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积极主动,一切成长的第一保障

个人成长六大元规范之首--积极主动

1

来一个问题:当听到“积极主动”这四个字的时候,你觉得它是什么意思?

我问过一些职场人士,他们认为“积极主动”就是:

  • 早点去单位/公司
  • 多给自己的领导服好务
  • 工作都是为自己做的,要多干点活
  • 要跑动些人际关系
  • 平时要机灵点,懂的察言观色
  • 有事没事可以多加加班

不知道你会怎么想,上述说的内容也没有太大问题,不过更偏重于具体的实例(What)层面。通常,大家不知道如何定义一个词,就会用“你比如说……”这种句式例证解释,就拿积极主动而言,如果你问我说积极主动是什么意思啊?我可能会说:“你比如说吧,你早点去公司,就是积极主动”,而一个例子只能表示这个概念的一部分,如果不能做到“穷举”,你很有可能就会陷入以偏概全的境地。

如果想弄清楚它到底是什么,应该找寻它的概念/定义。恰好有本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就讲到了“积极主动”的概念,作为7个习惯中的首位习惯,积极主动就是:每个人都有营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内外部环境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关于“概念”的重要性,我之前写文章(详见:《现在开始,积累你的概念库吧》)特别强调过,在概念上投入多少时间都是值得的,尤其是这么重要的概念。我们必须投入时间来澄清具体细节,你看这里有几个关键词:

  • 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环境: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发展和成长营造环境。
  • 内外部环境:这种环境既包括内部环境,也包括外部环境。内部环境指的是自己的心态,本质上是解释系统;外部环境指的是自己的生存环境。
  • 主动性:必须主动营造环境,这种主动是分层次的,这跟自己的标准有关, 标准越高主动性越强,而标准来自于圈子、平台、对手、导师的水平。
  • 责任感:责任包括你的身份、标准和行动三个关键值,你要为自己在任何一个身份下的成长和发展承担责任并采取行动。

你看,别看这四个词语简单,但是它包含的表征实在是太丰富了,越是积极主动,越能体会到它的价值所在。

2

写了整整一篇让人看不懂的概念,必然说明“积极主动”这个概念太重要了!我认为它的价值体现在:

  • 前提性:它是所有成长者的必要前提。它是所有习惯的元习惯,如果这个习惯不具备,其他习惯就无法养成;它是高效能人士的首位习惯,没有这个习惯,发展将处处受阻;它在六大元规范中排位第一,是一切成长者必须遵守的首要规范。
  • 通用性:它在各个年龄层次、各个行业、各种身份中都是适用的,家庭和睦、学习提升、攻坚克难、人际交往、兴趣发展、创新创业、自我实现中都需要它。
  • 必要性:它是成长的保障,没有它,你会特别封闭,内心焦虑、软弱,对外却自大、傲慢、偏见,没有它,所有绩效取得的效能会降至不到原来的百分之一。

我甚至不知道该如何用我匮乏的语言来描述它的真正价值!还真是只能举几个简单的例子看看:

Example1:夫妻两口子吵架,无论是哪一方,只要向自己问一句:“我在努力营造适合发展的外部环境么?我在发挥我的主观能动性么?我在承担我的责任么?”然后这个问题就一定会解决。只不过,很多人“积极主动”的能力都不足,上面几个问题无法在吵架的时候问出来的罢了。

Example2:自己加班熬了几个夜,终于把一份市场策划方案做好了,给老板送过去。老板看完之后把方案扔在一边,说了一句:“你都做了些什么破烂玩意?”这个时候你会怎么想?很多人会沉寂很久的,好几天没有办法缓过神。而如果稍有积极主动能力的话,就会快速调整自己的内心环境,然后把方案再优化就好了。

只是两个例子,积极主动的能量就可见一斑!随着你不断刻意训练这个能力,你就会越来越发现,积极主动的能力会应用在每一次决策上,无论是工作几分钟站起来扭扭腰,还是选择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

3

积极主动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我们一个一个层次来看:

从最显著的原因来看。心理学中有个概念叫做——习惯性防卫,也就是在遇到任何一个自己并不满意的外部触发时,比如说:别人骂了自己一句、遇到别人的不同意见……等等,会不自觉地抵触和防御。这是很正常的,因为如果人类不防卫的话,在进化的路上,很容易被狮子老虎给吃掉。更常见的情况是:当自己要突破自己的舒适区,进入学习区时,特别容易产生习惯性防卫,稍微有一点点挫折就想退回来。对于成长者来说,进化史上让自己活下去的那些武器,现在却成为限制自己的障碍了,这就是习惯性防卫。

