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减负的最佳途径——阅读

有时候朋友相约,会因为工作繁忙,推辞拒绝。每每这时,朋友就会抱怨:“真的不知道你一个当老师的有些什么忙的?上几节课,不就行了嘛?”听到这样的说法,我只能是呵呵一笑,不做太多的解释,因为隔行如隔山,我说我要备课,要写今天的教学反思,还要准备学校的领导交代的任务,他会信吗?估计说了也不理解。唯一能做的就是挂了电话,教案本摊开,思考一下今天的教学所得,筹备明天的教学安排。

其实一份老师的工作是很辛苦的,具体而言的就是备课的辛苦。

常规课的备课,我们需要每天都开展,针对明天的课程,设计教学环节,收集整理教学资料,往往一堂课45分钟的过程,站在老师的角度,就可能是几倍的准备时间,再加上教学完后,对于课堂上的意外状况,教师自身的教学行为及语言,进行反思,积累经验,这个过程相对于备课而言,没有一点可以放松的余地,因为一段材料的反复思考,才能找到最有效的教学策略。

展示课的备课,更是需要反复的打磨,往往需要试课次数达到数遍,针对教学语言的精炼性,更是需要反复提炼,同事的意见,自己的思考,几个环节下来,为了一堂展示课的正常表现,我们需要做的工作非常非常的多。虽然我从教还只有几年时间,但印象深刻的备课经历已经非常多了,曾经为了上好一堂三年级《鸟之王》的公开课,前后准备了一个星期,每天都是琢磨上课的环节和流程安排,然后拿到课堂上看执教的效果,课后同事提出意见,又是反复修改,不断几次这样的过程,才能让一堂展示课有亮点的呈献。然后又是在教学反思中细化到一句简单的课堂用语的打磨,心力交瘁不说,还要照顾到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这其中的辛苦,是每一位不论是处于成长阶段还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都深深体会到的感受。

这样的描述,我们都坚持相信:备课,就是辛苦的代名词。我想过,现在流行学生减负,那老师是不是也可以减负,学生减负的做法是减少作业量,附带学校各种实践活动的增加,那老师的减负是否有途径可循呢?

在苏霍姆林斯基的书中读到过一位历史老师的故事。这位历史老师的历史课非常的精彩,课后听课的老师纷纷上前去询问备课的诀窍,有一位老师就问道:老师的课上得非常精彩,想必是花了不小的精力,请问您,这堂课,您备课花了多少时间呀?这位历史老师回答说: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总得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来备课,不过,对于这个课题的准备,我只用了15分钟。

书中说到:这句话开启了教育技巧的的一扇窗口。但我倒觉得这个故事仿佛让我找到了给自己的减负的一个答案。

阅读,就是教师减负的最佳途径。

细细思考我们的备课,必做之事就是为了课题收集必要的素材,整理与课题相关的材料,归纳规整,设计环节。任务量最大的环节可能就是收集素材,和整理材料了,有时为了一个合适的素材,我们会前后查询大量的资料,但是基于我们对课题的不熟悉,我们更多的情况是从零开始,花费大量的时间下来,也许就是为了一张图或者是一个切合课题的小故事而已。

阅读的作用是做什么呢?

1、知识量增加,素材积累广泛。

随着阅读量的增加,我们脑中积累的各色素材应有尽有,也许看到某一个课题,我们会下意识地想到我曾经看过的一本书正好可以作为这堂课的开头,那么需要做的事情,只是把这本书找到,翻阅到我们印象中的那个故事进一步求证而已。这期间对于时间和精力的消耗,就要远小于我们在浩瀚书海中苦苦地寻觅。

2、提高思考质量。

针对第一点,也许你会反驳,我可以查询网络,运用搜索来解决这个关于素材的问题。但是阅读可以提高你的理解思维能力,让你混沌不清的大脑,短时间内就找到要最好的要点。相信很多人最常遇到的情况就是,我在百度上看了半天,觉得这个也可以,那个也可以,网页打开了一大堆,最后的结果就是,放弃。思考质量的提升,就如李笑来老师说过的,是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对于课题我们快速地找到关键点,知道什么性质的素材,才是帮助我们课堂精彩呈现,最好的辅助,我们很少会迷惑,很少会纠结,因为我们已经理解得非常的清楚。

以上的两点提升,还会造成两种现象发生,一种是我们可以更好的了解教材,另一种我们可以在课堂上将注意力更多地分配到学生的课堂行为上。

因为我们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拿捏教材的能力是绝对可以提升的。对于编者着重要教师注重的方面,我们会有更加详细的体察和感悟,再加上脑中素材的积累。对于教学设计的撰写,会更加的深刻和针对。

我们的积累,让我们对于课堂知识讲授,驾轻就熟,很多东西不再是单纯机械地复述,而是带有我们自己感情色彩地讲述,学生会更加深刻的参与进来,并且老师也享受其中。因为内容已经内化为我们的意识,所以我们的所讲,我们的所做,都会是很自然的行为,那么我们关注的重点,将是学生的注意力的角度。

阅读帮助老师减负,一方面是能力的提升,知识面的扩大。另外一方面,是因为阅读本身就具备放松的功能,这种活动算是大脑的一种有氧呼吸活动,在阅读中我们聆听别人的见解,获取很多有趣的,满足我们好奇心的内容。这个过程,获得的满足不是我们在生活中其他活动可以带来的。

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养成阅读的习惯,可以让我们在体会书本最大快乐的同时,让我们对于自己的教学工作,也有一种轻松有余的感觉。值得提醒的是,不要以为看一两本书,就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就如那位历史老师所说,他为了这堂课,备了一辈子的课,实际上这一辈子,他都与书籍相伴,在书籍的阅读中感受快乐,也为教师劳动和创造积蓄点滴能量。假以时日,质变产生,所谓的备课和反思的效率会大幅的增强,那么我们内心的对于压力减小与空闲增加的愿望,就会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