿的叹了口气,她还是拖着身子看看情况。见客厅没人,原还以为是自己的错觉,才想跑洗手间洗刷,不想看夏葵红通着一张脸一个人从厨房里出来。

“你怎么起来了?”

顾城的声音带着懒散的调,夏葵愣了下,然后傻呵呵的笑了笑,“我在煮粥,吵醒你了吗?”

顾城摇头,皱起眉,“病人要好好休息才是,如果想吃什么叫醒我让我来弄就好了。”

夏葵又愣,虚弱的脸上带上一丝淡淡的暖意,“我看你很累的样子,所以就自己起来了,小感冒而已,没事。”

这回换顾城呆住了,两人四目相对,半响,不约而同的捧腹大笑。

似乎,彼此都太过熟悉的人突然间客套起来,是一件非常好笑的事情。

夏葵和顾城的眼角有泪花,一个是因为生病引发的脆弱综合症,另一个却是由彼此这种相对客套的陌生感带起的莫名情绪。

下午三点半,顾城端着一大锅稀饭又炒了两盘小菜就直接端到了客厅,两个人非常默契,开着笔记本盘坐在地毯上就开始泡剧。

江浩杰打了两通电话过来,但一直是关机状态。

夏葵不想,也不敢想,到底该用什么借口去搪塞他们的未来。也许他们一开始就是错的,彼此错开的生命硬生生拉拢在一块,就是不对,怎么凑都不对。

也许她只是想闹闹脾气,耍耍性子,要他彻底看清他自己的心。所以这才一个人拉着行李箱不告而别,像是人间蒸发了一样吧。

夏葵慢慢发现自己已经开始不清楚自己到底想做些什么了,似乎所有的举动都只是用时间拖延着他们彼此间微妙的关系,试图想让时间淡化一切,给她一个最满意的答案。

在B市这座陌生的城,她突然觉得自己已经将自己孤立起来。

不是被欲望的牢笼禁锢,而是被心底慢慢散开的迷雾弄得乱了方向。

在往后的一段时间里, 顾城似乎也看清了这点,那个时候的夏葵和此刻一样抓摸不定心思。顾城没二话,当时只是淡然的说了一句:问问你的心,江浩杰到底算什么...

那个时候的夏葵喝醉了酒,眼神迷离的站在阳台让风风干了不该有的泪,浅浅的笑着,“顾城,你不知道吗,其实,从一开始,最先欺骗你的就是你自己的心,心给的错觉和感觉都是混着的,又是最容易变质的。”

(五)

再联系到江浩杰,是在夏葵到B市之后的第十六天。那天下午,她还是忍不住开了机,然后在手机里面看到了39条短信。她用B市的手机号码给他回了一个信息。

非常简短:

在顾城这,手机丢了,勿念。

信息才发出去的时候,夏葵笑着流泪了。

也不知道为什么,只是突然觉得难过,窒息的,要命的难过。

她总是说各种谎,一个说完忍不住就会想出下一个。对于江浩杰,她没有太多的抱歉,但是他的存在是让她心慌的,许多夜里辗转难测的时候总是要不停的在心底告诉自己,这是善意的,她没有对不起谁,以此来让自己得到片刻的心安。

也许爱情里面,更多的是需要信任。但实际上,信任对于夏葵来说,比什么都难。也许从始至终,除了顾城,她都不曾相信过谁,长年累月下来的情绪要她在相信和不相信之间缓缓靠近了那个不字。

午后的阳光有些暖,夏葵一个人坐卧在藤椅之上,笑了哭,哭了笑,反反复复的,直到睡去。她终究还是搞不明白,为什么人可以那么执拗,猜得到结局却死活要抓着终将流逝的,受了伤却还是不要命的往伤口里撒盐。感情那明明是没有生命的东西,为什么偏要倾注所有,知道是没有回报的东西,也要耗尽心思。

她只想着忘记,尝试着忘记,忘记关于江浩杰一切的好。在她看来,没有记忆的事物,对之没有感情注入,遗忘便能是轻易的事。没有所谓的疼痛之说,像阵微风,在不冷不热的季节里吹拂而过,你不在意,也不曾留意。

曾经以为那是痛苦和极其悲伤沉痛的事。要把一个生命,一件事活生生的抽离自己的世界,让她慢慢在岁月里死去,沉淀在毫不起眼的心潭下,着实是揪心。

可对于夏葵而言,多余的情感会搅乱她所有的步伐。也不曾想过自己到最后还是历经了这样的事情,这过程,难受,窒息,痛苦,几近崩溃,没有未来,不想现在,却独独念着过往,可笑而悲哀。

江浩杰也断没有想到,夏葵就这样莫名的开始像泡沫一样消失,从他的视野里面,从他的世界里面。在那煎熬的16天里,他甚至一度认为她只是他梦里面美好的一个存在,虚幻到突然觉得没有半点存在感。

一直到16天之后一个陌生号码的一条短信,他才顿然醒悟,缓了口气,放下了心。

(六)

在B市的半年,夏葵有夏葵的生活,江浩杰有江浩杰的空间。

他们的心,似乎很近,又似乎相离的非常远。

夏葵有时候会想,这是不是就是自己想要的,若即若离,暧昧说不清。

一直到突如其来的煤气中毒事件,她的心才有了答案。可那时,一切都太迟了。

那时候,江浩杰知道了夏葵所有的谎言,却依旧无微不至的为她奔走在各个医院。

明明是可以不用做的事情,他都做了,没有任何怨言。

她几度泣不成声,他却告诉她:他会一辈子都照顾她,以哥哥的身份...

