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的路

昨天和妹妹谈起小时候的事,她觉得小时候上学的路太远太难走,尤其是下雨之后。她问我:你不觉得吗?

我回想了一下:“我不觉得。我从来就没觉得那条上学的路太远、太难走。”

对我来说,在农场生活时上学的路上总是充满着无穷的乐趣,无论是天晴还是下雨及下雨后。也许这跟我的天性有关吧,我喜欢大自然,喜欢她的一草一木。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气候还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农场的冬天会下很大的雪、甚至是鹅毛大雪,池塘里也会结很厚的冰,北风会高兴地呼啸着、肆意奔跑。

小学一年级,我们在砖瓦平房里上课。教室里没有任何取暖设施。下了课之后不管男生女生全都靠在教室后面的墙上往中间的同学身上挤,一边挤一边喊着:“挤呀挤呀挤价油呀!挤出来粑粑像个球呀!”(现在想来仍忍不住笑)中间的同学被挤出来之后就往边上去继续往中间挤。除了“挤价油”还有很多互动游戏,小孩子好动的天性使得冬天变得温暖。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条件变得更加严苛,我们搬到了木板房(所谓的木板其实就是比较厚的三合板,并不是真正的木板),板房四处漏风。夏天下雨的时候,外面下大雨,教室里面下小雨。地面(被夯实的泥土地面)上被水淹没,我们全都盘膝坐在椅子上上课。在冬天到来前,班主任杨老师带领全班学生自己动手修整教室。糊窗户,修补屋顶,修桌子、椅子,擦洗黑板桌椅等等。当时的场面真可以说是热火朝天,每个学生都忙的不亦乐乎。教室中间支起了一个煤炉,一根烟囱笔直地刺破屋顶伸向天空。就这样,冬天到来的时候仍然是严酷的寒冷。上课写作业的时候有同学对老师说冷,老师就说:“你看看坐窗边的同学都没喊冷,你坐在中间的还喊冷。”同学看看之后不再作声。

春天和夏天的板房教室外是最好玩的时候。因为本来就处于原野上,教室外就是没过膝盖的芳草。同学们在芳草地的大操场上尽情地翻筋斗,练弯腰,追逐嬉戏……各种游戏。还有的捉虫子、扑蝴蝶、斗草。校园外围有一个小池塘,里面有一辆废弃的解放汽车。夏天的时候,我经常在前面的横梁上荡水秋千。还有同学在旁边捉小鱼小虾小螃蟹小乌龟小王八(哈哈,小孩子不知道“鳖”的称呼,跟着大人把它叫“王八”)。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农场的教学大楼建好了。新的学校教学楼离我的家大概有一千多米吧。通往学校的是一条大概四米宽的土路。路边有两排以杨柳为主的树木以及其他不知道名字的灌木杂草。路的两边都有一条1.5米左右宽的水草丰茂、游鱼细布的水沟。暖和的时候经常有人在里面捉鱼。我们也经常会在草丛里寻觅。因为农场处于长江中下游平原,养鸭子的人很多。这个鸭子吧,有个特性,经常是走哪就把蛋下到哪里。它不像鸡,下蛋的时候会回到自家的窝里。所以,只要你运气好,有时候可以捡到好几个鸭蛋回家。

春天是农场最美的时节。那条上学的路,我基本上就是玩过来的。揪朵野花把玩,掐把野茅的嫩芽啃,看看树上翠绿的嫩芽,沟里的小鱼,蹦蹦跳跳地就来到了校园里。下雨可以玩雨伞上的水珠,可以穿着雨鞋在泥浆里随意踩,感受到脚踩进泥土里时的奇妙变化。当然,夏天也可以光脚踩泥土玩,看泥土从脚趾缝吱吱叫着被挤出来,那种感觉很奇妙。

