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时间管理,让爱好为我们的生活加分

我的职业是科研,主要研究航空铝合金材料。我特别热爱我的工作,主要是因为它能够让我感受到巨大的责任感和成就感。

然而这份工作也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因为我们承担的都是国家重点项目,进度节点和质量都要求的特别严格,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候真的不能出错,所以精神压力也是很大的。

但是在工作之余呢,为了给自己减压,我有一份自己的爱好,就是坚持了十年的越剧。这份爱好给我的生活增添色彩,也给在工作之余给我解压。从十年前开始喜欢越剧到现在,它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了。

对于我来说,很多朋友都会说:你这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又那么忙,经常出差,你到底是怎么能坚持去学越剧呢?

其实,越剧就是我的一个爱好,就像很多朋友喜欢书法,喜欢画画一样。但是这些都需要我们付出精力,付出时间,才能坚持下来。

在过去的那几年,其实我也好多次都想放弃,在女儿中考,高考,老人生病,或者我一段时间工作特别忙的时候,我都会冒出放弃的想法。记得有一次跟女儿聊天,女儿说:妈妈,我不希望你因为我放弃自己的爱好,我也不希望妈妈变成只会做家务的家庭妇女。

听了女儿的话,我特别感动,我觉得我应该坚持自己的爱好,过好自己的生活,只有过好自己的生活,才能去爱身边的人。尽管经历了一些困难,在老人住院、孩子高考期间,我都暂时停一段时间,过了那段时间再继续学戏。就这样,我从2008年一直坚持到现在。

其实在这十年当中,我的生活一直处在忙忙碌碌的状态,因为工作经常加班,又要出差,又要陪孩子学习、照顾生病的老人,又要兼顾我的爱好,真是觉得好累,好忙!但是很少有时间去思考我的人生是什么样的,我到底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3、帮助1:学习了时间管理课程后,我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的认识,我重新梳理了自己的生活。就像老师说的,人生是分为多个维度的,应该多维度平衡发展。

我现在把自己的生活分为六个维度:工作、家庭、爱好、个人成长、运动、朋友。

我把平时的时间也分段处理,

周一到周五的白天:工作时间。

晚上:1.5小时,排练。3.5小时,看书,学习。

周末时间:周六,陪父母孩子家人。周日:社团排练时间。

这样把时间合理安排以后,使我的生活更有序了。原来我总是一周忙忙叨叨,还会有事没完成,忙一件事就会忘了另外一件事。

而现在,每周都会定下一周的目标,按计划做,都能完成自己定的目标,特别的爽。

4.帮助2:做事更加专注,学会了体验当下的角色。

每个人在不同时间都有自己不同的角色,而我们在每一个角色当中的时候,一定要专注的去做,去体验这个角色。

①在工作上,梳理了时间后,知道了自己的暗时间在哪里,尽量的克服坏习惯,工作也更加高效。

原来的我工作中经常要拖到下班,别人都走了,我一个人在办公室写报告,即使下班前能写完,也一定要耗到加班。

现在的我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Excel表格,写下一天需要完成的任务。

上班时间专注做事,基本上都能完成当天的任务,除了有特殊任务的时候尽量不加班,因为晚上还有晚上的事需要做。

②家庭方面:体会情感交流

周末会陪父母,制订了四月陪父母出游的计划。

孩子上大学,不经常回家。我们经常会微信交流学习,我也会把自己写的文章发给孩子看,孩子会给我提建议。她还会发给我她写的读后感,并且会说:妈妈,给你一些写读书笔记的灵感。有时候会约着一起吃饭,聊一聊天。今年的三八节,我还收到了闺女给我买的笔记本,真是一个懂我的好闺女,知道妈妈爱学习。

爱人上周突发急性阑尾炎住院,我请假一周专心的陪他。虽然他生病住院,但是这一段时间是专属我俩的,陪他聊天,给他做饭,帮他擦手擦脸,用心体会情感的交流。

原来忙忙碌碌没感觉,现在当我真正专注的与家人相处,陪伴家人,享受在一起的时候,能够深深体会到那种情感的存在,感受到爱的温暖!

③爱好:体验爱好,给生活加分

在之前每天忙忙碌碌的,虽然很喜欢越剧,但是总觉得没时间,每到周末也是匆匆忙忙的去参加活动,让我排什么戏就排什么,一直有一种被牵着走的感觉。

学习了时间管理课以后,我重新梳理了一下爱好与工作、生活的关系。我对业余爱好的看法就是,为什么叫业余爱好,就是你先把主业做好了,有了多余的精力了来做的事。所以我的原则是,首先把工作做好,家里安排好,然后再去发展我的爱好,这样才能全身心的去投入精力。

学完时间管理课,我按照社团的年度目标,分解成我自己的小目标。每周只要不用加班的时候,我就会在家里排练。这样有目标的排练,效率更高了,也能跟上团里的排练节奏了。

越剧是我真心喜欢的一个爱好,让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还可以带给我登上舞台的满足感。

越剧可以让我更好的享受生活,因为在我专注的投入到排练当中的时候,我就变成了剧中人,去感受剧中人的情绪、思想,这种感觉特别美妙。

越剧可以让我减压,每当伴奏乐响起来,只要随着音乐唱起来,我一切的烦恼、不开心全部都消失了。就像你的情绪被重新洗牌了,特别放松!

越剧给我带来了一群小伙伴,我们一起排练,一起学戏,互相关心和支持,在台上,大家是剧中的夫妻、姐妹、父子,而在生活中,我们是好朋友,一起吃饭聊天,一起出游!

还有就是当我我站在舞台上,演绎一个我喜欢的人物的时候,我觉得我特别的帅、特别的美,我给观众也带来了美感,带来了戏曲的享受!

另外,喜欢越剧让我的心情变好,得到了适当的放松,也变相促进了家庭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

所以说,如果大家有一份真心喜欢的爱好,那就安排好你的时间,坚持下去吧!因为只要我们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爱好真的可以为我们的人生加分,让生活更加有色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