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童年播下美妙的种子-----学习新教育《整本书共读》方法的思考

今天我要给大家交流的这本书名是《整本书共读:为童年播下美妙的种子》。


这本书由江苏省特级教师吴建英编著。她是江苏省教育学会新教育实验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她主持的“中国风,母语美”小学语文教育改革探索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整本书阅读课程”获江苏省校本课程评比最高等级奖。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新教育整本书共读的操作案例。新教育提倡阅读,它有五个重要理论观点:

1、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

2、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

3、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

4、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成为美丽的精神家园

5、共读共写共同生活才能拥有共同语言,共同价值和共同愿景。

新教育倡导共同理念,让老师,让学生,家长都加入到共读中来,每一段时间大家共读一本书,一起交流和探讨,共同编织阅读,分享生活,通过共同阅读老师、父母才能走进孩子的心灵。

阅读形式很多,大家可以自由选择:

1、作家面对面;2班级读书会;3童手写童心;4我为名著写书评;5书本剧表演;6、诗词朗诵会

这些形式为学生搭建展示读书成果的平台。

对于整本书共读,低年级可以采取“你讲我听”的形式;中年级要保持持续默读;高年级可以进行主题阅读。

整本书共读的流程一般是:先导读,再推进,最后延伸。

儿童期的阅读是刻骨铭心的,是历久弥新的,更是深入骨髓的。用阅读给学生心田播撒美丽的种子。这些种子经过无数岁月,最终在他们漫长的人生中怒放出美丽的花。

在共读中,师生每月共读一本经典,形成整本书共读的三部曲模式。

教师首先要引领学生喜欢读书,第一步就是导读。导读,开启学生阅读期待,通过悬念制造、情境创设等,激起学生体验和探究的欲望。导读可以选择一个美好场景,几个鲜明形象,或讲讲相关书评,或以书中精彩内容情节等激起学生对新书阅读产生一份关注,形成一种期盼。

以中年级阅读的书目《长袜子皮皮》为例,从主人公长长的名字入手,让学生叫叫她的名字,猜猜她是怎样的姑娘?引起学生兴趣,

然后出示书中皮皮的外貌描写,让学生一边读一边想象皮皮的样子。

她头发的颜色像胡萝卜一样,两条梳的硬邦邦的小辫子直挺挺地竖着。她的鼻子长得就像......

读完之后,老师还可以引读:

她的头发像------

小辫子-------

鼻子呢--------

而且还------

连裙子也很怪--------

袜子呢------

再看看鞋子-----

通过多种方式熟悉主人公的外貌,进而打开学生喜欢这本书的大门。


整本书共读的第二步就是推进。这是共读的重要环节,可分章节讨论,也可以是通过读完全书后若干小主题让学生带着话题阅读、讨论。推进要带着一定的指向性。

在《长袜子皮皮》整本书推进中,第一步,是让学生讨论自己印象深刻的情节。第二步,通过修改小标题,让学生再次熟悉故事情节。第三步,锻炼学生总结概括主要内容的能力。第四,感知人物形象:通过表格了解人物特点及事例;通过关注语言描写,让学生演一演,熟悉情节;还可以评选书中的“世界之最”,最轻松的打扫......

一本书读完了,并不是阅读的结束。在推进的时候,由于学生观点的碰撞,心得交流获得的阅读体验正在激荡。我们应抓住这一时机,巧妙整合资源,那就进入整本书共读的第三个环节-----拓展延伸。通过这个环节的展示,将阅读活动引向更为广阔的时空,深化学生读书感受。经常使用的方法一般是给自己了解的人物画画像,或者小组合作演一演。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办手抄报,学生可以写读书收获,可以写好词好句,也可以写自己的独特体验。

叶圣陶先生说,读整本书,不仅可以练习精读、速读,有利于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还可以进行各种文学知识与文体阅读训练,学生的阅读心理会更加专一,阅读效果也会更好。它可以收“一石多鸟”之效。通过对这本书的学习,我了解了整本书共读的操作方法,知道和学生共读的重要性,我会更加坚定不移地把这条艰辛而又甜蜜的“文化之旅”和学生一起走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