慢慢深入第二个层次。我很喜欢《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书中的一句话:高效能人士能够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选择权。如果你用TMBRT模型(人类行为本质模型,具体见:《彻底解决目标反复失败的三种方案》)来看,所谓的刺激就是触发器(Trigger),而回应就是行为(Behavior),从这个本质来看,TMBRT模型可以被有意识的自己所更改,以此来让自己拥有选择权。这就是主动性,我们都可以克制自己的小我,在各种刺激中拥有更多的选择可能。我特别喜欢李笑来老师《把时间当作朋友》书中的插图,我放在这里帮你更好地理解:

最深刻的层次,是我用自己的解释系统来解释的,再次看看我反复发的图:

你看,当我们被任何一件事情触发的时候,我们都会感受到“认知紧张”,紧张程度从最轻松到最紧张,大约会启动三种不同的解释系统:最轻松时启动专家解释系统、最紧张时启动经验解释系统(尤其是逃避系统)、认知紧张中度状态下会启动理性解释系统。如果一个人的过往经验中,充满着恐惧、悲伤、抑郁、伤害、担忧,那这个人的解释系统就会把这些负面情绪投射到当下,然后启动自己的习惯性防御。而积极主动,就可以帮助自己拥有觉察能力,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主动启动理性认知和思考系统,做出获得更多更适合自己短期、长期综合利益的

这三个层次的原理,需要反复看才能明白,但由于“积极主动”实在是太重要,我认为这些原理一定会有真正想要成长和提升的伙伴能静心去看,并能看懂、去实践!

4

现在回想起来,我真的很荣幸,在二十岁附近喜欢上了心理学,懂了一个词——觉察。多年的训练,我的觉察能力大幅度提升,可以快速地发现自己的观点、状态、感受的变化,也是因为这个,我能更容易理解积极主动能力的不同层次。

我认为积极主动的能力大约有四个层次:意愿、资源、选择权、自我决定。因为要持续训练才能获得表征,所以,在这里也不详细展开,只是说说我对这四个层次的简单理解。

意愿。这是最基础的积极主动,即:自己想要(Want)。“我想要”的东西通常都是优于自己当下拥有的,所以,但凡能说出“我想要……”的人,通常都是积极主动的。只不过,当他们遇到挫折的时候,是不是还能坚定地喊出“我依然想要”,就可以区分自己积极主动的层次了。另外,没有人可以叫醒一个假装睡觉的人,自己都不想要、不期待改变、不期待成长,别人也没有办法。

资源。那些说着“我想要”的人,经常无法达成自己目标的原因,是受到资源的制约。资源制约的背后是自我限定,其实每个人的资源都是充足的,只不过如果自己做不到积极主动,资源就不会来到自己身边。所以,在资源层次的积极主动,不仅仅要做到自己“想要”,更重要的是在面对问题、挫折的时候,会“持续想要”,以此吸引更多资源帮助自己变得更好。

选择权。能够达到选择权层级的积极主动,水平更高、适用范围更广泛。这就是上文提到的“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有选择权”,这句话已经很本质了,可以应用在所有领域,有没有意愿、是否有重组的资源,都是选择权的一个具体投影应用罢了。而如何真正让自己拥有选择权,从而可以理性地面对刺激,更从容地做出选择,这个时候的积极主动已经非常高层次了。

自我决定。这是目前我的认知中最高级的积极主动。动机理论中有个细分叫自我决定论,它声称人们通常有内外两种动机,外部动机还可以细分为四种不同的形式,无论何种动机,最重要的就是内在动机,主要包括:兴趣、享受和内在满足三大类。自己期待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因为达成而感到满足才是最强大的动机,它决定着自己究竟是谁。如果你可以找到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可以更容易地匹配上自己的自我决定论,来体验最顶级的积极主动。

5

我非常重视“积极主动”能力的提升,因为这种能力是一种对心态管理的能力。改变的核心表征有几个:解释系统、心态、方向、方法、能量,只要提升一个积极主动能力就可以让心态变好,那为什么不去持续训练这个能力呢?

幸福进化俱乐部的门槛中有个叫分身术训练营的活动,就是训练积极主动能力的,只需要一张工具表就可以快速提升该能力。之所以把这个活动作为第一个门槛,其实就是用来过滤的,如果有些人不符合积极主动的要求,那就请他离开幸福进化俱乐部,可以去其他组织玩。虽然这样会损失一部分用户,但是,我坚信劣币驱逐良币效应,我宁可不要那么多币,也要全力构建良币生存的生态空间!

文章最后,希望你能讲一个故事,关于你因积极主动而获得惊喜的故事,我等着看你积极主动的结果。

之前写过六大元规范的文章,由于我的三观体系被更新了,所以,这次我来重写这个系列文章,希望能够为我的小伙伴们展示每个元规范中最重要的部分!

这个系列的文章必然会被俱乐部的伙伴反复翻看,虽然读起来确实有点难,但是还是那句话:学就学点自己不太容易理解的,学就学点终身受用的知识!

本系列文章将成为经典系列文章,如果您会第二次打开,请记得帮我点击赞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