春夏交接的时候,你可以在弥漫着稻花香的稻田里看到咕咕叫的野鸡。雄野鸡漂亮的羽毛常常成为孩子们追逐的对象。我的父亲喜欢打猎,我家的野鸡尾羽很多,经常被我及同学拿来扮孙悟空玩。无论是躺在蚕豆地里剥甜津津的嫩蚕豆吃,还是爬上槐花树上去吃槐花,原野里的一切都让我感觉乐趣无穷。

炎热的夏天,小时候的我很不爱穿鞋,常常在放学后满教室找我的漂亮塑料凉鞋。荷花开的时候,上学的路上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摘一片荷叶扣在头上当遮阳伞,让荷叶的清香伴随我到学校教室。课余的时候会捉小鱼养在玻璃瓶里。当然,小鱼儿的命运最终都是死亡,我家猫都不喜欢吃死鱼,我只好把它埋在屋后的地里给我的花当肥料。荷花,往往是孩子们最喜欢揪的花。插在玻璃瓶里又香又好看。甜甜的莲蓬成熟的时候,那条上学的路上几乎人手一个。

那条上学路的途中有一个养殖场,里面不仅有猪、牛、鸡、鸭,还有豆腐房。放学后,有时我们也会跑进去玩。看小猪、小牛是怎么出生的,看牛们慢悠悠地吃草、反刍,看做豆腐的叔叔阿姨是怎么做豆腐的。养殖场旁边有一个大池塘,专门用来养鱼。我们也经常在这里看各种鱼儿在里面游弋。冬天来临前,这个池塘会被抽干,所有的鱼都会被捕捞上来。(每年农场的人们以及在荆门的整个炼油厂的职工吃的鱼、米、肉、蛋、蔬菜等均由这个农场提供。)

当北风呼啸、雪花纷飞的时候,路面池塘都结了冰。打雪仗、堆雪人那是传统项目,我和玩得好的同学敲了大块的冰塞进深的柳树洞里,想看看春天的时候树洞里的冰会不会化。不过等到春天都快过了我们才想起来,冰块早没影子了。在那条路上,树洞传信也是我们经常玩的项目。

每当下过雨之后,道路虽然泥泞,但因为泥土并不都是一样稀的,总是会有一些比较干的地方。尤其是路边还有狭窄的草地,草上面是没有稀泥的。这时候,我们会看谁的平衡能力好。好吧,那个到达教室鞋子泥土最少的为胜。(没有任何奖励的胜者,哈哈。)

上学,对我来说是件快乐的事。我想,要是那条路很好走的话,我会不会少了一些乐趣呢?春天观花鸟虫鱼、夏天玩水看星星,冬天玩雪掏冰,秋天在原野上闲逛或疯跑。每一天都有不一样的乐趣。


想起一个故事:幸福的西绪弗斯

西绪弗斯被罚推巨石上山,每次快到山顶,巨石就滚回山脚,他不得不重新开始这徒劳的苦役。听说他悲观沮丧到了极点。

可是有一天,我遇见正在下山的西绪弗斯,却发现他吹着口哨,迈着轻盈的步伐,一脸无忧无虑的神情。我生平最怕见到大不幸的人,譬如说身患绝症的人,或刚死了亲人的人。因为对他们的不幸,我既不能有所表示,怕犯忌,又不能无所表示,怕显得我没心没肺。所以,看见西绪弗斯迎面走来,尽管不是传说中的凄苦模样,深知他不幸身世的我感到局促不安。没想到西绪弗斯先开口了,他举起手,对我喊道:

“喂,你瞧!我逮了一只多漂亮的蝴蝶!“

我望着他渐渐远去的背影,不禁思忖:总有一些事情是宙斯神威鞭长莫及的,那是一些太细小的事情,在那里便有了西绪弗斯(和我们整个人类)的幸福。

在我的生命历程里,自然给予我的快乐和安慰是无法估量的。一朵花,一片草地,天边的树,日出日落的灿烂……,无论悲苦,无论贫贱,无论荣耀还是平淡。我们都是自然之子,大地是我们最慈爱的母亲。无论我们在人间遭受了多少苦难,给予我们安慰的都是大地母亲的拥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