后来的后来,夏葵曾经含泪笑着讲,越是平庸的人老天爷似乎越喜欢开她的玩笑。凡人总是经不起那样的玩笑,可越是挣扎越是痛苦越是无助似乎就刚刚好陷入了早就设定好了的黑暗绝望的无底洞。

顾城在她的小说里面坦言,她说,上帝是无法保证每个存在都是相对的公平,所以他才给了红尘中看不破的人一个字,叫做命。

命!

命,很好笑的是顾城小说写着写着哭了。

也许吧,这个字是在苦难面前最好的慰藉,最好的解脱。

冥冥之中注定了那样的意外,即便你如何拼命的躲,也都在劫难逃,是这样的吧。

她不知道,也没有人可以给得了她答案。

只是对夏葵而言,那个玩笑差一点要了她的一切。尽管事实上,她情愿老天爷要的是她残破的生命,如此,她在那次意外之后也不用如此没有希望的苟活。

这像极了小说里面的情节,但这样的情节却真真切切的发生在了21世纪的这座城市。顾城难以接受, 但更无法相信的是这个故事的两个主角。

夏葵出事那会,顾城刚好回了老家。江浩杰赶到医院的时候,除了躺着床上还意识模糊的她,没有一个料理的人在身边。同病房的阿姨告诉他,有时候会有一个中年男人过来,但单单只是过来,那个时候的夏葵大小便失禁,都是好心的护工和病房的人帮的忙。

大家都觉得惋惜,那么漂亮的孩子居然会有这样的劫,这么好看的孩子 躲不过这命运的如此捉弄。

那个时候,江浩杰才知道,夏葵悲哀的身世,无法自我选择的成长背景。

也许,是她骨子里面的自卑让她对他说了一个又一个的谎,也许,也许是什么似乎已经不重要了。江浩杰在看到那样的夏葵之后,连去思考她的欺骗埋怨他的欺骗的心情都瞬间不在了。

好像是在梦里经历过这样的情节,他觉得那样虚幻不自在。

夏葵在出院之后,不,正确来说,是在清醒张开眼睛之后,就一直目不转睛的望着江浩杰。

她没有说话,半句都没有,虚弱的她只是一直望着他的身影进进出出,偶尔眨一眨微翘的睫毛,剩下的,只是一直等,一直等,等他开口问她,问她为什么说谎。

她的脑子试想过许多答案,许多场景,可是,没有,江浩杰他从她醒来到出院,都不曾问过她那些问题,就连她爸爸出现在医院里面,他也不曾在她面前提及什么....

(七)

还记得他们最后一次见面,那是江浩杰结婚的前几天,他拿了请帖给她。

夏葵当时就坐在咖啡厅的一个角落里,平静的问了他一个问题:你知道向日葵的花语是什么吗?

江浩杰愣了下,看了夏葵一眼:是什么?

“是爱慕”

江浩杰沉默。

夏葵笑,迎合着阳光,试图让它暖去心中不知名的痛。

我....有一天我会成长成我喜欢的样子,为此,我不会让自己沦为扑火的飞蛾,而只会是一朵向阳的葵花。不管未来是一个人哭还是跟着一群人笑,都没有关系,我一定会好好的。直到有一天,我笑着告诉另一个人,不管那个人以什么身份出现,以什么姿态生活,我都会告诉ta,那些我曾经放弃过遗失过的不舍的曾经。

-----夏葵《向日葵》

(作者有话说:《向日葵》写于2013年12月,关于《向日葵》,故事有一半是假的,还有一半是真的。真的故事发生在我们这座城市,是我姐跟我提及过的一对小情侣和两个家庭的故事。另外文中的图片来自于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六 据说,黄河在远古的时候本是清澈的,是人类诞生后用无数罪恶将...
    cb0eb3d25744阅读 476评论 2 2
  • 四 夏葵最初没听出妈妈的弦外之音,只纳闷为何老提庞太康的名字,...
    cb0eb3d25744阅读 822评论 8 1
  • 苦酒应穿肠,哪是五杯三盏。今夜定当痛饮,把相思挥断。 空言无迹人无踪,剩年华空转。明月清风自古,问良辰何换?
    长安旧人阅读 199评论 12 3
  • 阿姨帮我们家打扫,已经过去几个月了。 当初见到他,就觉得他挺靠谱,现在我们已经可以把房子丢给他,随便他进出了。 可...
    杰西卡武阅读 140评论 0 0
  • 【导读】我们对产品的介绍应该是顾客易于接受和理解的,理性论据和感性论据配合使用能给顾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介绍产品时...
    八百诚阅读 1,0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