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最后几天了,你还在痛苦中挣扎吗?

我的简书第一篇文章,我不知道这个属不属于标题党,哈哈,今天我想推荐一本书:叔本华的《人生的智慧》。这对于2020年痛苦挣扎的我来说,好像是大海上的浮木,让我紧紧地抓住它,带领我漂向探寻幸福人生的彼岸。

(PS.本文也发表在知乎我的账号里,文章内容不完全相同。)

千万别听到名字、就觉得很无聊、然后转身就走,听我说完,也许你下一秒就迫不及待得想拿起这本书来了~~因为这是一本【开启你人生幸福】的书啊~

个人阅读体验

就我自身的体验来说,我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心理状态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1、woc!这不就是说的我嘛?妈呀,原来叔本华老大哥也这样想啊!英雄所见略同啊。(PS.没有不尊敬的意思~只是想语言生动有趣一些啦~~勿喷哦)

2、what?原来我天天焦虑是这个原因,好像有点道理哦。。。

3、妈耶,说的太对了,我之前遇到的那个谁谁谁,就是这种人!

4、我去,又是戳中我的一段话,叔本华也太强了吧?他是监视了我前二十几年的人生嘛?

……大体如此云云。

好啦~!不抖机灵啦,下面想认认真真地介绍一下这本书,分享一些我自己的心得体会。

(PS.我在读这本书之前,不停地做读书笔记、摘抄书中原文、自己写心得体会,没办法,忍不住啊~!这本书真的会戳到人的心坎坎里~)

推荐原因

这本书叫《人生的智慧》,看完你会真的觉得这是一本浓缩了人生大部分智慧和精华的书,也是帮你避免痛苦、焦虑、执着、抑郁,找到人生幸福、宁静、祥和和快乐的书。这样描述,我觉得一点儿都不夸张,至少我在读这本书时,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平静、安详;读完这本书,好像过往发生在我生命中的种种,无论是生活、学习、工作中被人污蔑、遭人嘲笑、受到排斥,还是我自己在追求目标、努力前进奋斗时的焦虑、痛苦、挣扎,抑或只是生活细微处那些最不起眼、细枝末节但却让你如鲠在喉的烦心事,都有了答案。

你会知道为什么你那么痛苦;

你会知道当下社会你总是那么焦虑;

你会知道怎么做才能终生幸福;

你会知道怎么做你能超越大部分人,成为那个智慧的人、快乐的人,度过美好的一生……

内容简介

总体上,这本书讲了两大部分:

第一大部分:人是什么;人的本性;人拥有的东西;别人赋予你的东西(人的名誉和声望)。

第二大部分:我们和自身的关系;我们和别人的关系;命运是什么;生命的历程是什么。

作者文风瞻仰

听起来很枯燥对吧?但是真实的语言却生动有趣,作者对于庸俗的人总是报以无情的嘲讽,让我们来感受感受:

无论是严肃的还是幽默的,深度交谈都只适合那些有智慧的人所组成的社交场合,而那些平庸的人对此只会感到深恶痛绝。因此,在这种场合(我注:指无聊的社交),要想取悦他人,就必须把自己变得平庸和迟钝。这就需要一次深刻的自我否定,为了变得和他人相像,我们必须放弃大部分的自我。(引用自书中原文)

想到你曾经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参加过的饭局、酒局、没兴趣的社交了嘛?想到你曾经不得不为了迎合别人而说出的违心的话了嘛?想到你曾经不得不为了达成某个目的,而皮笑肉不笑嘛?

不知道你有没有想到,我是想到了一些自己参加过的无聊社交~(笑)

另外还有:

显示自己的聪明智慧,就是间接表明别人的愚蠢和无知。通常,一个庸俗的人,在面对自己的对立面时,会从内心产生出抵触的情绪,而让他不自觉产生这种情绪的就是他的嫉妒。(引用自书中原文)

哈哈,有没有没戳中?我自己就被戳中啦~!因为我遇到比我厉害的人,就会嫉妒啊~嘻嘻,不过呢,看书被戳中的话,当然不会生气咯~反而觉得有一个小精灵,发现了我内心的小九九,内心会发出感叹:哈哈,原来我也经常嫉妒呀!蛮可爱呢呀。

当然,书中还有无数数不清的地方,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或多或少存在于每个人身上的问题,比如:

许多调查研究告诉我们,人类幸福的两个敌人,就是痛苦和沉闷。进一步讲,就是当我们很高兴地远离其中之一后,我们就会不幸地更加接近另一个。实际上,生活大致上就表现为在两个极端之间的不断摇摆。……这个时间充满了悲伤和痛苦,即便人们能够逃离这些悲伤,当他转过头时,会发现还有无聊沉闷在世界的各个角落等待着他。……在一个如此的世界里,一个内心世界丰富的人就像圣诞假期的一个明亮的、温暖的、快乐的房间,同时又没有十二月夜晚的冰霜和风雪。(引用自书中原文)

怎么样~?你想起了啥~?反正我是想起了自己求而不得时的极度痛苦,得到之后的无聊、失落、空虚;下一个欲望达成之前的再度痛苦,欲望达成之后的再度空虚……

那怎么避免这种痛苦和无聊咧~?你就自己去看咯!我都介绍了这么多你还想怎么样啦~!(撒娇卖萌中,嘻嘻)

结语&对你的美好祝愿(❤)

介绍了这么多,不知道你有没有心动咧~?

我想,2020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意义非凡。如果对面的你,在这最不平凡、却又最平凡的一年里,正处在人生的痛苦期、焦虑期、抑郁期、烦恼期,别害怕,这本书会告诉你答案的。

2020是我极度痛苦的一年,也是我收获最丰富的一年,更是我个人心理状态、精神思想、价值体系更迭、进步最大的一年。

对我来说,在我读这本书时以及读完之后,它就好像晚上入眠时轻轻抚摸着我入睡的守护神,宁静、安详,以最友善的双耳倾听我的一切烦恼和焦虑,以最广阔的心包容着我的一切任性,以最温暖的双手抚平我的一切创伤,以最轻柔的话语告诉我:未来一切会好的,我的人生会幸福的。

祝对面的你也是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